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各地已逐步恢復農產品產銷秩序

2020年02月24日12: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24日電 (李發興)疫情防控初期,雲南一度出現“菜籃子”產品產地銷不出、銷地供不足,漲跌共存、產銷脫節的兩難局面。雲南通過採取有力措施,目前,各地農產品產銷秩序已逐步恢復,全省對武漢、深圳、北京、上海等重要消費市場的蔬菜供貨也已基本恢復去年同期日均供應水平。

疫情發生后,雲南省對“菜籃子”產品生產實行周調度,對37個蔬菜、生豬、家禽生產重點縣和4家大型蔬菜批發市場、51戶重點企業進行日調度,對“菜籃子”產品生產銷售情況進行日報、周報和專報。1月24日,雲南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后,雲南省農業農村廳隨即對春節后一周、一個月、兩個月全省蔬菜在田可收面積、產量及生豬、家禽存欄情況進行了調度分析。雲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胡波介紹,預計一季度蔬菜種植面積380萬畝,產量520萬噸,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生產能力有充分保証。預計一季度全省生豬存欄約2750萬頭、出欄約950萬頭,同比略有下降。2月22日,全省生豬定點屠宰企業已開工245家,開工率86.5%,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按疫情防控統一安排,雲南省各地活禽交易市場關閉,大量活禽壓欄。昆明市、大理州、臨滄市等6個州市充分利用現有家禽集中屠宰場產能,採取“集中屠宰、冷鏈運輸、冰鮮上市”的方式供應市場需求﹔個舊市、梁河縣、楚雄市等地建立臨時家禽集中屠宰點,派駐官方獸醫進行檢疫,探索新的產銷方式保障市場供應。“通過多措並舉,各地禽肉生產能力正在逐步恢復當中。水產品、牛奶、禽蛋產量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市場供應有保障。”胡波說。

疫情防控初期,由於正常生產經營秩序被打亂,一度出現“菜籃子”產品產地銷不出、銷地供不足,漲跌共存、產銷脫節的兩難局面,甚至出現了部分產品和局部區域滯銷情況。胡波介紹,通過多部門通力協作,積極解決各類生產經營主體在產銷銜接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目前,各地農產品產銷秩序已經逐步恢復。”

2月22日,昆明王旗營、呈貢龍城、通海金山、元謀能禹4個蔬菜批發市場交易總量4472.7噸,交易量為去年同期的80%以上,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全省對武漢、深圳、北京、上海等重要消費市場的蔬菜供貨,已經基本恢復去年同期日均供應水平。截至2月22日,全省屠宰檢疫生豬113萬頭,同比增長9%。生豬平均價格34.1元/kg,較全國平均價格低9%﹔豬肉平均價格57.97元/kg,較全國平均價格低2.8%。省內生豬和豬肉市場供應有保障,全省還外調生豬2.41萬頭、豬肉產品0.5萬噸。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