阮成發:堅持應用導向 加快數據共享 持續深入推進“數字雲南”建設

2020年03月04日07:35  來源:雲南日報
 

3月3日,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主持召開建設“數字雲南”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應用導向、需求導向,緊盯目標、突出特色,堅定信心、一抓到底,持續深入推進“數字雲南”建設。

會議聽取了“數字雲南”建設有關情況匯報,對雲南省政務雲、智慧教育建設等工作進行了研究部署。

阮成發指出,我省按照“切口小一點、研究深一點、更管用一點”的思路,走“以應用試驗換產業、市場開放換產業”的路子,積極探索實踐,打造了具有行業水准、鮮明雲南特點的“一部手機”系列產品,“數字雲南”建設邁出重大步伐。要堅持應用導向,積極推進政務雲建設,推動數據資源匯聚共享,為“數字雲南”建設提供公共基礎平台和技術服務支撐,創新政府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履職效能,有力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突出特色、持之以恆,繼續聚焦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中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增強公共服務供給能力,更好滿足群眾和企業辦事需求。要完善政策措施,加強與一流信息技術企業和專家團隊合作,鼓勵相關運營商、服務商在我省建立數據中心,打造安全可信、高效穩定的運營服務體系,為“數字雲南”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阮成發指出,教育是我省社會事業突出短板之一,推進智慧教育對解決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我們要進一步提高認識,以高度負責的態度,以“數字雲南”建設為契機,試點探索、積極穩妥推進智慧教育,通過信息化手段統籌整合、優化配置教育資源,增強教育服務創新發展能力,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阮成發強調,“數字雲南”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各級各部門要開動腦筋、深入思考、潛心研究,提出需要解決的問題,聚焦場景應用,結合實際制定具體方案,招大引強,與行業“巨人”合作,把“數字雲南”建設細化為一個個具體項目,以本行業、本部門、本單位的一朵朵“雲”匯聚成絢麗多姿的雲南“雲”,推動“數字雲南”建設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宗國英、王顯剛、董華、陳舜、張國華、任軍號、和良輝、李瑪琳、楊杰出席會議。(記者 李紹明 左超 陳曉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