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世界等等我們!——海外中國留學生用十種語言為武漢“告白”

2020年02月25日15:3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請世界等等我們!——海外中國留學生用十種語言為武漢“告白”

早上五點,晨光微露,上海市鬆江區政協委員、致公黨上海市委海外聯絡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留學生博物館執行館長李欣欣在醒來后的第一時間拿起手機。不用看,她就知道微信群裡已經有很多留言,新的留言還在不斷蹦出。她知道,在微信群的另一端,是世界各地心系武漢的中國留學生們。

近日,當公益片《武漢莫慌,我們等你!》在國內播出時,身在海內外的留學生們也深受感動,許多人不約而同被同一個想法牽引———把這部影片翻譯成不同版本,傳播到海外去。

一時間,“集結號”吹響了,來自上海、北京、廣東、四川等地的歐美同學會會員,來自海外的中國留學生,甚至還有外國友人,他們紛沓而至,參與到微信群中。或者,他們已經分不出誰是吹號人,誰是響應者。

他們迅速組成翻譯組、制作組、宣傳組、綜合組、協調組等在線工作團隊,夜以繼日、隔著時差討論、開會。短短十多天內,已為視頻配譯了十種語言的字幕,制作出英語、法語、俄語、德語、意大利語、西班牙語、芬蘭語、日語、韓語、馬來語等十個版本視頻全網發布。

作為宣傳組成員之一的李欣欣,見証著這個想法從萌芽到結果。

“前期的翻譯組任務較為繁重,每句話都經過反復推敲。像‘我們等你’這句,如何翻譯能更好地表達對武漢的關切,不顯得直白生硬﹔像武漢方言‘我信了你的邪’,如何能更准確地表達出其語境等。有的留學生為了譯文更符合國外的表達習慣,還特意去請博士生導師幫忙……”李欣欣說。不僅如此,后期的力量保障在同步跟上,有人負責當法務,聯系原創單位取得版權﹔有人負責排版設計﹔有人負責上傳視頻審核……李欣欣自己負責中文導語撰寫的同時,還在中國留學生博物館官網、微信公眾號、微博等分別開設了專欄。

“參與者越來越多,很多人彼此都不認識,卻又那麼緊密地在一起。因為我們有著共同的信念———發揮語言優勢、專業特色和國際背景,向海外發出武漢更清楚、更溫暖、更有力量的聲音,讓世界了解一個真實的武漢,了解中國為此作出的努力和犧牲,消除隔閡,展現信心。”

他們的努力得到了回應。當第一個西班牙語版本推出時,立刻引來了海外網友的關注和討論。

“比如戴口罩這件事上,西方人和我們的認識不同。他們認為健康人群不戴口罩,所以有時候看到中國留學生在公共場所戴口罩,他們就會誤會。我們希望通過視頻的翻譯和發布告訴大家,戴口罩是為了公共衛生,是為了疫情防控和保護彼此,希望能夠消除誤會,增進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李欣欣說。

現在,十種語言視頻的傳播渠道正在逐步擴大,對應版本已在德國、墨西哥等地成功上傳至臉書、推特等社交媒體,更多語種視頻和配音視頻海外上線也在持續推進之中。

“在疫情防控的阻擊戰中,哪怕與祖國遠隔千裡的留學生們,也在發光發熱。我相信這就是中國人的力量!”李欣欣說。

正如她在公眾號中寫的那樣:“在這個特殊的早春二月,我們竭盡全力,用愛等一朵花開﹔也請世界等等我們,等一個繁花似錦的春天。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