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艙醫院護士自述:聽患者說“抱歉”,哭花了護目鏡

2020年02月24日08:20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方艙醫院護士自述:聽患者說“抱歉”,哭花了護目鏡

近日來,武漢方艙醫院成了“網紅”,病房裡有聲有色的“小品”“廣場舞”等活動,入住患者積極樂觀的態度,感動了不少人。對護士徐丹來說,方艙醫院不僅充斥著正能量,也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一樣。

徐丹是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大學第四附屬醫院消化內科的一名護士。2月4日,她隨江西省第二批援鄂醫療隊出征,被分派到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這段時間,她幾乎每天都為病房裡一幕幕真摯感人的場景而“淚目”。“我在這裡感受到了最好的醫患關系。”她說。

以下是她的自述故事(略有編輯):

醫院裡第一個報名的

疫情爆發后,我每天關注武漢的消息。看到各地醫療隊紛紛前往武漢支援,我心裡也蠢蠢欲動,想著如果醫院征集,一定要報名去一線。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作為一名在臨床上工作的醫護人員,在國家需要的時候,“白衣天使”要變成“白衣戰士”站出來,這是我們應盡的義務。后來,我是我們醫院第一個報名的,我跟護士長聊天的時候還開玩笑說:“我是‘單身狗’,沒有別人那麼多顧慮。”

其實,父母對我是既支持又擔心。我也有想過最壞的情況,出發前把家裡的東西該交代的事情都交代好了。最后我被選為第一批的候補,在第二批的時候出發。這批隊伍共有101名醫護人員,領隊是南昌大學第四附屬醫院副院長唐浪娟,我們的目的地是武漢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

從5日下午開始,包括江西在內各地援鄂醫療隊陸續進場熟悉館內布局和設施,做最后的崗前適應工作。6日,洪山方艙醫院開始正式收住病人。這裡的病人主要是確診后的輕症病人,我們平時的主要工作也是針對他們進行基礎護理、生活護理、發放口服藥等。

我們一個班次的工作時長是4個小時,加上行程用時和准備時間,得花7個半小時左右。記得在上崗之前,領隊不停地培訓我們練習防護服穿脫,尤其是脫。因為接觸過患者后,如果脫得不嚴格,很容易增加感染的風險。我們除了在醫院現場培訓,回到酒店還要不停加練,確保每個人都做到萬無一失。剛開始那幾天,我們脫下整套防護服都得花上20~30分鐘。

我除了護理病人外,也作為我們醫療隊的一個小組長,負責統計各個組員每天的身心狀況,還有參加每天大大小小的會議,基本都要忙到凌晨2點才休息。

患者和我說“很抱歉”

記得第一天上班的時候,我去給一個叔叔量體溫。他問我,姑娘你多大。我告訴他后,他說,你跟我們家姑娘也差不多大。

這裡入住的患者大多是我們父母輩的叔叔阿姨,看著我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他接著又問:“你來這裡做這些,你爸爸媽媽知道嗎?”我說知道,“他們也挺支持我的。”

他沉默了一下,突然說:“真的很抱歉,在這大過年的時候,你們也沒有辦法跟家裡人在一起團聚,要到這裡來幫助我們。”

聽到這個,我眼淚一下就流下來。因為戴著護目鏡,也不能擦淚,哭著哭著感覺護目鏡都花了。我特別感動,同時也挺難過的。他們已經非常不容易了,但是在這種時候說得最多的話竟然是覺得抱歉,和對我們的感激。

為了減少我們的工作量,他們對我們的各項工作都很配合,甚至反過來關心我們,讓我們多休息,問有沒有能幫上忙的地方。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早日戰勝疫情,所有人都在為這個目標積極地努力著。彼此理解,相互關照,共同奮斗,我在這裡感受到了一種最好的醫患關系。

方艙醫院工作現場 受訪者供圖

內斂的他主動來問,需不需要幫忙?

除了叔叔阿姨,在我經常照顧的患者裡,還有一個93年的小男生。他和我弟弟差不多大。有天我在發飯,他看到我穿著防護服搬來搬去,就跟我們那一組的人說:“姐姐要不然我來幫你們搬飯,看到你們穿著防護服挺不方便的。”

防護服本身就有幾層厚,而且密不透風,稍微做體力大一點的活就會出一身的汗。一天下來,裡面的單衣經常是干了又濕,濕了又干。我看到他主動要來幫忙時很驚訝,他平時話不多,是很內斂的一個人。那次之后我們的關系也越來越好。

醫護人員合影 受訪者供圖

20日那天,我們送了19個患者出院。每次看到有人健康出院,是我們最開心的事情。最近這段時間,出院的人也越來越多了。那位小男生的檢查結果還有一點問題,所以還要再等一下。

我安慰他說,沒事,隻要再觀察幾天,配合醫生,很快就會好。我問他:“有沒有什麼特別想吃的?我就給你送進來,當作加油打氣。”他說不用。不過我還是給他准備了一個“愛心小禮包”,裡面是一些巧克力、餅干、堅果。他覺得特別感動,我說其實沒有什麼。我答應他,到時候出院,我一定來送他。

對我而言,在方艙醫院的這段時間,雖然辛苦,但每天都有很多收獲,因為我看到病人越來越好,和他們的感情也越來越好。有一些患者出院了以后,還會在病友群裡說,要來做志願者。你會感動於所有的這些心意,他們在這樣的一個逆境中,還不斷鼓勵我們,幫助我們。

每天互相加油打氣 受訪者供圖

一場小而溫馨的生日會

有一天,我偶然聽到病人聊天說,他們的生日都在2月,但今年過生日沒辦法在家裡面和家人一起過。我們聽到后也不好受,就在工作群裡分享了這個消息,然后領隊就說,想為他們做一點事情。

因為在這種特殊時刻,大家都沒有家人陪伴在身邊。我們也希望我們這101個人的“醫護家庭”,能盡上一點綿薄之力,充當他們此時此刻的家人。於是我們就想給他們過一個生日,讓他們感受到來自家庭的溫暖。

不過我們的條件有限,沒有辦法給患者一個個過生日,所以我們就商量著把整個2月過生日的患者名單統計一下,弄一個小型的生日會。

關於生日蛋糕,其實也很意外。因為我們是不能外出的,不能親自去買蛋糕。我的一個隊友就想著拜托酒店的工作人員,看能不能幫一下忙。

沒想到他們知道后特別熱心,說他們也想幫患者做一點事,蛋糕他們來定,就當作是他們給患者的禮物,讓我們不用擔心。最后酒店工作人員還開車把蛋糕直接送到方艙醫院。

當我們把蛋糕交到2月過生日的患者手上,他們都很感動。其實那天的生日會很簡單,就只是一個蛋糕和一首生日快樂歌,不過特別溫馨,我感覺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

過完生日那天徐丹發的微博 受訪者供圖

我們在這裡的每一天,都能體會到每一個人的愛,一種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是讓你感動不已的愛。你可能不知道他的名字,他有可能是酒店的前台,也有可能是保潔大叔,也有可能是接送我們上班的志願者司機,還有很多很多這樣的人。我們在此時此刻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就是“武漢人”。我相信,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讓武漢快點好起來。(中新經緯APP)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