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漾濞易地扶貧搬遷戶:勤快一點 日子會慢慢好起來的

2020年02月20日15: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陳志華整理貨物(江靜龍 攝)
陳志華整理貨物(江靜龍 攝)

2月18日,雲南省漾濞縣龍潭鄉密古村宜祿新村搬遷點,三排青瓦白牆小院坐落在山中,顯得格外清秀,家家戶戶的小院內,各類蔬菜競相生長。

位於村口的新達便利店,不時有村民前來購買生活用品。便利店男主人陳志華介紹,他家從吉拉薩村民小組搬來兩年多了,一直想找點事情做,思來想去,就覺得開便利店合適。自從把去年養殖的16頭豬和2頭牛賣了之后,開便利店就被提上了家庭的議程。

最終,經過全家人的努力,投資近3萬元的“新達便利店”在年前開業了。“搬來更方便了,生產生活也集中,相互間的交流也多了,東西都能夠賣出去。”陳志華說。

陳志華一家有4口人,2014年,因交通不便和缺乏技術,被納入密古村建檔立卡戶,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的好政策,一家人住進了新房子,結識了新鄰居。

自搬進宜祿新村后,不僅原來的生產沒落下,20多畝山地依然每年能夠產4噸左右的玉米,同時還在新村集中養殖區裡養殖了牛、豬和雞,加上兩個孩子打工,生活發生了很大改變,已於2017年順利脫貧,今年還如願開了便利店。

“開業后,進貨跑了26趟,年前多數去下關,發生疫情后,就到鄰近的順濞鎮進貨,每次進的都是緊俏貨。”陳志華坦言,這一個多月中,大家都不外出,購買的很多都是生活必需品。

陳志華介紹,即使兩個孩子外出打工,夫妻倆喂豬喂牛、種庄稼都能夠忙過來,務農務工以外,便利店成了一家人的增收新路子。“我們受黨和國家的幫助很多,內心裡一直記著呢。現在疫情防控期,不管進貨怎麼困難,都不能加價,一切都要為方便左鄰右舍考慮。”

據了解,龍潭鄉宜祿新村佔地約44畝,共有搬遷戶24戶,都是從該村的瓦窯、迤古麼、田心、密古石、底冊等8個村民小組搬遷而來的農戶,另外還建設有100多畝的集中養殖區,解決了搬遷戶的養殖需求,修建了村民活動場所、廣場、舞台、籃球場等,閑暇時大家在一起打歌、打球,哪家有個大事小情,相互間都有個照應。

在這24戶搬遷戶中,除了陳志華外,隔壁的劉建偉則依靠嫻熟的修理技藝和可靠的口碑,開了一家修理摩托、農機的修理店,每年都能有五六萬元的收入。

“店名取自兩個孩子的名字組合,就是想讓他們記住,要把事業越做越大,日子要越過越好。”陳志華說起今后的日子,滿是信心和期待,“等靠不是辦法,實干才有出路,農村人隻能是一樣做一點、勤快一點,日子會慢慢好起來的。”(江靜龍、常麗胡)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