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蝗災肆虐多國 非洲之角最重

2020年02月18日08: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綜述:蝗災肆虐多國 非洲之角最重

聯合國糧農組織日前發布報告顯示,一場大范圍的蝗虫災害席卷了從西非到東非、從西亞至南亞20多個國家,受災面積總計1600多萬平方公裡。

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非洲之角是此次蝗災的重災區,其中埃塞俄比亞、吉布提、索馬裡遭遇25年來最嚴重蝗災,而肯尼亞正經歷70年來最嚴重蝗災。報告說,目前非洲之角的蝗虫還在不斷繁殖,在3月和4月會形成新的蝗虫群,進一步加劇埃塞俄比亞、索馬裡和肯尼亞蝗災。

報告說,在埃塞俄比亞,蝗災使2200多萬人口的糧食短缺問題雪上加霜。該國農業部統計,約有6.5萬公頃作物受災。埃塞俄比亞政府呼吁加強區域和國際合作,避免蝗災向更多國家蔓延。

據吉布提和糧農組織共同發布的報告,蝗災進一步加劇了吉布提的糧食安全問題,在這個東非小國100多萬人口中,有28萬人面臨飢荒。全國1700個農牧場中,有80%以上被蝗虫侵害。

烏干達政府間發展管理局說,烏干達出現了一個長60公裡、寬40公裡的蝗虫群,一天可移動150公裡。這次蝗虫入侵與氣候變化有關。

在2月9日至10日召開的第33屆非盟峰會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吁國際社會對非洲空前的蝗災做出迅速反應,向受災的非洲國家提供援助,並有效控制蝗災蔓延。聯合國糧農組織副總干事塞梅多在峰會期間表示,蝗災進一步加劇了非洲人道主義危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有2.39億人正遭受飢荒和營養不良。

巴基斯坦國家糧食安全部植被保護局負責人納茲介紹,目前在該國肆虐的蝗虫去年3月從非洲入侵西南部的俾路支省,去年底蔓延到東部的信德省和旁遮普省。據當地農業部門統計,蝗災已影響俾路支省超過4.5萬公頃農田,損失約3000萬美元。納茲表示,巴政府本月初宣布進入滅蝗國家緊急狀態,並撥款4700萬美元應對蝗災。從去年6月開始,巴政府在信德省和旁遮普省用飛機播撒殺虫劑,取得一定成效。

據印度媒體報道,沙漠飛蝗自去年5月開始進入印度,並於去年底至今年初達到頂峰。此次蝗災主要集中在印度西部拉賈斯坦邦和古吉拉特邦,其中拉賈斯坦邦受災面積超過36萬公頃,古吉拉特邦受災面積有1.8萬多公頃。芥菜、蓖麻、孜然和小麥等農作物損失嚴重,甚至面臨絕收。截至目前,除拉賈斯坦邦零星地區外,印度蝗災已基本結束。但印度政府發布預警稱,今年6月印度和巴基斯坦或將迎來更嚴重蝗災。

自1月中下旬以來,也門西南部平原地區和部分山區遭遇蝗災。此時正值也門最佳糧食種植季,蝗災侵蝕著原本就脆弱的農業生產。2月11日,也門蝗虫防治中心宣布全國處於蝗災蔓延的警戒狀態,呼吁農業和灌溉部等部門採取緊急干預措施,防止蝗災進一步擴散。也門蝗虫防治中心指出,氣候和環境條件是導致蝗虫繁殖和擴散的重要因素。此外,來自非洲和鄰國的大量蝗虫也給防治工作帶來很大困難。如果蝗災繼續蔓延,將對整個阿拉伯半島糧食安全構成威脅。

目前伊朗南部的霍爾木茲甘省、東南的錫斯坦-俾路支斯坦省正遭遇蝗災,受災面積為2000多公頃。聯合國糧農組織警告蝗虫將入侵伊朗中部的克爾曼省和東南部賈茲穆裡安湖區。伊朗前農業部長馬哈茂德·霍賈提說,如果不及時採取適當措施,蝗災將威脅伊朗的糧食安全。伊朗植物保護組織發言人穆罕默德·禮薩·米爾17日表示,目前已准備好應對蝗虫群。本次蝗虫和去年4月登陸伊朗的蝗虫種類相同,受災人口預計為去年的20%至30%。伊朗去年應對過蝗災,本次有信心把果園和農場的損失降到最小。

據當地媒體報道,1月中旬以來,大批沙漠蝗虫越過海岸線進入沙特阿拉伯,入侵利雅得、加西姆、哈伊勒和東部省4個地區的農業區。沙特環境、水和農業部近日表示,通過76個現場小組和18個勘探小組的努力,他們已在14萬多公頃土地上對蝗虫進行了熏蒸。(參與記者:白林、王守寶、張改萍、劉天、趙旭、王薇、聶雲鵬、陳霖、涂一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