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未來積蓄力量(新語)

竇桂梅

2020年02月19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未來積蓄力量(新語)

  這段歲月帶來的收獲、實現的成長,將沉澱為永恆的財富,為未來積蓄力量

  這個假期,因疫情的到來變得格外與眾不同,也因師生共同抗擊疫情的努力,變得厚重而有意義。我們常說,生活即教育。這段特殊的日子,何嘗不是一段最好的教育、一節最生動的課堂、一本最有價值的教科書,有關人生、有關成長。

  從這本教科書中,探尋生命的意義。抗擊疫情的過程,我們看到堅守在抗疫一線的最美身影,看到馳援武漢的各地醫務工作者寫下“不計報酬,不論生死”的請戰書,看到鐘南山院士紅腫的眼睛與李蘭娟院士疲憊的面龐……我們還看到眾多身邊的英雄,許多家長,他們既是孩子們的父親,也是學生的老師、更是患者的醫生,還是關鍵時刻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黨員,許許多多的他們,自願請戰,投身抗疫一線,用實際行動為孩子們詮釋對於生命、對於祖國、對於人民的理解與敬畏。在這段特殊的日子,生命、生活和生態如此緊密地連接在一起,同學們開始探尋生命的意義,思考如何與自己相處、與自然相處、與世界相處這重要的人生課題。

  從這本教科書中,體悟責任與堅守。付出、奉獻、責任、堅守,這些原本對於孩子們略顯抽象的概念,在這個假期變得鮮活而生動。每一位老師,既要負責孩子們的教育教學,也要負責家庭教育的科學指導﹔既要負責班級的疫情防控上報,也要擔任疫情期間德育教研與心理輔導﹔既是維系學校正常運轉的一員,也是孩子們可親可愛的在線“主播”……非常時期,每一位老師都練就了非常之功,創造出無數的非同尋常。他們以最大的誠意、最艱苦的付出,在這段歲月留下了最特殊的印記,也以行動為孩子們詮釋了何為奉獻付出、責任堅守。

  從這本教科書中,實現自我激勵與成長。這段日子,同學們主動思考有關尊重、規則等社會話題,探討何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學們在對抗懶散、惰性,自我管理、自覺學習,用實際行動踐行“21天形成一個好習慣”﹔同學們積極踐行清華附小成志少年“一身好體魄、一手好漢字、一副好口才、一篇好文章、一項好才藝”的育人理念,感受“進一寸有進一寸的歡喜”……師生們都相信,或許我們會遇到不同形式的艱難困苦甚至不幸災難,但一定能做到最好的自己。

  種下責任的種子,相信歲月的力量。與疫情戰斗的日子終究會結束,但這段歲月帶來的收獲、實現的成長將沉澱為永恆的財富,為未來積蓄力量。 (作者為清華大學附屬小學校長,本報記者趙婀娜採訪整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