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造就戰“疫”中的世所罕見

2020年02月26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日報:是什麼造就戰“疫”中的世所罕見

  10天時間,擁有1000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建成﹔4萬多名醫護人員,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在短時間內齊降江城﹔兄弟省區市毫無保留對口支援,疫情防控物資全國統一調度﹔捐贈的新鮮蔬菜水果一車車運抵武漢,社交媒體上更多人用他們的方式表達“武漢加油”……

  面對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國以這樣的方式呈現自己。時間是最客觀的記錄者。幾十個日夜,見証了什麼是“人民至上”,什麼是“全國一盤棋”,見証了什麼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什麼是“大愛無疆”。在這場生死競速中,中國速度贏得贊譽、中國效率令人嘆服、中國精神感天動地、中國力量震驚世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匯報、實地調研指導、作出重要指示。急促的時間刻度清晰記錄下一個成熟的政黨對人民的負責精神。指揮機構高效運轉、統籌安排快速響應,頻密發布的號令清晰記錄下一個強有力的政府對生命的尊重。舉國振奮的是,經歷幾十個日夜的艱苦奮斗,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

  實踐証明,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可以毫不夸張地說,中國採取的堅決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現的出色的領導能力、應對能力、組織動員能力、貫徹執行能力,是其他國家做不到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評價“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而這,正是成就戰“疫”“世所罕見”的密碼。

  當前,好消息頻傳,但還遠不是可以鬆勁歇腳的時候。我們要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原定的行進步伐,沖擊已然造成,我們要繼續用好戰“疫”中的制勝密碼,堅持黨的領導,全國上下勁往一處使,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充分釋放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唯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我們方能奪回失去的時間,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脫貧攻堅如期全面收官。

  在中華民族的字典中,從來沒有“被壓垮”這3個字。我們有足夠的信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而這場戰爭所催生的一切,也必將讓偉大的民族以更堅強的身軀挺立於天地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