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沾益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2月19日14:4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沾益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當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期,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如何抓好兩線作戰,把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嚴格落實防疫舉措,統籌做好勞務輸出、脫貧攻堅、農業生產、企業復工復產等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社會和諧穩定。

點對點勞務輸出 精准對接良方多

沾益區為全力解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下務工人員“出行難”“就業難”問題,嚴格落實曲靖市委市政府關於促進農村勞動力返崗就業工作的重要舉措,於2月17日舉行了沾益區2020年春節后農村勞動力返崗就業集中歡送儀式,為奔赴浙江寧波務工的158名農民工朋友送行。

“158名都來自於曲靖市沾益區,隨行還安排了隨車干部和醫護人員全程服務,正是因為目前開展的‘點對點、一站式’直達服務,才能精准的對接崗位,幫助大家‘出門進車門,下車進廠門’,安全有序返崗就業。”沾益區人社局工作人員介紹。

此次勞務輸出不僅安排專項經費100萬元,嚴格落實交通免費、體檢免費、防護用品免費、路途中每人每天給予60元生活補助的“三免一補”政策,而且扎實開展“點對點、一站式”直達服務,充分發揮全區2家駐外勞務工作站、8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作用,收集上海、浙江、廣東等地4200個崗位,點對點的將勞動力輸送到工作崗位上。

與此同時,沾益區精准摸底排查,深入各鄉鎮(街道)進行全面摸底調查,分類施策開展就業信息服務,做實有組織轉移的“第一手信息”﹔做好人社服務工作,提供就業信息服務,並充分利用“互聯網+就業”等途徑,及時發布雲南省“眾志成城抗疫情、春風行動促就業”網絡招聘會信息。

一對一精准幫扶 脫貧攻堅勁不鬆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沾益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在工作中與沾益實際相結合,做到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相互促進、統籌推進。

眼下正是春耕播種的好時期,這兩天,盤江鎮吳家村的駐村工作隊正忙碌在田間地頭,幫助有困難的、勞動力緊缺的家庭做好春耕生產。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為保障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些駐村工作隊成員義無反顧提前結束假期,回村參與防控工作。

在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中,全區129名駐村工作隊員搖身變為“疫情排查先鋒隊”,做到全員在職在崗,按要求全力投入。協助村(社區)按照網格化管理,加強對“七類”重點對象精准入戶排查,按照“六個一”工作要求,指導村(社區)在村庄進出口設置卡點。

與此同時,強化疫情防控期間“挂包幫”工作。動員全區79家“挂包幫”單位,通過電話、短信、微信等網絡方式,開展“六個一”活動(即:打一個電話、道一聲問候、搞一次疫情排查、做一次防疫宣傳、定一個脫貧及鞏固提升計劃、開展一次排憂解難活動),指導幫扶對象自我防護,提前謀劃產業發展,及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鼓勵樹立信心,做到“挂包幫”工作不斷檔﹔精心組織做好外出務工和控輟保學工作。

圍繞全區建檔立卡貧困戶戶均有1人以上外出務工增收致富,2020年實現組織化務工5000人以上以及易地搬遷勞動力轉移就業率達60%以上的目標,邊做疫情防控工作,邊引導外出務工,抓好外出務工人員情況分析和服務等工作﹔聚焦脫貧質量持續鞏固脫貧質效。在疫情防控期間,全力抓好“三聯三爭”促進產業扶貧工作,確保實現產業全覆蓋、貧困戶全入社、貧困戶收益全兜底“三個全”。及時研究謀劃好工業大麻、萬壽菊、烤煙、中藥材等產業布局發展,同時研究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結合“三聯三爭”工作,把全區貧困戶,37戶136人脫貧監測戶和154戶496人邊緣人口一並納入,促進脫貧攻堅的鞏固提升。

穩打穩春耕備耕 農時不誤生產勤

連日來,全區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產發展,各地搶抓農時,掀起了春耕備耕熱潮,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

沾益區白水鎮馬場烤煙育苗基地裡,戴著口罩的工人們正忙著清理大棚,調試機器,為接下來烤煙育苗工作做充足准備。目前,該鎮烤煙育苗機殖、漂盤、棚膜、池膜等物資已經全部就緒,修繕整理了育苗中棚30個,前期春耕備耕工作已經就緒。

在菱角鄉、播樂鄉、盤江鎮等地,群眾不僅搶抓萬壽菊、早春馬鈴薯、山藥等傳統農作物,還積極謀劃現代農業產業園和特色作物種植基地的春耕生產,確保“兩手抓、兩不誤”。

沾益區農業部門主動出擊、主動服務,加大對種子、農藥、肥料、農膜等農用物資管控力度,切實保障農資安全供應。抓好春耕備耕物資就位,供給數量充足,保証市場運行規范、平穩有序﹔抓實疫情防控期間農產品供給,在穩定糧食生產的基礎上,積極協調農業生產流通企業、基地、經銷商,克服困難,保証疫情防控期間大米、蔬菜、肉、蛋等“米袋子”“菜籃子”穩產保供。

截至目前,全區已就位雜交玉米良種360噸,水稻良種450噸,馬鈴薯良種4000噸,萬壽菊種子450公斤,化肥3萬噸,農膜200噸,農藥50噸,檢修農機6000余台(套),儲備農用柴油230余噸。全區豬肉儲量5210噸(農戶),預計2月份生豬存欄62萬頭、出欄3.5萬頭﹔在田蔬菜產量預計1.5萬噸,且種類多,能確保全區疫情期間農產品有效供給。

手把手服務指導 復工復產馬力足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沾益區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在可防可控前提下,積極引導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全面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及時出台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的指導服務的相關通知,下發企業復工復產企業“八個必須”文件,督促企業承擔主體責任,做實做細“市十條”“區十條”,壓實行業主管部門監督指導責任、衛生健康部門技術指導責任和當地黨委政府屬地監管責任,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指導疫情防控、強化督促指導、核查報備企業、分工包片督導、實行“一企一策”......為確保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沾益區抽調復工復產主管部門和衛健部門人員組成聯合工作組,主動下沉一線,減輕企業負擔,深入各企業督促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查找疫情防控薄弱環節,督促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指導規范疫情防控工作,並做好登記工作,對督促指導工作中發現的問題要實行台賬管理和銷號管理,確保存在問題全部清零,防控措施全面落實。

復工企業雲南曲煤焦化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提前謀劃,扎實做好復工所需的口罩、消毒液、手套、紅外線測溫計等防控所需物資,按照要求建立主要負責人負總責的疫情防控工作機制,制定防控方案,建立全環節、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賬,形成了從企業管理層到車間班組、一線職工“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員責任體系,有效確保了防疫期間生產經營平穩有序開展。其他各類企業也積極行動起來,穩妥有序推動各項既定目標任務落實,上下同心,全力確保全區今年各項目標任務圓滿完成。

目前,全區141個規模以上企業累計復工復產58個,其他重點產業復工復產企業類152個,煤、電、油、運輸等一些重要生產要素保障行業也迅速投入生產。(何曼菲 田夢娜)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