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擔當,叫“我是警察”!

2020年02月18日16: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在這場抗擊疫情的戰役中,雲南省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公安分局全體黨員和民警,堅守崗位、日夜奮戰,守護著轄區群眾的平安。秦瑜蔚、沈金生只是他們中的一個縮影,一個人的行動和奉獻也許有限,但隻要大家共同行動起來,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雙警家庭堅守戰疫最前線

歲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曲靖市麒麟警花秦瑜蔚,選擇了逆行而上,堅守在戰疫第一線。她是益寧派出所一名內勤民警,在疫情防控執勤時,得知從小疼愛她的外婆突然離世,她依然忍痛堅守著崗位,而她在朋友圈上的“表白”讓很多人看了淚目。

夫妻倆是派出所裡八對雙警夫妻之一。秦瑜蔚的丈夫名叫包廣威,是麒麟警方一名禁毒民警。

本來兩人計劃著春節假期一起帶著雙胞胎女兒回老家看望85歲重病臥床的外婆,可是丈夫包廣威因正在參與偵辦一起案件,春節前,就一直奮戰在禁毒一線,無法抽身。而派出所春節期間人手緊張,秦瑜蔚也主動向所領導提出了參與春節值班。她想著,過完春節全家一起回去看望外婆。

然而,春節期間,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席卷全國,秦瑜蔚開始忙碌了起來,宣傳相關的防疫政策、勸導轄區內居民出門的時候佩戴口罩、對小區物業和群眾進行防疫宣傳……

在繁忙的工作中一直有戰友、家人、朋友的互相支持與鼓勵,正如她在朋友圈說的那樣,給每一位堅守在崗位的戰友點贊。

自從臘月二十九開始值班以來,秦瑜蔚吃住都在所裡,派出所儼然成為了她的第二個家。大年初七,還在為疫情防控工作緊張忙碌的秦瑜蔚,突然接到一通電話,情緒低落了起來。同事看見后,關心的問“你怎麼了?”秦瑜蔚哽咽說道:“外婆再也不會叫我回家吃飯了。”秦瑜蔚難掩心中的自責與悲痛,沒能在外婆臨終前去看望老人家,成為秦瑜蔚心中永遠的遺憾。擦干淚水,秦瑜蔚又投入到緊張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因為她深知自己是一名警察,是一名共產黨員,關鍵時刻,一定不能后退。

沈金生:“我是黨員,我當先

沈金生,60歲。他是曲靖市麒麟公安分局文華派出所一名社區民警,到如今已經是他從警第39個年頭了。

“敬業、貼心、愛崗——這是同事對沈金生的一致評價。他時常挂在嘴邊的口頭禪是“隻有入戶排查好,才能睡個安穩覺。”

今年春節,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沈金生再次沖在了前面。他說:“我曾是一名軍人、現在我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黨員,這次疫情防控就該我先上。”

豐登社區是文華轄區治安形勢最復雜一個社區,沈金生在抗擊疫情中,毫不退縮,主動請戰,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開展隨訪登記,講解病毒傳播途徑、注意事項,叮囑大家做好自行隔離措施,理性面對疫情。為提高大家防護意識,減少聚集傳播風險,沈金生每天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設點巡查,對外來車輛、人員進行勸退,並通過微信群等方式跟居民溝通,講解防護知識,叮囑大家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沈金生共入戶排查7000多戶。

上陣父子兵

沈金生曾因刑偵破案工作成績突出榮獲三等功二次﹔雲南省公安廳表彰1次,分局嘉獎多次。臨近退休的他,在2017年“一標三實” 採集中,他僅用了一個月將豐登社區標准地址、實有人口、實有房屋、實有單位的基礎信息全部採集完畢。在這次採集中他總笑說“當了回年輕人,全程學會了用手機干活”。

現如今,沈金生的妻子已退休,兒子在昆明工作,是一名新聞記者。這個春節,本該歡聚一堂的一家人因為疫情防控又各自忙碌了起來。

提到兒子,沈金生和戰友開玩笑的說:“一個排查登記宣傳、一個採寫新聞稿件。這次面對疫情可是父子齊上陣了。我是老黨員,也是老警察,這次可不能被兒子比下去。”(曾禹銘)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