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對不起老爺爺,原諒我這個善意的謊言!

2020年02月19日08: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時間:2020年2月18日

地點:赤壁市人民醫院

記錄人:昆明市延安醫院援鄂醫療隊徐律

2020年2月12日,一個多年后我都會記得的日子,我作為昆明市延安醫院援鄂醫療隊的一員,跟著大部隊來到赤壁市人民醫院投入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

從到達赤壁的當晚,我們就開始工作,面對陌生的工作環境,未知的患者情況,最擔心的就是工作沒做好。可當我換上一層一層的防護服,進入重症病區,看到患者那一刻,所有的擔心突然間都打消了。

我一直在昆明市延安醫院重症醫學科從事護理工作,常年面對的都是危急重症患者,看到這裡躺著的新冠肺炎患者,我並不覺得他們和我平日裡護理過的患者有什麼區別,他們都是在生命最脆弱的時候,需要我密切觀察病情和精心護理關愛的人。

在層層防護服下,我們自己都分不清誰是誰,但每一次護理治療之后,患者都會以不同的方式向我們表示感謝,特別是不能言語的老爺爺會顫顫巍巍地豎起大拇指。

此時的赤壁雖然寒冷,可我內心早已春暖花開。雲南對口支援咸寧,那兩地就是“兄弟”了,赤壁的患者對我們發自內心的接納,我覺得從昆明到赤壁,就是來走親戚,幫幫忙!

這幾天,有件事一直堵在我心裡。

重症監護病房裡的一位老爺爺,他和妻子是同一天住進來,老兩口的病房就在兩隔壁,不幸的是,奶奶來到重症醫學科的第三天就去世了,但老爺爺一直不知道。

我來赤壁上班的第一天,老爺爺就告訴我隔壁住著他的老伴,讓我替他過去多看看,老伴愛干淨,讓我們多給老太太擦擦,他還說他們一定會好起來,到時候就可以見面了,讓老伴別擔心。

供圖

病區所有的醫護人員都知道奶奶已經不在了,都沒有告訴爺爺,昨天,消毒病房時,爺爺突然問:“隔壁怎麼沒人了?”這會兒,我多麼慶幸現在全副武裝的樣子,老爺爺看不見我的任何表情,深呼一口氣,我用平日的聲調對爺爺說:“奶奶好起來轉科了!”看著老爺爺滿是欣慰的笑容,我的內心波濤洶涌,對不起,原諒我這個善意的謊言,奶奶肯定希望你能治好回家!

通過幾天的工作,我們已經和赤壁市人民醫院的同仁融為一體。自從疫情暴發以來,她們的工作量很大,重症患者救治的壓力也很大,但是,她們真的很敬業,還很樂觀向上,即使家就在醫院的后面也沒回去過。我們的到來讓她們看到了希望,也讓我們有了更大的動力和信心。脫下防護服,洗手消毒后,我們常常會緊緊地握住對方的手,這些都是不能言語的情感。

加油!我們現在已經是很好的戰友,大家約好了,等疫情結束,要一起去領略一下三國赤壁古戰場。

今天已經是到赤壁的第七天,繁忙的工作和自我隔離的需要,隊員之間難得見面,偶然遇上了護士長李艷老師,才見面,李老師就抓緊時間詢問我這幾天的工作和生活情況,特別叮囑我一定要落實好控感要求,保護好自己。知道遠在昆明的同事都很擔心我們,我們留下了工作合照,讓大家放心。

在來赤壁之前,有人問我,你害怕會被感染嗎?我告訴他們,十年的重症臨床一線工作經驗,我有信心保護好自己,哪怕真的病了, 我的同事也會治好我的。現在,各項工作都在有條有理地開展,各級督導監管和指導也很到位,我的信心更足了。

來湖北之前,我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我希望通過這次的考驗,我能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因為,在抗擊疫情的時候,我看到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同舟共濟,以強大的力量和沖鋒的精神,全力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這樣的黨組織,我怎能不向往!

我向黨組織保証:我一定會以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整理:程浩】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