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供電局宣傳發力:做戰“疫”的“見証者”

2020年03月04日16: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深入變電站進行採訪
深入變電站進行採訪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在醫院建設工地、故障搶修現場、復工復產前沿,隨處可見他們的身影。他們不懼危險,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宣傳員用筆和鏡頭記錄和講述戰“疫”一線電力人那些感人的瞬間和故事,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力量。

盡心而為,成客戶的“聯絡員”

從大年三十到現在,王吉聰幾乎沒有閑著,他的手機就像粘在手上似的,他通過微信群、朋友圈不斷捕捉信息,一會兒編條微博,一會兒寫條信息,有空時又和網友互動一下。

王吉聰是曲靖供電局綜合服務中心副主任,主要分管宣傳工作。今年春節,他本打算陪家人到外地好好玩玩,大年三十,當從朋友圈得知曲靖多地下大雪,造成多條線路故障停電,緊接著便收到數條停電輿情通知,他及時了解線路搶修情況,並通過自己的微博和自媒體發布相關信息,回復網友的留言。

接連兩天,住在酒店的他幾乎所有時間都用來處理相關輿情,發布一線搶修復電信息。隨之,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消息鋪天蓋地而來,他再也坐不住了,大年初三便帶著家人返回家中,做好隨時到一線採訪搶修和防疫工作的准備。

期間,他一邊通過電話、微信了解各單位線路搶修和疫情防控情況,一邊通過媒體、網站進行宣傳報道,同時安排宣傳人員積極關注一線搶修及防疫工作,及時通過該局官方微博發布搶修、戰“疫”信息。

他說:“春節期間,一些邊遠山村,接連幾天停電,客戶難免會有一些怨氣,這時候他們需要了解一些搶修信息,想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電,通過微博回復網友留言,加強與客戶溝通,緩解他們的情緒十分必要。”

會澤一名叫“是星星同學呀”的網友,一直在微博上和他互動,當王吉聰了解到這位網友所在的村子停電后,他立即跟搶修人員取得聯系並將搶修進展告訴那位“同學”,並解釋說:“搶修人員正在冒雪搶修,今天又下雨,時下防疫工作又嚴峻,搶修進展不一定順利,給你們生活帶來影響,我代他們說聲對不起了!”通過不斷溝通,網友感激地回復說:“謝謝你,在斷電近一周的時間裡能得到你不厭其煩的答復,對我們來說已是很溫暖了。”

“人與人之間,需要不斷溝通,才能夠相互理解,最后達到支持和認可的目的,在這方面,我們搞宣傳工作的比一線的員工有優勢,更能發揮好作用。”王吉聰說。

聞疫而動,當新聞的“建筑工”

“戰時”狀態,就要有“戰時”的作風、“戰時”的紀律、“戰時”的作為。春節至今,曲靖供電局宣傳員早已沒有了假期和周末。鍵盤的敲擊聲,成了孩子入睡前的催眠曲。

“居然凌晨一點半收到你的初稿!送上一個‘敬業福’,同時也謝謝你給我的力量!”對曲靖供電局宣傳員阮鬆萍說這話的是曲靖供電局派駐宣威市雙河鄉梨樹坪村第一書記鄧冬。

農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點也是重點。曲靖供電局及下屬10家單位包保挂鉤扶貧點15個,派出駐村工作第一書記、工作隊員41人,干部員工挂鉤貧困戶2754戶10390人。阮鬆萍密切關注並報道曲靖供電局駐村隊員的防疫動態,得知2月15日鄧冬牽頭號召村民捐贈17噸蔬菜至湖北省孝感市漢川市時,她第一時間跟進,開展電話採訪,搜集捐贈及防疫的圖片、視頻等素材並深夜寫稿。鄧冬的戰“疫”事跡隨后被多家媒體刊載。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除了自己採寫稿件,發動基層通訊員不斷增強眼力、筆力,跟媒體溝通,並推薦大量稿件至適合的媒體也是一件大事。時效性是新聞的生命,一旦有好的新聞,絕不能“過夜”,看見郵箱裡基層通訊員的大量來稿,新聞專責蘇建華得要沉下心句句分析,或者聯系作者進行深入挖掘素材。

大年初二,輾轉從湖北省襄陽市親戚家回到雲南省曲靖市的易培琳,居家隔離的同時同樣堅守宣傳陣地。刨朋友圈有價值信息,電話、QQ頻頻“騷擾”一線員工和各部門,目標隻有一個——把抗擊疫情的重要消息、感人事跡通過微博快速傳播出去。

一組統計數據顯示,僅春節至2月份期間,曲靖供電局就在@國資小新等微博發布280條信息。

逆疫而上,做戰“疫”的“見証者”

“今天我要到醫院報道隔離病房配套電力工程建設情況。父母妻兒已經安頓好,我定全力以赴。”“復產進度如何?要去用電檢查?我跟你們一起去。”“帶電作業的小伙伴最近很忙,我去報道。”在聽到曲靖麒麟供電局新建配電工程助力曲靖市傳染病醫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線索后,曲靖供電局新聞專責趙新平、杜明彥多次趕往現場。在做好防護后,“闖”入20多人的施工現場,在配電室和院區進行拍攝和採訪。

當天採訪地點離醫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地方隻有200多米,趙新平的內心多少有些不安,但看著鏡頭裡這群不懼危險的戰“疫”保電人,趙新平瞬間覺得能量爆棚。

他說:“特殊時期總需要有人沖在最前線,沒有太多高大上的理由,在什麼崗都要干好自己該干的事,顯責任,有擔當。”“黨員不帶頭誰帶頭,請允許我前往報道的最前線,隻為盡一份新聞工作者應盡的義務。”杜明彥也常把此話挂在嘴邊。

“歷史瞬間,一旦錯過,就難以補回來,我們應該用鏡頭記錄好戰‘疫’保電這個特殊時間的電力人。”就這樣,他們不停奔赴在抗冰保電、變電檢修、春耕復產、基建施工、后勤防線等工作場所開展報道,並結合宣傳重點加工、制作不同主題的視頻和海報。

暖心,累但值得,領導、同事、媒體人、群眾的點贊就是對他們最大的肯定,曲靖供電局新聞人將繼續前行,不懼風雨。(曲聞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