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交警湯勇:用鏡頭記錄一線講好戰疫故事

2020年02月18日16: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今年57歲的湯勇是雲南省紅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隊的一名普通宣傳民警,已在公安戰線上默默奉獻41個春秋,始終不曾離開他心愛的公安宣傳工作。今年春節,面對一場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他聞令而動、主動請戰,奮不顧身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個“戰場”。

“白+黑”模式記錄“多彩”戰疫

1月26日起,湯勇就帶著他的“武器”,奔赴一線“戰場”。執勤點、收費站始終能看到一個高大的身影抬著相機到處“亂躥”。為了能第一時間採集到戰“疫”一線的照片,湯勇早早地就在卡點上等待﹔夜晚,當一線執勤人員交替班的時候,他還在原地等待......防控點啟動的第一天晚上,湯勇就蹲守在北平收費執勤點到深夜。在通過的車流中、在民警檢測體溫和疏導交通的身影中,他手指一次次按下相機快門。第二天一早,組照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並相繼被州公安局、省公安廳雙微平台及《法制日報》採用。

黨旗在哪裡,鏡頭就跟到哪裡﹔降雨降溫,就是出警令!不管風吹日晒,不管嚴寒酷暑,那個高大的背影,一直停留在人們的眼裡。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續,他拍攝的《疫情來、黨旗在、交警在!》《雨中的身影》等一系列紅河交警戰疫攝影作品,不斷在公安機關新媒體平台及媒體呈現到讀者眼前。他用“白+黑”的工作模式,記錄下紅河交警不畏風險、沖鋒在前的戰疫故事。

整理照片,傳來父親的噩耗

這是一個讓湯勇刻骨銘心的“別樣”春節,除了來勢洶洶的疫情,家裡的重擔都壓到了他身上。1月8日春節將至,一家人在籌備著如何迎接新年的時候,88歲的父親重病住進了醫院﹔1月21日,因腎衰竭轉入重症醫學科。本來就是警醫家庭的他,每天在醫院和單位兩頭跑,每天完成工作已是晚上。這時,他才拖著這個已顯疲憊的身軀,趕到重症醫學科探視危重的父親。

2月10日,天空下起了小雨。一早,湯勇的身影就出現在北平執勤點,拍攝民警雨中工作的場景。下午,還在單位整理照片的他接到主管醫生的電話,傳來父親病情惡化的噩耗,他趕到醫院見了父親最后一面。“疫情期間、喪事從簡”,匆匆趕回老家,簡單處理完父親喪事后的第二天,湯勇就回到了工作崗位,拿起相機返回戰疫戰場。他說:“疫情當前,這是對父親最大的孝敬,如有在天之靈,他會原諒我的。”

疫情發生以來,湯勇的20多幅(組)紀實攝影作品被中央、省、市等媒體及平台採用。

雖然已白發斑斑,但他胸前那枚金色的黨徽燦爛奪目,熠熠生輝。他用鏡頭對准基層一線民警,用鏡頭講好交警戰疫故事。一件件看似“小”而有意義的故事,在他娓娓道來都是那樣的動聽、有趣……因為,這些都是他的“鏡頭”在講述故事。(袁瑩 龍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