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重大項目開工建設(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2020年02月25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重大項目開工建設(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在沙埕灣跨海公路施工現場,工人正拆除主塔爬模拉杆。資料圖片

  施工人員駕駛壓雪機將雪道壓平。本報記者 賀 勇攝

  加快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進度、保障大型水利樞紐建設、推進冬奧工程建設確保冬奧籌辦的順利進行……眼下,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在關系國計民生的重點工程與重大項目建設領域,落實員工及時返崗、盡早開工,加快在建和新開工項目建設進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編 者

  引江濟淮東津渡大橋

  項目建設

  有條不紊

  本報記者 徐 靖

  2月23日,引江濟淮(安徽段)淮南市東津渡大橋項目復工剛好一周。整個工程現場已經實現了封閉式管理,80多名工人在現場作業,機器轟鳴,不時有車輛來回穿梭,一片熱火朝天。

  東津渡大橋全長1900米,是引江濟淮工程重要一環,整體工程造價3.25億元,預計工期39個月,2020年計劃完成投入1.3億元。

  “目前臨建駐地建設基本完成,工程建筑材料和大型機械逐步運輸安裝到位,場站建設、鑽孔樁下部結構、保通路、鋼棧橋等施工正在正常進行。”項目現場負責人江毅看著眼前的施工有條不紊,稍稍鬆了一口氣。

  這個春節,江毅過得並不輕鬆。原本一切都很順利,施工進行到春節前,沒想到發生了疫情。江毅滿腦子擔心的都是復工。“一想到開工,就需要各種物資,可是之前沒有做太多准備,一時間有點焦頭爛額。”

  不過江毅還是帶著同事們立刻行動起來,建立健全了人員出入登記、住宿區及公共場所早晚消毒、食堂分餐、體溫測量等制度。

  “為了確保順利復工,我們一方面嚴格執行外地返回員工14天隔離措施,另一方面提前與本地企業對接,訂購了部分建筑材料,解決了部分用工。”江毅說。

  因為做了很多應急准備,所以目前復工進度比較順利。江毅表示,復工剛剛開始,外地員工陸續返回還需隔離一段時間,但是淮南本地以及部分完成隔離的員工已經參與到工程建設當中,整個工程進度在可控范圍內。“疫情擋不住工程進度,我們一定按時保質完成施工任務。”

  截至2月23日,引江濟淮工程沿線參建單位返崗人員已有2700余人。據了解,引江濟淮工程共有65個在建項目,其中引江濟巢段樅陽引江樞紐春節期間至今持續施工,目前參建人員200多人,江淮溝通段中派河大橋、肥西縣第一批4座市政橋梁、東津渡大橋等8個標段已順利復工。其余各標段正在辦理復工申報手續,將在申報通過后第一時間復工建設。

  白鶴灘水電站

  優先保障

  不誤工期

  楊文明 李茂穎 杜健偉

  入夜11點,正在澆筑中的白鶴灘水電站大壩上空傳來鳴笛聲——又一罐混凝土料在纜機運送下抵達倉面,工人們隨即展開后續的壓實、振搗作業。而在這個時候,同樣忙著的還有白鶴灘工程建設管理中心疫情防控辦公室,盡管燈火通明,卻有了片刻安靜。

  電話鈴響,余維一把抓起,問了幾句話后匆匆挂斷。翻出來電記錄,余維再次拿起座機:“寧南縣疫情防控中心你好,這裡是白鶴灘防控辦,我們有一輛運送水泥的貨車已經抵達你縣葫蘆口防疫檢查站,請核實車號及司機信息后登記放行。”

  自從白鶴灘防控辦成立,余維就被抽調入駐,忙到深夜是常態。“廠商位於何處、是否復工、庫存是否充足、運輸道路是否暢通……眼下大量人員返崗、物資進場,協調工作量猛增。”趁著挂斷電話的當口,余維簡短介紹了近段時間工作。

  “我們每天平均5分鐘接聽或撥打一個電話。”余維介紹,進出工地的幾條必經之路都在四川省寧南縣和雲南省巧家縣境內,為隔絕疫情,兩縣對進出車輛採取了嚴格的管控措施,每車物資運送都需要專門協調。余維和防控辦的同事需要收集每一輛進場車輛的司機信息和物資種類,並將有關情況上報給兩縣疫情防控指揮部﹔車輛運輸過程中,余維還需要持續和兩縣指揮部、運輸途經的檢查點和司機保持電話溝通。

  這時,剛進屋來對接工作的水電四局駐白鶴灘黨工委副書記毛文景插話:“要筑好大壩,就要先守好防疫線。大壩澆筑是勞動密集型項目,今年又是白鶴灘大壩澆筑高峰年,如果沒有把疫情隔絕在外,會對整個白鶴灘水電站的施工帶來不可估算的影響。”

