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劍川縣玉龍村:決戰一個戰場,決勝兩場“戰役”

2020年02月18日18:5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你們春節假期還沒有結束,這麼早回來干什麼呢?”“你們回家的時間太少了,春節應該好好在家裡面陪父母、老婆和孩子,為什麼回來得這麼早呢?”……看到駐村工作隊員自願放棄與親人團聚的時間、主動投身並忙碌於脫貧攻堅一線,雲南省劍川縣馬登鎮玉龍村委會嘉禾登自然村年過七旬老人李福奎、李俊雄等人忍不住親切詢問。

精准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雲南省扶貧辦累計選派3批16名干部到玉龍駐村,腳踏實地助力玉龍、太平村農民人均純收入從2014年的2520、4725元提高到2019年的11690、8595元,貧困人口從191戶807人、63戶256人減少至5戶12人、3戶11人,貧困發生率從32.5%、25%下降至0.47%、1.07%,玉龍村於2017年脫貧出列,並成功創建黨建扶貧“雙推進”示范點。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原本喜慶的節日蒙上了一層陰影,也打破了舉家團圓、親友相聚的傳統,少出門、戴口罩、不串門成為了每個暖意盈懷村民的“標配”。

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黨旗在飄揚。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玉龍村黨總支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疫情發生以來,5名駐村工作隊員迅速行動,不僅是脫貧攻堅戰的“尖兵”,更是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排頭兵”,始終沖鋒在“戰貧”“戰疫”的第一線,決戰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助力玉龍村堅決同時打贏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貧中之貧”殲滅戰兩場戰役,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守初心、擔使命”的職責。

抗擊疫情和脫貧攻堅工作兩不誤

新冠肺炎發生以來,玉龍村始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深入研究新冠肺炎防控特殊時期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的各項重點任務,做到思想不亂、精力不散、工作不斷,努力答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貧中之貧”殲滅戰兩張答卷。

2月4日,大理州委副書記袁麗娟、縣委書記聶金輝等領導,到玉龍村檢查指導工作,並與縣、鎮、村干部及駐村工作隊員座談,深入研究分析同時開展新冠肺炎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思路與對策,切實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兩促進。及時建立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包保”機制,運用脫貧攻堅“戶戶清”工作成果,第一時間成立由村“兩委”、鎮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員組成的5個工作組,“包保”6個自然村,並成立特別組重點“包保”疫情防控地區特別是湖北省回村人員家庭,織牢織密疫情防控網,確保高質量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

防疫宣傳和扶貧政策宣傳同推進

玉龍村緊緊抓住群眾集中居家防控疫情時間,充分利用微信群,通過懸挂警示標語、粘貼海報公告、發放宣傳圖冊、播放喇叭廣播等方式,大力宣傳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政策知識。村團支部發布疫情防控志願倡議,38名就讀高等、中職院校學生用青春熱血守護腳下的土地。67名黨員主動學習疫情防護知識和脫貧攻堅政策,大力引導村民主動參與,樹立文明新風,推進移風易俗,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新方式,實現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外部幫扶與自力更生相促進。疫情發生以來,玉龍成功勸導12對情侶延遲舉辦婚禮,全村沒有發生過客事辦理和走親串戚等人員聚集現象。

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貧中之貧”殲滅戰雙挺進

按照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要求,玉龍村“兩委”、鎮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員切實扛起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個責任”,以6個自然村為單位,靈活採取多種工作方式,對春節前省外就學、務工回村的55人(武漢回村2人)進行登記並及時上報,按規定進行居家觀察,目前一切正常。對剩下的“貧中之貧”5戶12人,採取一戶一策、挂牌督戰,確保未脫貧人口時限內全部清零。圍繞脫貧摘帽,主動查缺補漏,切實做好貧困退出考核評估准備工作,助推劍川縣高質量脫貧。摸清勞動力信息、就業意願和技能培訓情況,超前研究謀劃、對接落實用工需求,為疫情防控工作出現拐點后有序組織外出務工贏得主動。

推進疫情防控和穩定增收工作

為防止疫情進村入戶,玉龍村結合6個自然村南、北兩片的地理條件,吸收貧困家庭勞動力26人就近就業,分成4個小組,在玉龍和觀邑2個路口設置登記站,持續管控出入村組的車輛和人員,妥善勸返和安置外來人員,堅決阻斷疫情輸入源。

人勤春早,玉龍村戰疫不忘搶生產穩增收。《烏嘴坪片區蘋果種植產業扶貧示范基地建設項目實施方案》、300畝馬鈴薯種薯基地,雲南省扶貧辦駐玉龍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長陸世軍主動對接積極爭取,以確保脫貧攻堅的質量和成色。為搶抓春耕前黃金時節,村委會主任高雲庭攜妻子及正在放寒假的兒子、女兒,戴著口罩忙碌於田間地頭,示范帶動更多群眾以“小土豆”轉動“大扶貧”……

落實公共衛生防疫和人居環境整治

為扎實做好公共衛生防疫工作,玉龍村聚焦美麗縣城建設要求,爭取資金20萬元編制村庄規劃,整治環境、清潔家園、阻擊疫情、決戰脫貧,統籌解決綠水青山與農業、農村、農民、農地的問題,引領團結奮進、和諧共融的美麗白村建設。天天堅持辦公區和6個自然村的監測排查和消毒防護。爭取資金25萬元,安放垃圾箱30個、每個自然村3—8個,發放垃圾桶2500隻、每戶至少2隻,每個自然村擺放廢棄口罩專用收集桶2個。建立人居環境提升制度,安排專人打掃環境衛生,固定時間清運垃圾,有效預防疾病傳播。爭取資金40萬元推進“廁所革命”,引導農戶對糞污、畜禽養殖廢物進行資源化利用、成肥還田。

疫情發生后,雲南省扶貧辦及時為每名工作隊員配發口罩10個,劍川縣為工作隊配發酒精、洗手液和口罩,馬登鎮黨委、政府及時送來豬肉,村黨總支書記李佳才捐出火腿、馬鈴薯、干菜等,全力保障一線的物資需求。村內黨員、群眾團員等捐款12000多元,34名貧困群眾持續出工出力,匯聚愛心、傳遞支持與關懷。高潤金等脫貧群眾表示,疫情面前決不當“旁觀者”,自己是黨和扶貧政策的受益者,現在要主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黨員干部表示,貧困群眾主動參與疫情防控,給我們上了生動一課,更是鞭策鼓舞,隻要大家齊心協力,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就一定能夠在玉龍村這個戰場上贏得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貧中之貧”殲滅戰的全面勝利。(陸世軍、胡長虹、王惠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