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源:鄉村旅游找到市場“存在感”

2020年02月18日08:01  來源:雲南日報
 

“這裡美得讓人驚艷,佤族朋友又特別熱情,我一定要把這裡推薦給朋友。”春節前,一位來自上海的游客被滄源佤族自治縣葫蘆小鎮的文化牆、文化柱、葫蘆塔深深吸引。

和葫蘆小鎮一樣,如今臨翔區騰龍村、鳳慶縣石洞寺村、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芒團村,以及滄源翁丁村、崖畫村,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冰島村等地,已成為鄉村旅游的標志性符號。這批旅游要素日益齊全的村寨逐步在旅游市場上刷出“存在感”,為豐富全市文化旅游產品結構、推動假日旅游和鄉村旅游發展、培育提升臨滄旅游文化產業發揮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每逢傣族“潑水節”、佤族“新米節”,滄源勐來鄉勐來村都格外熱鬧。除“趕擺”“打歌”外,以生態觀光農業為基礎的體驗活動也極具吸引力。“‘新米節’期間,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參加‘稻田摸魚’體驗賽,在體驗傳統農耕文化之余感受到了勐來村產業發展帶來的殷實生活。”勐來鄉勐來村第一駐村書記李永昌說,以生態觀光農業帶動養殖業、餐飲業、旅游業的發展,勐來村的產業結構更加立體,村民生活也更加富足。

“以前游客來到村裡,因為沒有吃、住、玩的地方,經常轉一圈就走了。如今我們人居環境越來越好,還有農家樂、客棧,游客什麼時候來都能吃上健康生態的美食,體驗到最淳朴的風土人情。”最先嘗到鄉村旅游甜頭的村民趙秀蘭說。

臨滄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何強宇介紹,臨滄將進一步建立健全鄉村旅游和旅游扶貧的統籌發展機制,重點研究群眾參與方式、參與程度和利益分配機制,通過成立旅游專業合作社、資源入股、公司+農戶、合作社+企業等方式發展鄉村旅游,充分調動群眾參與鄉村旅游開發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帶動農民脫貧致富,讓群眾共享鄉村旅游發展成果。

下一步工作中,臨滄將繼續推進翁丁葫蘆小鎮、南美拉祜風情小鎮、鳳慶魯史古鎮等特色小鎮建設,指導各縣(區)做好特色旅游村、精品民宿、金牌農家樂、休閑營地等項目建設,探索出一條差異化、特色化、高端化的發展路子,激發鄉村旅游新活力。(李春林 黃翹楚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