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攜手咸寧共搭生命通道

2020年02月20日17:2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時間:2月18日 深夜

地點:湖北省咸寧市中心醫院

記錄人: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 肖安、陳軍

2020年2月18日,天氣晴。咸寧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接到了通城縣人民醫院的匯報,該院有危重患者,請求上級醫院專家會診,以便調整治療方案,更好救治危重症患者。

經過專家組會診后,決定將病情最危重的患者轉運至咸寧市中心醫院重症病房進行救治。接到轉運通知后,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袁穎電話通知了同樣具有豐富院前救治及轉運經驗的護師陳軍。

2月18日中午1點,接到通知的陳軍剛剛下班,但他毫不猶豫地又接下了轉運任務。從咸寧市中心醫院到通城縣人民醫院,單邊距離110公裡。120救護車達到后,袁穎和陳軍費了很大的勁兒,才將患者安置在救護車上。這時,兩位醫護人員的衣物已潮濕,眼罩也起了霧。袁穎隻能近距離地來快速連接呼吸機管道、心電監護、輸液泵的調節等繁瑣的操作。

一切准備妥善后,袁穎不停叮囑患者若有不適,就用力抓住醫生或是護士的手。因患者行氣管切開,不能言語,隻能通過手勢及點頭搖頭簡單地與醫護人員交流。

為了第一時間了解患者情況,兩位醫護人員一路上時刻握著患者的手,同時不斷地安慰患者緊張的情緒。“有哪裡不舒服嗎?”“喘氣是否順當,吸氣困難還是呼氣困難?”“頭暈不暈?”“再堅持下,我們馬上就到醫院了。”“有我們在,不怕!”一路上,袁穎和陳軍安慰患者的溫暖語言不時在飛馳的救護車裡回蕩。

經過了近2個小時的返程陪護,120救護車終於順利抵達咸寧市中心醫院,患者平安地轉運到了重症病房。這一路,雲南醫護人員和咸寧患者一直手牽手,傳遞了醫護人員援助咸寧人民戰勝疫情的決心,同時也展現了患者戰勝病魔的信心。

來回5個多小時,醫護人員一直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衣裳已經全部濕透了。他們在模糊的視野裡、欣慰的眼神中迎來了下班,一切處理妥當回到駐地,已是晚上八點半。

這,就是抗擊疫情醫務人員的日常,救死扶傷是天職,生命之托重於一切。疫情當前,也許這就是一種責任,一種擔當﹔也是一種使命,一份醫護人員的堅守!(整理:虎遵會)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薛丹、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