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發展趨勢將為電影院線帶來巨變——訪第7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主席裡森貝克

2020年02月20日14: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專訪:數字化發展趨勢將為電影院線帶來巨變——訪第7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主席裡森貝克

第7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將於2月20日至3月1日舉行。這將是新任主席瑪麗特·裡森貝克執掌的第一屆柏林電影節。作為承上啟下的“掌門人”,裡森貝克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數字化發展趨勢將為電影院線帶來巨變,也將影響柏林電影節未來發展。

“數字化趨勢徹底改變了院線,現在不僅可以用手機來拍電影,還可以用手機看電影。我想未來五六年還會有更多變化。”裡森貝克說。

她解釋道,在德國,許多電影人不再為院線工作,而是為流媒體平台工作。在院線發行電影難度大且難以獲得足夠關注。“這一趨勢也會影響柏林電影節,所以很難以十年為期規劃電影節的未來,二至三年的規劃比較合適。”

本屆電影節在傳統的主競賽、論壇、全景、新生代等單元之外新增“遇見”單元,這也被視作柏林電影節更換主席后的一項改革。據裡森貝克介紹,“遇見”單元為小成本電影設計,所關注電影有很強的實驗性、創新性、藝術性,有些甚至是使用手機或相機拍攝。

裡森貝克歡迎中國電影人參與這一新版塊。“隻要你有台智能手機,便可以講出自己的故事。”

此外,本屆電影節還特設了“對談”單元,邀請7對導演探討當代電影和電影節未來發展,其中包括中國導演賈樟柯和霍猛。

談到中國電影,裡森貝克說,中國電影業發展勢頭十分強勁,和多個國家都有電影合拍項目,對好萊塢的影響也很大。很多好萊塢電影都有中國演員加盟。一些中國導演也蜚聲國際,當中不少導演曾帶作品來到柏林電影節。

自1988年首部中國參賽電影《紅高粱》斬獲最佳影片金熊獎后,不少中國影片在柏林電影節上“擒熊”。在第6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上,中國影片《地久天長》中兩名主演王景春和詠梅憑借出色演技獲得最佳男、女演員銀熊獎。

裡森貝克希望未來有更多觀眾借助柏林國際電影節這一平台,通過中國電影了解中國和中國人。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