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字如面》推特別制作版:展現抗疫中感人書信

2020年02月19日10: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見字如面》推特別制作版:展現抗疫中感人書信

“距離除夕你離家奔赴武漢7天了。7天,日長似歲。”

這是一封上海醫務工作者夏江臨寫給支援武漢前線的丈夫許詩琨的信。

2月17日,這封信成為了《見字如面》特別制作版的第一封信。截至當日17時,節目已在騰訊視頻播放超過180萬次。

視頻截圖

疫情,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疫情是全國人民的事情,沒有一個人可以置身事外。作為傳媒內容的創意生產者,我們當然希望能盡微薄之力。”

《見字如面》總導演關正文說:“從疫情開始,我們就一直在關注、收集相關信件。全國普遍實施隔離措施之后,通信,成了人們交流的最主要方式,通過網絡,大量信件成為感動億萬人的公共素材,極具傳播價值。”

而這檔特別為新冠肺炎疫情打造的節目從共同作出決定到上線播出,一共隻用了四天。

特殊時期,為了盡量減少集聚,節目組隻能通過網絡遠程交流。“導演和演員不在一起,內容編導和音樂編輯不在一起,甚至剪輯和包裝也不在一起。”

“很多年輕的編導就像前線的不同崗位的戰友一樣,也是連續奮戰,三十小時沒睡覺。演員藝人們也是克服各種困難在家裡開干,自己打燈、自己拍攝,還有的在參加其他義演的間隙克服困難完成錄制……”

《見字如面》海報。片方供圖

15封信各有感動人心之處

記者獲悉,從17日起,讀信節目《見字如面》將推出抗疫戰斗中感人至深的書信,暫定播出15期。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大批醫務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干警、基層干部,作別家人,逆流而上、義無反顧地奔赴前線,在醫院、在實驗室,在各地各條戰線,與時間賽跑,爭取攻克病毒,保民平安。期間,通信也成了人們交流的最主要方式,通過網絡,產生了大量感人真切的信件。

關正文稱,希望入選的15封信能比較全面地反映疫情期間多種戰斗崗位的境況和心態。其中,有醫護人員寫給家人的,也有家人鼓勵一線戰士的,有寫給警察的,寫給小賣店老板的,也有寫給快遞小哥的,有媽媽寫給兒子的,也有孩子寫給父母的。有標准的信件,也有詩歌,題材各有側重,各有感動人心之處。

以夏江臨寫給許詩琨寫的信為例,許詩琨是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的一名急危重症護士,作為上海首批醫療隊成員,在今年除夕夜舉家團圓的時刻告別家人,連夜趕赴武漢。

但其實,今年原本是夫妻兩人第一次可以一起過除夕。夏江臨在信中說,結婚的六年中,每到過年時,“別人過年是團圓,我們是各回各科室”。

“還記得那天我們對著值班表,發現除夕可以一起在家、可以陪樂樂的時候,樂樂開心地手舞足蹈嗎?爸爸、媽媽也很早就開始准備年夜飯,卻不曾想,剛開飯一刻鐘,你的電話就響了。接完電話,你不舍但卻堅定地對我們說:接到了通知,要立刻集合,出發趕往武漢。”

1月26日年初二下午2點半,他所在的上海醫療隊正式進駐並接管武漢金銀潭醫院北2樓普通病房和北3樓重症監護病房。

雖然一家人最終也沒能過上一個團圓年,但夏江臨很自豪地說:“疫情正在蔓延,但是有你,有千千萬萬像你一樣的英雄在前方,我們很安心,我們有信心戰勝它。生活處處皆是戰場,我也會一直是你堅強的后盾。有你們這群“逆行者”的頑強拼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終將取得勝利,全家人等你平安回來!”

關正文說,啟動特殊錄制以來,所有演員看到剪輯成片都是滿滿的感動。“盡管疫情對所有人都是災難,但災難之中有大家,有溫暖,有勇毅,讓我們看到了人間最美的風景。”(田博群)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