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志願者,網上見!

2020年02月26日1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文藝志願者,網上見!

“隨著波浪的動律,手的動作幅度,從大到小……”2月12日下午,青年舞蹈家古麗米娜在抖音短視頻直播平台,一邊講解,一邊示范動作要領。“學會了,謝謝”“會了”“學習中”……不斷刷屏的網友留言如彈幕一樣,持續滾動著。

這不是古麗米娜的第一堂網絡直播課。2月3日,古麗米娜借助抖音短視頻平台,開啟了《以舞抗疫用愛相守——古麗米娜公益課堂》網絡直播教學活動,每期6天,每天下午4點至5點准時直播。

截至2月8日第一期結束,實時在線人數峰值達6500余,日觀看總人數最高達7.6萬,連續6日觀看直播人數總計43萬余。

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主任、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冀彥偉介紹說,1月29日,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發出倡議書,號召全國文藝志願者、文藝志願服務組織通過網絡開展文藝志願服務,振奮疫情防控精神力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作為文藝志願者,古麗米娜的網絡公益課堂正是該活動中的一項。

與古麗米娜一樣,越來越多的文藝志願者和文藝志願服務組織行動起來。僅在抖音短視頻平台,就有舞蹈家、中國舞協副主席黃豆豆,古箏演奏家、南京藝術學院副教授任潔,魔術師周樂天等眾多名家新秀,在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文藝進萬家 健康你我他”的舞台上,開設不同類型的公益課堂:“以舞抗疫 共克時艱”“以曲抗疫 用愛相守”“感受魔法奇跡 點亮生活之光”……

2月8日,黃豆豆舞蹈公益課堂的第一堂課《醉鼓》入門練習正式上線抖音。視頻中,黃豆豆手持紅色腰鼓,面對攝像頭,中氣十足地開場。背景處有一張海報,上面寫著“舞出中國風”。他邊舞邊講:“要注意的是,這個幅度要大……腳勢要變動的,腳跟要舞起來……”

“辛苦豆豆老師啦”“這樣生動地看到黃老師的教學真幸福”……與古麗米娜的直播不同,黃豆豆的短視頻是錄制后上傳的,但網友的留言同樣真切朴實。有的留言點出了第一堂課選《醉鼓》的原因:“鼓舞彼此,戰勝一切!”在搜集了部分留言后,黃豆豆還會在專門的“問答環節”課堂中給予解答和展示,與網友互動。

抖音平台上,由任潔演奏的《新版戰台風》《星空》《妝台秋思》《蘇韻》《將軍印》等古箏曲目,同樣獲贊無數。“剛剛帶孩子欣賞了任老師的作品,一臉崇拜啊”“希望我家大丫頭以后能像您一樣優秀”……面對熱心網友的留言,任潔幾乎都會一一回復:“長江后浪推前浪,一定更棒”“利用這個特殊的假期一起進步吧”。任潔說:“就像我對學生說的那樣,如果能利用好這個特殊時期主動學習,認真思考,那麼我們所戰勝的也許不僅僅是病毒,還有一個平庸的自己。”

“廣大文藝志願者是推動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冀彥偉表示,用文藝振奮精神,推動人民群眾自覺防疫,維護身心健康是當前文藝工作者的共同心聲。一段舞蹈教學、一首小歌、一個小魔術、一句鼓舞人心的話語,都可以通過網絡直播、短視頻、圖文展示等方式與網友互動,讓他們足不出戶即可享受藝術之旅,還能引導和帶領廣大群眾積極參與,使他們在文藝實踐中獲得良好的身心狀態、生活方式和文化素養。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