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漾濞:加強農產品安全檢測 力保群眾“菜籃子”安全

2020年02月20日15:4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工作人員正在開展檢測(李燦美 攝)
工作人員正在開展檢測(李燦美 攝)

近年來,雲南省漾濞縣扎實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工作,進一步確保農產品質量安全,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全力保障群眾“菜籃子”安全。

2月18日,漾濞縣農業農村局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站工作人員例行對縣城附近蔬菜、水果種植大戶進行抽檢,一行人來到蒼山西鎮馬廠村田間,有的負責採樣、有的負責裝袋、有的負責記錄,按各自分工有序進行。

蒼山西鎮馬廠村是漾濞縣的蔬菜主產區,全村蔬菜種植面積達一千多畝。馬廠二隊的李國香一早就在地裡忙著,她告訴筆者:“我家種了棒菜、白菜、萵筍和豆尖,幫我們檢測蔬菜農藥殘留的人個把月來一回,自己吃著也放心,拿到街上賣也心安。”

據了解,近期以來,因為疫情,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工作的力度也在加強,在抽檢採樣過程中,檢測人員還向種植戶宣傳相關用藥知識,增強大家的農產品安全質量意識。18日當天,檢測人員共採集了包括蔬菜、水果等26個小樣進行農殘留快速檢測,檢測結果勻顯示合格。

“我們隨機進行現場採樣,拿回實驗室進行速測,隻需半個小時就出結果,可以檢測到是否有禁用農藥、限用農藥殘留。”漾濞縣農業農村局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站負責人楊永梅說,檢測結果如果顯示陽性,就証明農藥是超標的,如果超標,定量檢測能分析用了什麼農藥,成分是多少,抽檢的產品如果不合格,就不允許上市銷售。

據介紹,漾濞縣農業農村局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站日常除了負責蔬菜、水果農殘留速測外,還負責耕地質量等級調查土壤樣品水份測定工作。近期,針對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漾濞縣加大農產品質量的源頭監管工作,從一月份到目前,該站共檢測蔬菜水果等農產品200余次樣品,檢測結果勻都合格。(李燦美、袁建鋒)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