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啟動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 努力實現“縣縣有地標”

2020年02月19日08:09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近日制定了《雲南省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實施方案》,力爭雲南省在2022年底前,完成培育申報地理標志40件,年均增長10%,總數達到350件﹔規范使用地理標志專用標志企業超過500家,努力實現“縣縣有地標”。

《方案》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關於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的部署要求,充分發揮市場監管部門的職能作用,把地理標志作為助推綠色產業發展的重要抓手,圍繞重點縣域和重點園區,啟動實施雲南省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大力培育、管好用活地理標志,將雲南省的資源優勢轉化為區域品牌優勢和市場競爭優勢,促進雲南省特色產業、綠色產業發展以及在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助推精准扶貧中發揮重要支撐作用。

實施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過程中,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將建立一個平台,夯實兩個基礎,突出三個重點,推進兩項工作。組織開展地理標志專用標志核准改革試點工作,建立申請受理平台,設立受理渠道,指導幫助企業合法正確使用和管理地理標志專用標志,促進企業對地理標志的有效運用。加強地理標志人才培養,全面提升地理標志工作業務水平和能力﹔加強知識產權服務機構特別是地理標志服務中介機構培育,利用專業人才資源和信息化手段,優化服務,打造一批高質量地理標志。制定《雲南省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管理辦法》,使地理標志工作有章可循,依法推進。加強地理標志與商標品牌創建和專利技術、科技創新、技術標准相結合,充分發揮知識產權綜合效能,保障地理標志產品品質,提升競爭力。強化地理標志監管保護,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專項整治行動、開展地理標志執法檢查,重點查處假冒侵權、標識使用不規范、非法印制等違法違規行為,規范市場秩序,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實施清零計劃,按年度有計劃推進地標空白縣的地理標志培育申報工作,努力實現“縣縣有地標”。做好品牌宣傳推介工作,並動員雲南省用標企業積極參加國內外各類等活動,多層次、多渠道加大品牌推廣,擴大影響力,提升附加值。

通過實施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不斷提升雲南省綠色食品地理標志的數量和競爭力,努力培育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市場信譽度高、社會影響力大的雲南本土綠色品牌。進一步激發企業用標和護標的內生動力,讓地理標志帶動更多的企業創造更大的經濟價值、惠及更多的農民群眾。(記者 朱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