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19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紀實

2020年02月18日08: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19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紀實

“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武漢以外地市要責任包干、落細落實。”

連日來,按照黨中央的部署決定,全國19個省份在做好本地防控的同時,加大對湖北省武漢市以外其他地區的對口支援。

這是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下全國一盤棋的具體實踐,是制度優勢的彰顯——

19省份積極響應,迅速出台援助方案、迅速投入防疫戰場,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外16個市州(林區),齊心協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漢人民站在一起,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凝聚起更強大的力量。

2月12日,雲南省對口支援湖北咸寧醫療隊從昆明長水機場出發。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啟動對口支援機制 全國動員戰“疫”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疫情防控,全國是一盤大棋,湖北和武漢是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

從1月下旬開始,國家醫療隊馳援武漢。

疫情發生以來,湖北多地確診人數也不斷增加、持續高位,醫療資源缺乏,救援物資告急!

關鍵時刻,黨中央緊急部署,充分考慮疫情現狀、人力資源儲備及受援地市醫療資源缺口等情況,統籌安排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外的16個市州及縣級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2月10日,廣東省對口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的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醫護人員和醫院、科室同事在出發前宣誓。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2月10日晚,廣東省對口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首批108名隊員啟程,星夜馳援﹔

“不負重托、平安歸來!”11日14時許,重慶市赴孝感對口支援隊158名隊員集結,火速馳援疫情防控阻擊戰前線﹔

11日下午,山東省第九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從濟南開拔,其中107名醫護人員援助黃岡,對口支援黃岡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先遣隊同時啟程﹔

當晚,湖南省派往黃岡市第三批醫療隊也踏上征程……

2月12日,寧夏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從銀川啟程,前往湖北襄陽開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荊門,浙江、內蒙古來了!襄陽,遼寧、寧夏來了!隨州,江西來了!荊州,海南也來了!

江蘇支援黃石市,廣西壯族自治區支援十堰市,天津支援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河北省支援神農架林區……

號角吹響,祖國大地上,一支支精銳之師火速集結、迅疾馳援,為共同打贏湖北保衛戰英勇奮戰。

這一幕幕場景,令人動容,又如此熟悉。

這是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力量匯聚——

2008年,汶川大地震突襲。面對規模空前、難度空前的“世界性重建難題”,黨中央、國務院果斷作出啟動對口支援機制、“一省幫一重災縣”的重大決策。北京、廣東、山東、浙江等18個省市迅速行動,上千萬災區干部群眾從廢墟上頑強奮起,與援建者攜手重建家園。

這是面對挑戰、合力應對的經驗總結——

在新時代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上,東西部扶貧協作給予貧困地區人力、財力、物力支持,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對口幫扶、傾心援助,形成攻堅決勝的強大合力,書寫成功的脫貧故事。

無論是面臨重大突發事件,還是精准解決貧困問題,對口支援這一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合作機制,有效彰顯了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2月1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對口支援湖北十堰醫療隊從南寧出發。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黨中央部署對口支援機制,同舟共濟分擔湖北抗疫壓力,在較短時間內快速提升16地市抗疫能力,對於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至關重要。

從除夕夜星夜馳援,到元宵節緊急集結,全國各地已派出3.2萬余名醫務人員日夜奮戰在荊楚大地﹔數十家單位緊密配合、全國各地建設力量迅速匯聚,短時間建好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軍隊保証醫療物資和人員有效投送,抽調大量醫護人員奔赴抗疫前線……

“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相信中國採取的措施將有效控制並最終戰勝疫情。”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由衷贊嘆。

派出包括核心專家、醫療護理骨干、公共衛生防疫專家在內的“硬核”力量,全省5台負壓救護車調2台支援湖北鄂州,還有10台救護車、4800個N95口罩、3500套防護服、7000件隔離衣等一大批緊缺醫用防護物資……

“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貴州得到了東部兄弟省份傾情相助、傾力幫扶。今天,湖北有難,支援湖北,貴州人民責無旁貸!”貴州省衛健委主任李奇勇說。

2月7日,在南昌昌北機場,江西省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在出發前宣誓。醫療隊從南昌出發奔赴湖北隨州開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 新華社發(王琪 攝)

全力支持受援地市 攜手打好阻擊戰

2月14日,山東省對口支援黃岡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下發通知,需緊急調撥一批防疫物資。當晚,從山東多地調撥的物資全部運達集結點。

