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戰“疫”錄:積極信號顯現 中國經濟穩步復蘇

2020年02月21日08: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經濟戰“疫”錄:積極信號顯現 中國經濟穩步復蘇

  中國經濟需要多久才能恢復正常運轉,已成當前全球最關心的問題。近期,一系列積極信號已經顯現。

  工業企業加緊復工

  據官方數據,從地區看,廣東、江蘇、上海等部分經濟發達省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超50%。

  從企業看,上游行業和資本技術密集型企業相比下游復工進度更快。

  從行業看,涉及疫情防控物資的復工復產進度較快,口罩2月17日產能利用率高達110%。一些涉及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關鍵領域基本已經復工。石油石化、通訊、電網、交通運輸等行業開工率目前已超過95%,有些已達100%。

  此外,37家重點監測的糧油加工企業已經復工36家,有色金屬行業重點企業復工率達80%,煉油行業復工率超過60%。

  今后工業企業復工進度料將繼續加快。一方面,官方正努力為企業生產經營重回正軌清障,利好政策頻出。例如,佛山已宣布企業復工無需政府批准﹔不少地方“包車”“包高鐵”甚至“包飛機”,接工人回廠上班。

  另一方面,產業鏈關鍵環節復工的帶動效應將日益顯現。目前,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所屬的2萬余戶主要生產型子企業開工率已經超過80%。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稱,很多央企處在整個產業鏈的關鍵環節,主動復工復產對產業鏈上下游都有帶動效應。

  部分商場恢復營業

  工廠在復工,在疫情中遭受不小損失的餐館、商場等也小心翼翼重新開門了。

  在南京新街口商圈,中央商場、蘇寧淮海路店、國美新街口店等一批大型商場2月19日起開始恢復營業。南京商務局相關負責人稱,恢復營業的商場仍需嚴格按要求做好防控,每天對公共區域至少消毒兩次,並配備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

  杭州、蘭州等地商場也陸續開始營業,但營業時間比以前縮短。除要求顧客必須戴口罩進入外,一些商場還作出更嚴格規定,要求保持一米距離,不能堂食。

  有網民說,商場一開放,感覺“熟悉的日子又悄悄回來了”。

  中國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表示,疫情高峰在1月下旬爆發,對1、2月特別是2月影響最重,3月消費市場有望觸底企穩。預計二季度消費市場仍將處於恢復期,下半年進一步好轉,受疫情影響的部分補償性消費進一步釋放。

  外貿生產快速恢復

  此前因復工時間推遲,生怕不能按時完成訂單的外貿企業,如今大部分也已經復工。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稱,目前外貿企業復工復產總體進度加快,浙江、山東重點外貿企業復工率均在70%左右,廣東、江蘇等外貿大省復工進展也符合預期。

  據官方數據,2019年廣東、江蘇、浙江、山東四省進出口額合計約佔同期中國外貿總額的一半以上。這四省外貿企業迅速復工,對全國外貿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外貿新業態復工進度更快。在杭州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120多家跨境電商大賣家現已全部復工﹔義烏各類跨境電商企業復工超過2100家。

  一些困擾外貿企業復工的問題也在逐步解決。李興乾稱,目前原材料供應緊張、境內外物流銜接不暢局面正有效緩解,產業鏈上下游各環節聯動匹配迅速恢復,不同行業物流渠道也正加快恢復。

  多家出口商告訴中新社記者,復工后他們正准備加班加點,爭取盡快完成訂單,把己方和客戶的損失降到最低。

  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汪濤認為,如果疫情能在一季度得到控制,隨著企業逐步恢復生產,被抑制的消費需求獲得釋放,中國經濟將從二季度開始反彈。(李曉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