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澤縣雨碌流動宣傳隊:打通戰疫“最后一公裡”

【查看原圖】

2月17日天剛蒙蒙亮,雲南省會澤縣雨碌鄉白彝村黨總支書記彭貴東一起床就開著流動宣傳車趕到大白路小組。聽聞80多歲的老人代存存昨晚病逝,他一大早趕來向逝者家屬表示哀悼,同時勸說家屬疫情期間喪事要從簡。

“現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我們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加油,白事從簡是保護大家,更是保護自己。”彭貴東拿著疫情防控告知書,邊解釋邊勸說。

這已是戰疫期間,彭貴東勸說的第三家白事了,也是他連續工作的第24天。從大年初二就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每天都是超負荷的連軸轉。走村入戶宣傳、關注重點人員、勸停紅白喜事,用他的話說,這個春節是“硝煙”彌漫的春節,來不得半點馬虎,稍有鬆懈,就是對全村老百姓的失職。

彭貴東的感言也是會澤縣雨碌鄉疫情防控的最好注解。1月26日,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時間,雨碌鄉就緊急動員起來,鄉黨委決定在每個村委會組建一支流動宣傳隊,13支宣傳隊均由的黨員干部、駐村工作隊、村兩委人員、村醫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者組成。按照“早發現、早隔離、早阻斷”的原則,對全鄉181個村民小組13627戶45628人開展拉網式、地毯式排查摸底、宣傳防控要點、講解防護常識、監測重點人員、開展消毒清掃,確保“不漏一戶、不少一人”,做到全覆蓋、無盲區、無死角,徹底讓老百姓了解新型冠狀病毒的相關常識,最大程度、最大努力消解大家的恐慌感。

關口前移、力量下沉,就是讓“觀察哨”更靈敏、更警覺。流動宣傳隊為此想盡辦法,提出了“喇叭響起來、標語挂起來、口訣傳起來、群眾動起來”的目標。在村組應急廣播不間斷廣播的同時,全鄉50多名干部職工自覺在私家車上加裝音響廣播系統,改裝成“疫情防控宣傳車”,走遍村村寨寨,最大范圍進行流動廣播、廣泛宣傳。

這段時間,小米村的第一書記唐磊每天開著車在村子裡轉悠,用方言廣播著各類疫情防控的內容,當地老百姓每次一看到他的車,都喊他“”大喇叭的宣傳哥”又來了。正是像唐磊這樣的“宣傳哥”越來越多,老百姓對防控疫情的信心更足了。如今,在雨碌鄉,每天都有疫情防控宣傳車穿梭各個村組,蜿蜒在每條道路,不間斷、全方位地宣傳著疫情防控常識。宣傳的內容還根據疫情防控的態勢時時更新,有全國疫情防控的最新進展、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傳染病防治法的內容,也有群眾關切的當地的防控信息,真正讓群眾感受黨和國家的關懷,堅定群眾戰勝疫情的決心信心。

年過六旬的戴興海說:“在疫情剛暴發的時候,我們都好害怕,生怕會傳到自己身上。現在有了我們宣傳隊的反復宣傳,也知道怎麼防護了,心裡的擔心也少了。”

截至目前,宣傳隊已錄制防控音頻35條、防護順口溜18段、書寫防疫春聯1852幅。“戴口罩福星高照,不串門福氣臨門”“感染肺炎不得了,神仙也要戴口罩”“預防千萬條、口罩第一條”“少吃一頓飯、親情不會淡”等一幅幅鮮紅的土味標語張貼到村村組組,一句句方言俚語在廣大群眾中間廣為傳播,疫情宣傳深入人心。

雨碌鄉黨委書記付必樹表示,全鄉的13支流動宣傳隊,在流動中宣傳,也在流動中服務。學生宅在家想要學習,他們就幫忙打印試卷給學生做,借自己的書給他們看﹔老人到鄉上買菜不方便,他們就幫忙代買﹔村民老覺得焦慮,他們就上門陪著聊天,幫他們進行心理疏導……“隔離在家不隔離愛,阻斷病毒但不阻斷情”,疫情不退,雨碌鄉流動宣傳隊就不撤。(張景喨 、許馨予)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2月18日21:58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