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防疫也“隔離”“戴口罩”

2020年02月20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古人防疫也“隔離”“戴口罩”

看到社區印發的“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宣傳單”和微信朋友圈轉發的“小知識”,頓感老祖先防控流行性傳染病的“隔離”“戴口罩”“管理個人衛生”等方法科學又奇妙。

歷史典籍中,有關流行病的記載比比皆是,皆稱為“疫”“疾疫”“癘”等,一般統稱為“疫”。

史上流行性傳染病最早發生在東周。先秦典籍《春秋公羊傳·庄公卷八》載:魯庄公二十年(公元前674年)夏天,齊國發生大災。“大災者何?大痔也。”就是全國性流行的傳染病。

此后,關於疾疫的記載不斷增多。據鄧拓在《中國救荒史》中不完全統計,從周代到清朝共發生疫災238次,疫情最嚴重、死亡人數最多的是發生於金朝開興元年(1232年)的“汴京大疫”,50天時間,“諸門出死者九十余萬人,貧不能葬者不在其數”。

面對流行性傳染病,古人怎樣防控?

商周時期奉行的“先鬼后禮”制度一直影響到秦漢初期。西晉史學家司馬彪《續漢書志·第五·禮儀志》中曰:“先臘一日,大儺,謂之逐疫。”

隨著社會文明的發展進步,祖先們認識流行性傳染病的能力不斷提升,防疫措施逐漸科學化。

成書於西漢時期的《黃帝內經·素問·刺法論》就認為:“五疫之至,皆相染易,無問大小,病狀相似,不施救療,如何可得不相移易者?”接著提出防止傳染需要“避其毒氣”,即避免與患者接觸。

於是,嚴格的“隔離觀察治療”應運而生。《漢書·平帝記》載:“元始二年(公元二年),旱蝗,民疾疫者,舍空邸第,為置醫藥。”就是說,西漢末王莽掌權時就創建了中國史上最早的傳染病隔離醫院。

魏晉南北朝,防控流行性傳染病的“隔離”成為制度。

《晉書·王彪之傳》謂:“永和末(公元356年)多疾疫,舊制,朝臣家有時疾,染易三人以上者,身雖無疾,百日不得入宮。”蕭齊時,太子長懋等人設立了專門的流行性傳染病患者隔離機構——六疾館,以隔離收治患病之人。

宋至清,阻止疫情傳播的“隔離”措施更加“冷酷”,即便父子也不能接觸。

南宋初曾任“中書舍人”的朱翌在筆記小說《猗覺寮雜記》中說:“江南病疫之家,往往至親皆絕跡,不敢問疾,恐相染也。”

清代著名學者俞正燮史料筆記《癸巳存稿》載,為防止天花傳播危及皇室,清初設有“查痘章京” 一職,查得天花病人即“令其遷出四、五十裡以外”。順治皇帝患天花而死,為確保年幼的康熙不被感染,太皇太后命保姆護視康熙於紫禁城外,不得進宮探望父皇……

除採取隔離措施外,古人也加強個人衛生管理。唐代《千金要方》有“常習不唾地”之說,李時珍《本草綱目》有“天行疫瘟,取初病人衣服,於甑上蒸過,則一家不染”之方,說明古人注重保持不隨地吐痰和消毒防控等良好習慣。 預防傳染病戴口罩的歷史相對晚一些,《馬可·波羅行記》中“元制規定,向大汗獻食者,皆用絹巾蒙口鼻,以防唾沫污染食品”的記載,表明中國人元代便有使用口罩的習慣。在信息閉塞、醫藥匱乏的古代,隔離、戴口罩、勤洗澡、洗手、換衣等措施,對預防和阻止傳染病發生、傳播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