15日凌晨3點多,包括10萬隻醫用外科口罩、1萬隻N95口罩和上萬瓶消毒液、酒精在內的防疫物資從濟南發出。

“為了以最快時間把物資輸送到目的地,我們選擇了泰安、德州等交通便利的地方調撥。”山東省工信廳運行監測協調局副局長顧險峰說。

全國疫情防控物資總體緊張、各地疫情防控任務依然繁重,但面對受援各地市的需求,對口支援省份沒有絲毫猶豫。

2月12日,黑龍江省對口支援湖北孝感醫療隊從哈爾濱出發。 新華社記者 齊泓鑫 攝

“給我來個光頭吧!”出發前,黑龍江省大慶市龍南醫院護士馬寧宇充當了“臨時理發師”。很多年輕醫護人員為了方便穿防護服,剪下一頭秀發。

2月12日晚,黑龍江派出316人援助醫療隊從哈爾濱啟程,星夜馳援孝感。這是疫情發生后,黑龍江省派出的第三批醫療隊。

黑龍江省對口支援領隊、省衛健委副主任方慶偉說,黑龍江省全力以赴,選派13個地市具有精湛醫術和豐富救治護理經驗的醫護力量,以呼吸科、重症醫學科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專業醫護人員為主。

對口支援醫療隊進入各地市后,迅速緩解了醫療力量短缺的問題。

黃岡市委書記劉雪榮介紹,湖南、山東支援黃岡后,黃岡醫療救治能力明顯加強,對重症患者實行“一人一醫療團隊,一人一診療方案”。

各省醫療隊還深入到下屬各縣。湖南第三批200多名醫療隊員到達黃岡后,直接派往麻城、紅安、羅田、英山、黃州五個區縣。

2月14日下午,湖北省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一場針對危重病例的“隔空診療”正在進行。

2月15日,內蒙古自治區對口支援湖北荊門醫療隊出發。這是隊員何芳(左)和牛強自拍留念。為了穿戴防護用品方便,她們在啟程前剪去了長發。 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評估一下是否要加抗真菌治療,抗病毒可以停掉。”對照上傳到遠程會診平台上的病例,福建省對口支援宜昌醫療隊與7名來自呼吸、危重症、感染性疾病、中醫等學科的福建本地專家對危重症病例開展討論,制定診療方案。

“我們到宜昌就是為打仗而來。下一步重點是救治危重病人,盡可能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福建省援助醫療隊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康德智說。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

“一省包一市”或“兩省包一市”,支援省份在前方建立指揮部,統籌疫情防控各項支援工作﹔醫療隊按照屬地管理原則,接受屬地衛生健康部門和受援醫院統一指揮、統一安排……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賀勝介紹,醫療隊通過與本地醫務人員合理編組,共同救治管理病人,有效減輕了當地醫務人員的壓力,能夠使醫務人員得到適當休息和休整,有效保持戰斗力。

2月15日,山東省支援湖北醫療隊從濟南遙牆國際機場集合出發,前往湖北黃岡支援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新華社發(孫剛 攝)

下好全國一盤棋 奪取戰“疫”最終勝利

荊楚大地上,來自兄弟省份的力量仍然源源不斷、接續涌來。

2月17日,遼寧對口支援湖北襄陽前方指揮部9人及第三批救治醫療隊100名隊員啟程奔赴襄陽。

千裡之外,早8點,貴州黔東南州對口支援湖北省鄂州市裝有100余噸蔬菜、禽蛋、肉類及醫藥物資的12輛大貨車,緩緩駛出,把苗鄉侗寨人民的溫暖送達抗疫一線。前一晚,由141人組成的貴州省第六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啟程前往鄂州。

在這片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八方資源緊急支援,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發起全面總攻。

各方資源充分調動,對口支援劃定“責任田”,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為戰勝疫情奠定堅實基礎。

2月11日,湖南省對口支援湖北黃岡醫療隊隊員在長沙南站集結出發。 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這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動人圖景——

有一種支援叫“搬家式山東援助”,從蔬菜、口罩、水餃到除菌洗衣機、取暖設備,支援物資豐富多元﹔

有一種支援叫“散裝江蘇硬核式”,從南京、無錫到徐州、常州,江蘇13個地級市均有醫療隊伍奔赴湖北……

帶領2名護士分管6個單位共132名病人,凌晨2:40准備入艙前個人防護,4:00准時入艙開始查房,詢問患者病史、症狀、相關化驗情況,由於語言不通大約用時4小時,同時要關注記錄重點病人生命體征並及時診治,對出現焦慮情緒的患者進行心理疏導……

山東省沂南縣首批醫療隊成員、縣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趙曉利的工作日志上,記錄著他在漢陽方艙醫院忙碌的工作日程。

“我來自革命老區沂蒙山,秉承黨和人民團結一心的優良傳統,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戰役。”他說。

心與心相連,淚水詮釋的不僅有悲痛,更多是希望、信心和力量。

2月15日,海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在海口美蘭機場集合出發,奔赴湖北。新華社發(張麗芸 攝)

2月4日,經過醫療隊與當地共同努力,湖北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和年幼的孩子分離沒有哭,沒能陪父母吃團圓飯沒有哭,臉上被口罩勒出壓痕、壓瘡沒有哭,當患者出院揮手告別那一刻,山東第一批醫療隊隊員、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呼吸科主管護師張靜靜流下了眼淚。

2月11日,廈航執飛福建對口支援宜昌醫療隊的包機上,宜昌籍乘務員高錦花主動請飛,在機艙廣播時數度哽咽,“宜昌加油!湖北加油!我要向你們深深鞠一躬,用家鄉話說一句,謝謝各位!”

