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攤”不應一禁了之(生活漫步)

林麗鸝

2020年02月19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小菜攤”不應一禁了之(生活漫步)

  加強管理,不能簡單地“限”字當頭、一禁了之。要從居民需求出發,細化、優化管理方式,這樣的管理才會更有效

  芹菜、蒜苗、青菜頭﹔排骨、肉餡、五花肉……在居民小區的空地上放幾張桌子,售賣新鮮蔬菜和肉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不少小區採取封閉式管理。近期,在成都、石家庄等城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一些社區重新在居民小區設置菜攤,把新鮮蔬菜送到家門口,既方便又安全,受到居民普遍歡迎。

  實際上,幾年前這樣的菜攤並不少見。它們或者是在小區門口,或者在社區一角,這些深入小區內部的菜攤,成為不少社區居民買菜的場所。人們下班回來,上樓之前買一把當天的青菜,再和熟悉的攤主拉兩句家常,方便、實惠、親切。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城市以“佔道經營、亂丟垃圾、影響交通”等為由,對小區菜攤進行了清理。隨著農改超、取消早市、外遷菜市場等配套措施深入實施,城市更加整潔衛生,但一些居民買菜也受到了影響。去超市買菜,通常要走不少路,趕上人流高峰還要排長隊﹔如果為了省事一次多囤點菜,又容易腐爛造成浪費。

  應當說,以往一些社區菜攤確實存在佔道經營、亂丟垃圾等問題。但隻要科學規劃,強化管理,這些問題也是能解決的。比如篩選農超對接的農戶,與城市的街道、小區細化對接,定時定點擺放菜攤,約定環境清理等經營責任,既解決了一些農戶農產品滯銷的難題,也方便了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現在疫情防控期間,一些菜攤還創新經營方式,比如,有的小區擺出“無人菜攤”,按份定價,掃碼付款,實現買賣雙方“無接觸”﹔有的小區推出“預售菜攤”,小區居民通過微信等手機應用預訂菜品,第二天送到指定地點自取。這些模式值得推廣。

  如何對待“小菜攤”反映了城市管理的不同思路。加強管理,不能簡單地“限”字當頭、一禁了之。把“一刀切”當成“一招鮮”,這樣管理起來簡單、省事,但卻很可能造成一些需求不被滿足,給一些居民的生活帶來不便。城市管理需要細心,也需要耐心。以小區菜攤為例,哪些該清理、哪些能規范,需要相關部門研究制定管理細則,並結合實際情況區別對待。隻有更多地從居民需求出發,細化、優化管理方式,這樣的管理才會更有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