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技促進創新增長(觀象台)

楊元慶

2020年02月19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智能科技促進創新增長(觀象台)

  危機孕育機遇,智能科技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增強了中國經濟的“免疫力”,並將繼續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

  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到各行各業,波及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突發的疫情讓中國經濟面臨著短期下行壓力。疫情期間的需求、產能減少,將對餐飲、旅游、娛樂、制造業等行業造成一定影響。

  但也應看到,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經濟具備充足的發展韌性,能夠對沖疫情帶來的風險,維護經濟增長的活力。尤其是以數據智能技術為驅動的智能經濟,經過前幾年的孵化成長,正成為幫助我們渡過險灘的新抓手。

  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我們看到智能科技顯現出巨大效能。在醫護前線,智能診療輔助醫生分析患者肺部圖像,提升診斷效率﹔在科研機構,人工智能算法幫助專業人士預測病毒傳染路徑﹔在社區,大數據分析、雲計算等技術輔助政府部門進行流動人口管理,有效防控疫情。

  智能科技更是憑借其強大的創新力,在抗擊疫情中迸發出逆勢突破、穩定增長、化危為機的力量。智慧零售幫助人們足不出戶即能購買新鮮果蔬、生活用品﹔智慧辦公幫助居家隔離的職場人士實現遠程溝通與高效工作﹔智慧教育幫助無法按時開學的師生打造線上課堂﹔智能制造幫助企業通過無人化、智能化生產保障訂單按時交付……

  更令人欣喜的是,借助於智能科技手段,更多的商業模式被創造出來。例如,原定的元宵節燈會被改造成“雲燈會”,大型論壇峰會改為直播模式的“雲會議”,文化博物館推出基於虛擬現實技術的“雲逛館”服務。抗擊疫情中呈現出來的新業態和新機遇,紛紛展現出智能化轉型所帶來的發展優勢,展露出智能產業的強勁增長潛力。

  放眼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重新洗牌全球供應鏈,中國經濟的發展依然面臨多重挑戰。危機孕育機遇,智能科技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增強了中國經濟的“免疫力”,並將繼續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近些年,智能科技不僅帶來更加貼心、便利的生活體驗,而且在經濟發展中釋放出巨大的效率紅利。以數據、計算力和算法三要素為基礎的智能科技,使決策結果更精准,業務流程更高效,並能促進創新增長,重塑商業模式,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造出新動能。根據德勤的預測,從2017年至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場的復合增長率達30%,到2025年市場規模將超過6萬億美元。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疫情的陰霾終會散去。隨著全國各地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我們將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要“咬定青山不放鬆”,大力推動中國智能技術的突破創新,促進智能產業的全面發展,通過技術的力量助力早日戰勝疫情,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