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學與理性戳穿陰謀論(鐘聲)

2020年02月28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科學與理性戳穿陰謀論(鐘聲)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與病毒的較量,也是光明與陰暗的斗爭。在國際社會攜手抗擊疫情之際,西方個別人和媒體竟然毫無根據地在病毒來源上做文章,炮制出形形色色的陰謀論。這些聳人聽聞的言論毫無科學和事實依據,倒是更加反襯出一些人內心的陰暗險惡。

  “各國科研人員對新冠病毒全基因組的分析結果壓倒性地証明,新冠病毒和其他新發病原一樣,來源於野生動物。”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日前刊登27名全球頂尖公共衛生領域科學家簽署的聯合聲明,支持正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科研、衛生和醫務工作者,強烈譴責網絡上流傳的關於新冠病毒的陰謀論。科學研究作出的理性判斷,也與國際社會抵制陰謀論的主流一致。世界衛生組織負責人已多次表示,沒有任何証據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實驗室產生或系制造生物武器所致。俄羅斯官方日前也表態澄清,“從未指出病毒是人工合成的”。

  在理性和道義面前,一些人的危言聳聽更顯荒謬而拙劣。既往經驗表明,病毒起源往往很難追蹤。新冠肺炎疫情雖然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並不一定發源於中國。與科學家的謹慎相比,西方一些政客和媒體妄下斷言,甚至不惜用污蔑方式臆測什麼“生化戰”。這些鼓噪背后的卑劣政治圖謀昭然若揭,也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警覺。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賽日前感慨道:“令疫情雪上加霜的是,錯誤信息在網上傳播的速度比冠狀病毒傳播的速度還要快。”很顯然,陰謀論不僅偏離了科學和理性的軌道,更制造了謠言、偏見、恐慌,損害全球共同抗擊疫情的努力。當前,在全世界與病魔較量,與時間賽跑的關鍵時刻,必須高度警惕、堅決抵制形形色色的陰謀論,不能讓懷疑、焦躁、恐慌的負面情緒蔓延。

  中東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的最早發現者、埃及病毒學家阿裡·穆罕默德·扎基博士認為,人類對病毒的認識還遠遠不夠,回擊謠言最有力的武器是進一步的科學思考與求証。科學是戰勝疫情的利器。破除陰謀論,離不開科學界加速對新冠病毒來源及傳播機理的研究,更需要理性和良知。值得肯定的是,在應對“謠言疫情”的前沿,國際社會主流守住了客觀公正的防線,抵制住了“政治病毒”的攻擊,再次印証“謠言止於智者”這一朴素的道理。

  病毒沒有國界。面對疫情,各國是命運共同體,還是責任共同體。用科學戰勝愚昧,用真相粉碎謠言,用合作抵制偏見,不容陰謀論等“政治病毒”作亂,這是所有人共同的責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