解燃眉之急,點希望之燈。

截至2月13日,山西對口支援湖北醫療隊在仙桃、潛江、天門三地參與診治患者3164人次,出院患者51人﹔

截至2月15日,重慶支援孝感醫療隊累計治愈出院61人﹔

截至2月16日,山東援助黃岡醫療隊累計治愈出院93人﹔

……

截至2月16日24時,全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突破1萬例!

我們堅信,在這場必勝的戰斗中,十四億人民心手相連,必將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迎來生機勃勃的春天。(記者安蓓、胡喆、李勁峰、閆祥嶺、廖君、梁建強、閆睿、齊泓鑫)

2月11日,重慶對口支援湖北孝感醫療隊隊員出發前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合影。 新華社發(黃偉 攝)

2月12日,遼寧省對口支援湖北襄陽醫療隊隊員出發前在沈陽桃仙機場合影。 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2月14日晚,山西省對口支援湖北仙桃醫療隊隊員抵達仙桃。新華社發(王克榮)攝

2月1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對口支援湖北十堰醫療隊隊員在十堰西苑醫院開展工作。 新華社發

2月16日,福建省對口支援湖北宜昌支援隊隊員在宜昌第三醫院開展醫療救治工作。 新華社發(鄭玉柳 攝)

2月15日,在湖北隨州,江西省對口支援湖北隨州醫療隊隊員在搬運保障物資。新華社發(楊繼紅 攝)

2月12日,浙江省對口支援湖北荊門醫療隊隊員從杭州啟程。新華社記者 韓傳號 攝

2月11日,河北省對口支援神農架林區防治工作隊首批隊員田靜展示自己留著長發時的照片。為了在抗疫一線工作方便,她剪掉了長發。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2月11日,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ICU病房內,來自北京協和醫院的醫護人員在病床旁查房交班。 新華社發

2月15日,廣東省對口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隊員、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的醫護人員在荊州救治患者。新華社發

2月16日,貴州省第六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從貴陽出發,奔赴湖北鄂州開展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 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2月12日,天津市對口支援湖北恩施支援隊從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啟程。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2月14日,在湖北孝感,重慶對口支援湖北孝感醫療隊隊員、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劉煜亮(左二)在病房內查房。 新華社發(張錦旗 攝)

2月11日,江蘇省對口支援湖北黃石醫療支援隊從南京出發。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2月15日,在湖北省黃石市中醫院,江蘇對口支援湖北黃石醫療隊隊員、江蘇省人民醫院醫生與當地醫院醫生(中)一起商討救治方案。新華社發

2月14日,山西省對口支援湖北天門醫療隊隊員在天門開展工作。 新華社發(劉銀斌 攝)

2月14日,湖南省對口支援湖北黃岡醫療隊在黃岡市當地醫院工作。 新華社發(湖南省衛健委宣傳處提供)

2月11日,福建省對口支援湖北宜昌首個支援隊出征。這是隊員親屬及醫院同事前來送行。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2月15日,雲南省對口支援湖北咸寧醫療隊隊員在湖北咸寧市中心醫院開展救治工作。新華社發

2月13日,支援湖北鄂州的貴州省醫療隊隊員在鄂州市開展工作。 新華社發(吳曉龍 攝)

2月12日,河北省對口支援湖北神農架林區醫護人員在和當地醫護人員討論病毒樣本檢測工作。 新華社發

2月15日,廣東省對口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隊員、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的許雪在荊州洪湖人民醫院照顧患者。新華社發

2月16日,遼寧省對口支援湖北襄陽醫療隊隊員、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的醫護人員在穿戴防護裝備,准備進入襄陽市中心醫院病房開展工作。 新華社發

2月2日,山東省醫療隊隊員進駐湖北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 新華社發

2月10日,山西省醫療隊隊員、呂梁市人民醫院呼吸科護士李小菊在湖北潛江婦幼保健院工作。 新華社發

2月14日,在湖北荊門第一人民醫院,浙江省對口支援湖北荊門醫療隊隊員、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醫護人員在開展重症救治工作前為自己加油鼓勁。新華社發(邵逸夫醫院供圖)

2月15日,在湖北黃石市中醫院的重症監護病房外,江蘇對口支援湖北黃石醫療隊隊員、江蘇省人民醫院的護士李潔(左)、李敏准備進入病區工作。 新華社發(韓潔珣 攝)

2月15日,山西省對口支援湖北天門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在天門市中醫醫院工作。新華社發(田弢 攝)

2月15日,天津市對口支援湖北恩施醫療隊隊員穆湘在向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縣人民醫院相關人員了解該院醫護人員的思想、精神狀況,以便開展心理疏導工作。 新華社發(宋文 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