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節氣農事忙:春耕戰疫兩不誤

2020年02月20日09: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雨水節氣農事忙:春耕抗疫兩不誤

“雨水到來地解凍,化一層來耙一層。”雨水,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個節氣,緊隨“立春”之后。

雨水期間,時間也從“七九”的第六天走到“九九”的第二天。俗語稱“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在春風提醒下,農村呈現出一派准備春耕的繁忙景象,人們開始忙碌起來了。

今年雨水到來時,中國多地正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人們在嚴格防控疫情的同時,漸次復工復產,做好春耕備耕的工作。

東風解凍,冰雪消融

雨水是24節氣中的第2個節氣,大概在每年公歷2月18-20日,太陽黃經達330度時。

資料圖:2月18日,航拍貴州黔西林泉鎮花卉苗木基地春耕繁忙景象。雨水時節將至,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的農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搶抓農時,對辣椒、花卉苗木基地開展育苗、鬆土等春耕作業。中新社記者 瞿宏倫 攝

雨水節氣的時段一般從公歷2月18日或19日開始,到3月4日或5日結束。它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樣,都是反映降水現象的節氣。

從氣候上講,雨水大概有兩層意思,一是天氣回暖,降水量逐漸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漸漸少了,雨漸漸多了。

此前,天氣相對來說比較寒冷。雨水后,隨著氣溫的進一步回升,許多地方的人們能明顯感覺到春回大地,身心為之一振。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如此記載:“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屬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繼之雨水。且東風既解凍,則散而為雨矣。”

按古人的解釋,雨水節氣前后,冰雪繼續消融,萬物開始萌動,春意更加明顯。

為何仍要注意“春捂”?

不過,此時雖然氣溫逐步升高,但冷空氣在減弱的趨勢中並不甘示弱,與暖空氣頻繁地進行著較量,不肯收去余寒。

古人常說,要“春捂秋凍”,這也是根據春季氣候變化特點,在穿衣方面提出的養生原則。初春陽氣漸生,人們逐漸去棉穿單,但此時北方陰寒未盡,仍應注意保暖。

資料圖: 2月18日,“雨水”至,春回大地,處處生機。江西新余市渝水區水北鎮6000畝茶園吐瑞納新,春意盎然。 趙春亮 攝

雨水前后,油菜、冬麥等普遍返青生長,對水分的需求較高。適宜的降水對農作物生長十分重要。農諺說:“雨水有雨庄稼好,大春小春一片寶。”

在民間流傳的諺語中,還有根據雨水的冷暖降水等,預測后期天氣的情況。比如“雨水落了雨,陰陰沉沉到谷雨”,或是“雨水東風起,伏天必有雨”等等。

雨水節氣“佔稻色”

雨水正處在春天,意味著生機和希望。從民間習俗上來說,這也是一個富有人情味的節氣。

比如,有的地方講究此時女婿要給岳父母送上兩把藤椅,上面纏著一丈二尺長的紅帶,稱為“接壽”,寓意祝願岳父岳母長命百歲。

如果是新婚女婿送禮物,岳父岳母還要回贈雨傘,讓女婿出門奔波時能夠遮風擋雨,也有祝願女婿人生旅途順利平安的意思。

據說,在華南稻作地區,還流行著雨水佔稻色的習俗。據《田家五行》記載:“雨水節,燒干鑊,以糯稻爆之,謂之李羅花,佔稻色。”

具體做法是,在雨水節氣當天,人們通過爆炒糯米花來佔卜當年稻谷的收成和成色。成色足則意味著高產,成色不足則意味著產量低。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