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探索出入公共場所掃碼管理:無接觸登記 高效率防疫

記者方 敏 楊文明 葉傳增 徐 靖

2020年02月25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無接觸登記 高效率防疫

  核心閱讀

  為更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少地方探索用好二維碼,對公共場所出入人員進行檢查、登記。各地將人工防與技術防並用,為基層防疫注入智慧力量,建立起抗擊疫情的有效防線。

  提高效率

  紅黃綠色碼 分級助通行

  近日,記者在余杭區臨平街道荷花塘社區發現,居民隻需要量好體溫,出示手機上的“杭州健康碼”就可順利進入小區,整個過程不超過10秒。

  “之前除了出入証,還要出示身份証、工作証明,檢查過程接觸的人也多,增加了感染風險。”余杭市民徐建芬說,“現在有了健康碼,我們自己用起來也方便,手機點開出示一下就好了。”

  為防控疫情,浙江杭州余杭區實行了“十項從嚴”管控措施,1400余個卡口對經過的人實施“一查二測三問四提醒五登記”。檢查點採取人工登記、手工填寫,易形成擁堵,雖然后來社區設計出紙質“出門通行証”,但社區門口志願者仍然需要為出入的居民一個個測量體溫、登記信息,費時費力。

  疫情防控檢查如何最小范圍降低接觸,提高工作效率?

  2月4日,“一人一碼,掃碼出入”的方案在余杭區疫情防控工作會議上被提了出來。通過個人信息的自主登記,可通行的人員激活生成綠色二維碼,憑碼在各村社、企業卡口通行進出。2月15日,經杭州市政府統一部署,“杭州健康碼”正式上線。

  健康碼如何操作?居民王先生向記者演示:手機支付寶上就能完成信息登記,通過審核后,將產生一個顏色碼。持綠碼可在各卡口通行和村社、企業進出。顯示黃碼者,要進行7天以內的集中或居家隔離﹔顯示紅碼者,要實施14天的集中或居家隔離。黃碼和紅碼在連續申報健康打卡正常后,均可轉為綠碼。

  居民自行登記信息,如何保証真實?“居民申領健康碼后,后台將對申領人所填信息進行核對,一旦發現弄虛作假,不但立即轉為紅碼,還將視情節和后果納入個人誠信管理系統。”杭州市數據資源局負責人介紹。

  臨平街道荷花塘社區黨委書記吳軍說,一測一刷,提高了小區卡口的人員通過率,省去了紙質登記、減少了密切接觸,減輕了防疫的人力負擔。

  隨著技術人員的不斷創新,健康碼又有了新功能。2月21日起,杭州健康碼可以與杭州市電子健康卡、電子社保卡打通使用,杭州市民可憑支付寶健康碼看病。“下一步,杭州健康碼還將實現網上簽約、網上預約、互聯網診療、報告查詢等各類應用。” 杭州市數據資源局負責人介紹。截至2月19日,杭州健康碼領取人數已經超過1000萬。

  精准定位

  提示潛在風險 保護個人信息

  幾天前,記者來到昆明市官渡區小區、超市等公共場所體驗發現,這些地方實現了“無接觸”登記,全程快捷、無擁堵。這得益於雲南省在全省各機場、車站、商超、醫院等人員流動較大的公共場所推廣的二維碼。記者發現,除了首次掃碼需要手機短信驗証,之后隻需用微信掃碼就能快速實現出入。

  雲南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發布通告,自2月12日12時起,全省范圍內公共場所開展“雲南抗疫情”掃碼行動,所有公共場所均實行掃碼出入制度。對拒不配合的,公共場所有權拒絕其出入﹔對強行出入、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或造成嚴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一旦感染者被確診,感染者曾經在什麼時間段、哪個公共場所停留,同一時間段及之后該公共場所還有哪些人曾經進入過,后台系統會自動生成數據。當這些人被快速定位后,相關部門可以通過短信、電話等方式向可能接觸者發出提示,提醒他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視情況居家隔離或到定點醫院就診,最大程度減少交叉傳播的可能性。”負責程序開發的雲南省公安廳大數據專家組組長劉躍文說,該系統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輸入性風險和本地大面積擴散風險。

  收集個人信息數據,個人隱私如何保障?“掃碼不是為了採集市民的其他信息,而是為了在有疑似病例出現時,提醒可能的接觸者,通過電話或者短信第一時間通知大家,解決事后追溯難的問題。”劉躍文介紹,“雲南抗疫情”掃碼唯一採集的信息是手機號,沒有採集姓名、身份証和其他內容。“採集手機號,就是為了方便發現確診病例之后,快速地聯系密切接觸者。”

  “這次所採集的信息,都是由專業團隊統一嚴格管理、專人專用,隻用於疫情防控工作。”劉躍文說,等疫情防控工作結束或指揮部下命令此次掃碼行動結束,數據將會被銷毀,不留作任何用途,個人隱私會得到很好的保護。

  多方聯動

  街道物業居民 合力打造小程序

  “嘀——”一掃二維碼,姓名、住址、出入登記記錄明明白白。這是安徽合肥市包河區萬年埠街道皖新朗詩綠郡小區正在使用的“社區疫情防控”智能軟件系統。

  2月7日,合肥市開始對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如何確保工作落實又不影響大家的生活?街道與社區、物業共同商討解決辦法,正在所有人一籌莫展時,從事程序研發的小區居民趙念偉站了出來:“開發一個小程序!”

  由於時間緊、任務重,街道工作人員、物業和趙念偉他們一邊分頭行動,一邊加班加點線上交流進展和待解決的問題,程序開發迅速推進。2月10日上午,內測版推出。2月14日,智能系統正式在小區投入運行,當天,在物業人員的宣傳之下,覆蓋95%以上的小區業主。

  就這樣,這個系統由萬年埠街道、皖新物業、居民志願者三方共同開發完成了。趙念偉介紹,這個小程序使用起來非常簡單,業主下載安裝小程序后,通過小程序生成業主碼,居民掃碼后即可填寫電子“出入憑証”。

  “出門前填好電子信息表,到了門口這裡掃個碼,再測個溫就可以走了。”小區業主洪林說。

  “不光業主歡迎,更方便了我們物業”,正在門口值班的皖新物業保安宗敖說,“我們現在隻要測一下體溫,看一下手機界面就可以了,不用和業主直接接觸,既安全又省事。”

  據皖新物業經理高偉介紹,這個系統堵住了紙質出入証的漏洞,比如冒領、多領、轉送他人等現象。此外,系統還集成了多種服務功能,不僅可以完成出入登記,還能完成復工証明、返程人員出入登記等工作。

  “我們凝聚居民自治的力量,開發了這個小程序,讓社區真正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萬年埠街道黨工委書記許春雨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