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疫情擴大 日本公布就醫新標准致力盡早發現患者

2020年02月18日0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嚴防疫情擴大 日本公布就醫新標准致力盡早發現患者

綜合報道,目前,日本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有擴大的趨勢,針對這一情況,日本政府相繼進行了會議討論及公布就醫標准等措施,以防止疫情的進一步擴大。

相繼出現不明感染病例

近日,日本國內的新冠肺炎患者連續增多,一些地方相繼出現無法確定感染途徑的病例。

《日本經濟新聞》在17日指出,日本當局已經指定全國800多所醫院負責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當局認識到,醫院是主要傳染點之一,要做好完全措施,避免院內感染。同時,當局也了解到,新冠肺炎患者中有八成屬於輕症患者,診治重點需要放在早期治療以及拯救重症患者方面。

此外,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在當地時間18日早上5時匯總的消息,日本目前共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20例,這其中有454例來自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

日本川崎健康安全研究所所長岡部信彥指出,現在日本的防疫重點要從防堵病毒入侵轉移到解決境內感染擴散。及早診斷和治療,可避免出現死亡病例。

日本自治醫科大學兒童感染症學副教授田村大輔指出,“與死亡率約達10%的SARS相比,據稱此次疫情中的多數患者只是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他認為,“為此臥床休息的人不多,結果患者與其他人接觸,並導致傳染的情況就增加了”。

日本政府開會研討防疫對策

16日,日本冠狀病毒對策專家組舉行首次會議。專家組組長、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長脅田隆字在會上表示,日本國內現在處於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早期階段,可以預計將進一步發展。

脅田隆字表示,為了控制疫情蔓延,需要全體日本國民合作採取行動。輕症患者盡量在家中療養,尤為重要的是如何及時掌握重症患者情況,使這部分人能在醫療機構接受治療。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與會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事態時刻在發生變化,要大幅強化疾病檢測體制,全力擴充和強化治療和咨詢體制。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會后說,現在應該事先設想患者增加的局面並採取對策。

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就醫標准

17日,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呈現擴大的趨勢,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了就醫標准,要求出現感冒症狀及37.5度以上發燒並持續四天以上、感到非常乏力和呼吸困難的人員,應該向設在日本全國各地保健所內的“回國者 接觸者咨詢中心”尋求幫助。

據報道,當局公布這一就醫標准,一是為了盡早發現和收治重症患者,二是旨在防止輕症患者涌入醫療機構導致醫院的診治工作受到影響。

根據這一就醫標准,若有人出現發燒等感冒症狀,就不要去上學或上班、避免外出,並每天記錄體溫。

除老年人外,有糖尿病、心力衰竭、呼吸系統疾病等基礎疾病者、透析患者、使用免疫抑制劑及抗癌藥的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很容易變成重症,因此,日本當局要求,若症狀持續兩天左右就應到醫院就診。

兒童方面,因現階段並沒有兒童患者容易變為重症的報告,當局要求兒童按就醫標准做出應對即可。為安全起見,對於孕婦則建議一旦出現症狀,最好盡快向咨詢中心尋求幫助。

據了解,日本和歌山縣湯淺町有田醫院最初查明感染的男性外科醫生在發燒后繼續工作,並導致多人被感染。專家指出,“症狀比較輕的人數較多,可能是(疫情)擴大的原因之一”,專家呼吁,“如果發燒,就請休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