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印發《十項措施》

2020年02月19日08:03  來源:雲南日報
 

2月17日,雲南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印發了《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十項措施》。

《措施》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堅決服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一線,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貢獻。為進一步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的生活和安全,加強人文關懷,激勵他們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如下措施:

一、科學調配一線工作力量。建立崗位輪換機制,在不影響正常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採取輪休調休等方式保証一線工作人員及時得到休整。對身體健康狀況不適宜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的人員,要及時輪換調整。對長時間超負荷工作的人員要安排強制休息。對因參加疫情防控未能休假的人員,要及時安排補休。

二、關心一線工作人員身心健康。要加強防護物資的統籌調配,優先保障一線工作人員防護口罩、防護服等物資需求,確保一線工作人員得到有效防護。要加強后勤保障,妥善解決一線工作人員食宿、值夜、交通、御寒、應急藥品等問題。關心關愛一線工作人員的心理健康,有針對性地開展減壓釋負工作。

三、落實有關待遇保障。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冠肺炎的人員,符合工傷認定條件的,及時予以認定,並按照有關規定,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其治療和休養時間不計入病假。

四、強化交通安全管理。按照屬地原則和干部管理權限,研究制定防疫一線工作人員用車保障措施,最大限度消除交通等安全隱患。及時對工作車輛(含公務用車和用於公務活動的私人車輛)組織全面檢查,加強交通工具消毒、通風等管理,堅決防止車輛“帶病”上路。

五、組織開展安全培訓。因地制宜,積極開展衛生防護、交通安全、法制安全、心理健康、人際溝通等培訓教育,強化一線工作人員自我保護意識,防止因公致傷、交通意外等事故發生,最大限度保障一線工作人員人身安全。

六、妥善解決后顧之憂。盡量不安排雙職工同時到一線工作。對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顧的工作人員要盡可能創造條件使其兼顧家庭。安排志願者或專門人員為有困難的一線工作人員家庭提供幫助,對其家中老人、孩子和病人提供適當照料,幫助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困難。

七、充實一線工作力量。根據工作需要,組織工作能力強、群眾工作經驗豐富、能戰善戰的黨員干部,充實一線工作力量。招募一批具有醫學、心理健康、應急救援等專業技能的志願者協助開展衛生防疫、心理疏導、救助救護等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

八、為一線工作人員減負鬆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減輕基層負擔的有關要求,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現代信息技術和大數據在疫情防控中的運用,最大限度減少不必要的會議文電、表格填寫、材料報送等,真正給基層一線防疫工作人員減負鬆綁,把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級領導到疫情防控一線調研指導工作時,原則上不得召集一線工作人員參會。

九、嚴厲打擊侵害一線工作人員人身安全違法行為。把一線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作為開展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基本前提,對侵犯一線工作人員人身安全的違法行為,依法依規從嚴從重懲治,決不姑息、決不手軟。

十、大力宣傳表彰先進典型。各地各部門要注重發現、總結、選樹疫情防控一線涌現出來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對表現突出的先進典型,給予表彰獎勵。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新媒體等媒介大力宣傳,講好感人故事,營造全社會關心關愛一線工作人員的濃厚氛圍。

本《措施》所指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是指參加疫情防控的一線工作人員和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人員。參加疫情防控的一線醫務人員、防疫工作者按照中央和省制定出台的有關政策執行。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