  “我們已經在和三峽集團白鶴灘工程建設部研討、優化方案,從目前梳理的情況來看,疫情不會造成大壩工期延誤。”毛文景說,春節期間有大量人員堅守大壩澆筑崗位,但相比高峰期隻有1/3,人手依舊吃緊。為了全力保障大壩澆筑,水電四局採取措施,優先保障關鍵倉號澆筑。

  送走毛文景,已經時過12點,余維看了看手機,又是新的一天。

  沙埕灣跨海公路通道

  盡快打通

  關鍵節點

  本報記者 顏 珂

  海風拂面,陽光正好。汪學進伸手指了指天:“正是施工的黃金天氣。”

  位於福建寧德福鼎市的沙埕灣跨海大橋施工工地,正逐漸恢復往日的忙碌。作為A3標段的項目經理,來自中交二航局的汪學進,眼下隻想把耽誤的時間盡快搶回來,“2月14日正式復工,比原計劃的正月初八晚了13天。”

  沙埕灣跨海公路通道連接閩浙沿海,是沈海高速公路復線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個總投資42.57億元的跨省通道,對於緩解沈海高速閩浙段的通行壓力,意義重大。而沙埕灣跨海大橋,正是這個大通道上的關鍵節點。

  支立木板、綁鋼筋……早春陽光下,60多名工人正抓緊搭建大橋上半部的重要“骨架”。“我們2017年9月20日進場,橋墩等下半部‘打基礎’的工作已經完成。”汪學進算著工期,壓力不小,“要如期完成今年年底通車的目標,隻有抓緊干。”

  最要緊的,仍是如何讓工人盡快返崗。第一批復工工人,老家大多在江蘇鹽城附近。因為較為集中,項目部在摸清工人健康狀況的基礎上,直接派出兩輛大巴,把工人們“點對點”拉回了工地。工人們直接住進了項目部,每天上班專車接送,吃飯都是打包到房間各自吃。

  汪學進返崗時間更早。“2月10日就到了工地,工地消毒,制作疫情告知書和體檢表,都得提前准備。”對於疫情防控,他絲毫不敢懈怠,“得摸清每位工人的健康狀況,每天都得測體溫,每個人都要戴口罩。目前來看,大家體溫都正常。”

  整個沙埕灣跨海通道建設項目,A3標段是最早復工的標段。寧德沙埕灣跨海高速公路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吳寶日,這兩天還在為更多工人返崗而忙活。“辦法總比困難多。”

  他們並不是“孤軍奮戰”。“防疫物資補助,工人返工旅費、餐費等,各級政府都有相應支持政策。”吳寶日說,“目前工人們還在陸續返回中。”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

  計劃不變

  施工不變

  本報記者 賀 勇

  寒風在海拔2198米的北京延慶小海陀山山頂盤旋,在北京2022冬奧會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施工人員正在緊鑼密鼓進行冰狀雪賽道的建造。

  北京冬奧建設項目工期緊、任務重、標准高,建設者們絲毫不敢懈怠。除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春節未停工外,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及延慶冬奧村、延慶山地新聞中心等工程都已經於2月8日開始復工。

  “雖然原定2月中旬舉辦的高山滑雪世界杯比賽因為疫情影響取消了,但是我們按照原定計劃,選擇適宜賽段,現場開展冰狀雪制作工作。”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場館運營分公司副總經理李新介紹。

  6台造雪機同時噴射出水霧,隨即凝結為雪,從天而降完成雪道造型,而這僅僅是第一步。根據比賽要求,雪道表面必須保持結晶狀態,近似於冰面,這種雪被稱為“冰狀雪”。這其中要長時間給雪道注水,增加雪道含水量。“自然條件不同,需要的注水量、時長都會變化,目前國內尚沒有先例,需要我們自己摸索。”李新說。

  “這段雪道坡度很大,人想站得穩都是個問題。”一名施工人員開玩笑地說。

  截至目前,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競速賽道已制作完成了總長度600米的冰狀雪賽道。此外,收集賽道基礎數據資料也在持續進行中。為了詳細了解化雪補雪速度、壓雪進度、索道運行等細節,工作人員手持測量儀器在寒風中一待就是幾個小時,持續收集賽道基礎數據資料如氣溫、光照、風速等,為后續賽事保障提供數據支撐。

  山腰上,工作人員正回收賽道防護設施及備賽物資,完成防護器材及備賽物資整理入庫工作,減少自然損耗。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山地運行團隊堅守崗位,對辦公區、班車、餐廳、居住場所等區域每日進行消毒殺菌,嚴格管理員工外出,配發防護用品,全力確保每一位員工人身安全。

  “特殊時期,更需要我們眾志成城才能完成好疫情防控和各項工作任務。我相信我們的團隊一定經得住各種考驗,為冬奧會舉辦交出一份優異答卷。”李新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