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很牛的“黑科技”,防疫時都干了啥?

2020年02月21日09:01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那些很牛的“黑科技”,防疫抗疫時都干了啥?

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還在繼續。近日,工信部發布通知,提出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5G等技術,加快病毒檢測診斷、疫苗新藥研發、防控救治等速度,提高戰疫效率。

事實上,突如其來的疫情已變成了各種“黑科技”的練兵場。從“高危人群疫情態勢感知系統”到“5G融合”,從“AI外呼機器人”到“健康碼”,各家科技公司紛紛推出了“硬核”產品和技術。接下來,中新經緯客戶端就盤點一下,那些平時聽起來很牛的“黑科技”,在防疫戰疫中都發揮了什麼作用。

大數據打通信息通道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及時查找到疑似感染者,以免疑似感染者傳染更多人群,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難題。

此時,“大數據+網格化”的方式派上了用場。京東數科打造了“高危人群疫情態勢感知系統”,該系統用相比傳統數據平台快10-100倍的的時空大數據索引和查詢速度,將各部門信息融合成一張“數據網”,在保証數據安全的情況下,能夠協助政府開展高危人群分析及疑似人群排查工作。在疫情中,這項技術已經在北京市、廣州市、內蒙古自治區、四川省、宿遷市等十幾個省市部署應用。

電信大數據在抗擊疫情中,也發揮了基礎支撐作用。三大運營商通過對於武漢、湖北人員流出情況的大數據分析,已及時對相關地區發出疫情態勢預警。節后返程高峰來臨時,工信部及三大電信運營商啟動了對重點城市的人員流動分析,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參考。

百度地圖遷徙大數據平台近日新增了“城內出行強度”指數具體數值,用戶可以直接查看所選定城市“城內出行強度”的指數化結果,更加清晰了解城市內人口流動強度趨勢,為用戶做出合理出行決策、相關部門機構指導人力物資合理調配提供有益參考。

5G融合拉近空間距離

5G視頻直播是此次抗擊疫情過程中5G最直觀的應用。在武漢版“小湯山醫院”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建設中,數億遍及全國的“雲監工”共同見証中國奇跡。此外,5G機器人、5G+遠程會診、5G+熱成像等應用在抗疫斗爭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2月5日,中國移動5G雲端智能機器人在武漢抗疫前線上崗。此次上崗的5G雲端智能機器人包含服務機器人、消毒清潔機器人,在5G網絡的支持下,可幫助醫護人員執行導診、消毒、清潔和送藥等工作,助力病區醫護人員減少交叉感染,提升病區隔離管控水平。

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中國移動制定了適用於公共區域室內紅外體溫遙測的解決方案,實現在1-10米范圍內,非接觸式快速檢測個體體溫,發現異常自動聲光預警。5G熱力成像測溫系統通過體溫與黑體輻射比對,應用移動5G無線傳輸,測溫精度達到±0.3℃,靈敏度0.1℃。

據了解,目前,浙江、上海、廣東、江蘇、四川、廣西等多地都已推出5G熱力成像測溫系統信息化應用,能在機場、地鐵、高速路口等人流密集的各類場所進行精准度高、安全性強的長時間連續體溫篩查,有效減少接觸式測溫引起的交叉傳染風險,助力守住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關口。

此外,5G遠程會診也在防疫抗疫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利用5G技術,把千裡以外的“智囊”匯聚到一起,醫生們進行遠程指揮、遠程會診、遠程手術和數據傳輸。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韓夏日前介紹,本次疫情防控中,為充分利用大城市、大醫院專家資源,5G+遠程會診系統快速在全國各地很多醫院落地。通過遠程會診系統,專家可以對偏遠地區醫院的重症、危重症的患者進行問診,提供救治指導。

AI機器人“站崗”防疫一線

在防疫抗疫期間,AI機器人不怕感染,又“不怕累”,成為了醫生的好幫手。

2月4日,獵豹移動旗下獵戶星空推出的智能疫情協作服務機器人豹小秘“抵達”北京市海澱醫院,協助醫生進行無人導診,自動響應發熱問診、引領病人及初步診療,並可實現醫生對病人的遠程診療,避免醫護人員與病患直接接觸而發生交叉感染可能性。

智能疫情協作服務機器人 來源:獵豹移動

紅外測溫機器人 來源:獵豹移動

此外,獵戶星空借助全鏈條AI技術,結合疫情防控實際需求,推出AI外呼機器人,配套專業話術方案,實現疑似病例篩查、疫情消息通知、防控知識宣傳、確診病例隨訪等功能。目前,獵豹移動正在免費為政府、社區、醫院、企業提供AI外呼機器人,幫助快速篩查有發熱、咳嗽症狀的疑似病例。

像這樣的AI“加持”案例還有很多。在疫情防控中,高效、快速、無接觸測溫、智能預警顯得尤為重要。隨著AI測溫的研發與推廣,公共場所再也不用人工再挨個“掃槍”測溫,往來者無需停留,無需摘下防護工具,也能實現快速篩查。京東物流的智能配送機器人也派上用場,承擔了武漢第九醫院部分醫療物資的配送工作。

此外,AI計算在病毒分析與疫苗開發中也能起到縮短匹配周期,提高檢測效率的作用。

出行先掃碼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不少人在出入公共場所時都會被查出入証、身份証與工作証,造成不便。這種情況下,人們習以為常的“掃碼”模式發揮了作用。

居民在掃健康碼 來源:支付寶

2月19日,支付寶健康碼已落地了超過100城,居民不再需要重復填報健康表格,高速路口和小區卡口工作人員也更加便利,實現了“無接觸式”查驗,降低了感染風險。

據悉,杭州在全國率先推出健康碼,用“紅黃綠”三色二維碼作為數字化健康証明。居民和來杭人員上支付寶可領取健康碼,綠碼可憑碼通行,紅碼和黃碼需按規定隔離並健康打卡。

2月15日,中國國務院聯合支付寶、阿裡雲加速研發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疫情防控健康碼系統。2月15日至18日,3天時間,浙江、四川、海南三省陸續實現支付寶健康碼所有城市全覆蓋。

除了支付寶健康碼,湖州長興還推出一款“慧管理”App系統,每位員工有自己的專屬二維碼,執勤人員隻需要掃一掃就可以查看對方的健康狀態。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推出“戰疫金盾”系統,方便企業和居民自主上報疫情防控,同時對流動人員進行監測。企業和居民可根據實際情況進入個人健康報備或者機構信息報備版塊,錄入信息后,可生成一個專屬二維碼,憑借這個專屬二維碼測量體溫后,就可快速進入社區、樓宇或企業,不需要再花時間騰出另外一隻手在包裡摸出身份証、居住証、工作証等証件。

據了解,“戰疫金盾”系統由尚亦城、智研院、京東數科等幾方共同打造,上線以來,該系統已匯聚了區內兩個街道所轄的56個小區近4萬居民的信息及首批規模以上企業的實時數據,今后將覆蓋區內所有企業和居民。 (林琬斯  中新經緯APP)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