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石窟“雲游”千家萬戶 古人生活儀式感“觸手可及”

2020年02月21日08: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敦煌石窟“雲游”千家萬戶 古人生活儀式感“觸手可及”

敦煌石窟“雲游”千家萬戶古人生活儀式感“觸手可及”

圖為2018年底,雪后航拍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 楊艷敏 攝

敦煌研究院“雲游敦煌”官方微信小程序20日正式上線。民眾通過該程序足不出戶便可暢享敦煌藝術之美,還能定制專屬個性呈現內容,在體驗互動中獲得知識,隨時隨地擁有一個“觸手可及”的線上敦煌石窟。

此次發布的小程序將敦煌石窟的內容進行了分類呈現和深入解讀,民眾除了可以近距離領略敦煌石窟藝術風採,感知敦煌壁畫中豐富的文化內涵和充盈的美學價值,還可以定制專屬敦煌色彩、敦煌石窟主題內容,更有每日“私人定制”壁畫故事和與之契合的智慧“畫”語,讓古人智慧賦予日常生活更多儀式感。

除了大眾熟悉的“九色鹿”,敦煌壁畫中還有哪些動物?敦煌壁畫是如何繪制的?即使對敦煌文化了解不多的用戶也可以從藝術類型、朝代、顏色等角度去探索感興趣的內容,去感受醇厚的色彩、流動的線條和生動的意趣,去了解更多壁畫背后的故事,完成一次專享而獨特的雲端之旅。

此外,該小程序還整合了預約購票、智慧景區導覽、傳統文化課程體驗等功能,為莫高窟景區游客提供全方位的線下創新服務。游客還可通過它了解壁畫病害類型、文物數字化工作,為敦煌石窟保護工作貢獻力量。

圖為敦煌研究院“雲游敦煌”官方微信小程序首頁截圖。敦煌研究院供圖

作為首個集探索、游覽、保護敦煌石窟藝術功能於一體的微信小程序“雲游敦煌”,是由敦煌研究院聯合人民日報新媒體、騰訊在敦煌文化保護、傳播與傳承方面的又一次數字化深度探索,未來將繼續優化、豐富該小程序的更多功能。

敦煌研究院院長趙聲良表示:“敦煌石窟是古代文明交流的結晶,具有豐富的歷史、藝術、科技和社會價值,我們一直在探索以數字化技術手段展現敦煌文化,希望‘雲游敦煌’小程序讓全世界的朋友能夠更加親近敦煌,隨時隨地從敦煌寶庫中學到知識,享受藝術之美,獲得靈感進行新的創作。”

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表示,人們在疫情期不便外出,“雲游敦煌”小程序讓敦煌之美飛出石窟,通過創意和數字技術走入千家萬戶。不管身處哪裡,觀眾在指尖就可以“雲游”敦煌,體會傳統文化的智慧與力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敦煌研究院自1月24日起對所管轄的莫高窟等石窟暫停開放,利用數字資源推出“‘數字敦煌’精品線路游”“敦煌文化數字創意”“精品展覽”等一系列線上產品。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