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文山:3000余名駐村隊員甘當“四大員”戰疫情

2020年02月18日15: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雲南省文山州3000余名駐村工作隊員積極響應號召,放棄春節假期,舍小家顧大家,甘當疫情防控宣傳員、示范員、監督員、服務員的“四大員”,從農歷正月初二開始陸續投身疫情防控一線,做實做細疫情防控,為戰勝疫情注入強大動力。

甘當疫情防控“宣傳員”

充分發揮自媒體的優勢,通過公眾號、微信群、朋友圈、“小喇叭”等途徑發布疫情信息,全方位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將防控知識宣傳到戶到人,並與村組黨員干部深入村庄,用通俗的語言向群眾介紹當前疫情形勢、傳播途徑、注意事項、防范措施等,引導群眾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

硯山縣駐村工作隊員堅決貫徹“以家為牆、以村為堡”的疫情防控阻擊戰要求,通過廣播、微信、QQ群、短信、電話、張貼標語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答疑解惑工作,消除群眾恐懼心理。

西疇縣興街鎮安樂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長李升權發揮醫生優勢和特長,將病毒防控注意事項、具體做法等向其他工作隊員、村“兩委”干部、黨員進行詳細培訓講解,向廣大群眾宣傳,提升群眾疫情防控意識和技能。

丘北縣駐村工作隊通過“村村響”大喇叭、打電話和走村入戶等方式,宣講疫情防控知識,提高群眾知曉率。

廣南縣制定“十條舉措”,壓實駐村工作隊員責任,調動廣大工作隊員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線。

截至目前,廣大駐村工作隊員共發放宣傳資料20萬余份,制作宣傳欄1000余個,懸挂宣傳標語1200余條,進一步營造疫情防控的宣傳聲勢。

甘當疫情防控“示范員”

各縣(市)駐村工作領導小組、鄉(鎮)駐村工作協調小組、駐村工作隊加強對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的疫情監控,每天定時在駐地開展體溫監測,體溫超過37.3℃人員不得上崗﹔及時發現有咳嗽、發熱等呼吸道症狀的駐村工作隊員,並實行“日報告”制度,無異常的也要“零報告”。

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報縣(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和州委組織部,並及時隔離就醫。在防疫過程中,廣大工作隊員從自身做起,自覺做好自我防護,帶頭做到不串門、不聚集,以身作則,教育引導身邊群眾仔細辨別核實網絡信息,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

同時,進村入戶開展排查登記、入戶宣傳時,時刻佩戴口罩等防護用具,做到保護好他人生命安全的同時也保護好自己。

同時,主動亮身份,自覺參與村組環境衛生大清掃、大消毒,會同(鄉)鎮、村(社區)干部全面排查採集湖北籍人員、車輛,主動作為,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甘當疫情防控“監督員”

廣大工作隊員主動放棄休假,堅守工作崗位,沖鋒在前,以自然村為單位,認真落實分片包組制度,配合村干部在各個關鍵監測點及村級監測點輪班值守,走村串戶勸導村民不串門、不集會、不聚餐,喜喪事不擺宴席,全面開展入戶登記、逐戶逐人排查,做好重點人員追蹤、外來人員健康監測、關卡入口衛生檢疫,落實群防群控措施,做到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確保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到村到戶到人,不留死角。

同時,通過短信、電話、微信等形式主動聯系外出務工未返回人員,告知家鄉疫情防控形勢,動員他們暫時不要返鄉、不要隨意流動,切斷疫情傳播途徑,構筑疫情堅實屏障。

文山市在鄉鎮(街道)統一安排下,駐村工作隊員與鄉村干部交叉編組,採取分片包干、嚴防死守、分兵把口的有力舉措,“地毯式”開展摸排走訪,對轄區內所有人員逐一摸排,做到疫情防控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硯山縣各駐村工作隊人居環境整治專項行動,及時帶領群眾開展環境衛生清掃,清除疾病滋生場所,為群眾創造一個干淨、整潔、健康的生活環境。

廣南縣八寶鎮甲壩駐村工作隊員從脫貧攻堅工作隊變身疫情防控“特戰隊”,24小時輪班值守一線,帶領村民落實防疫舉措,構筑防疫“安全網”,用實際行動贏得群眾點贊。

富寧縣依托各自隸屬黨支部組建100余支抗擊疫情志願服務小分隊,亮明身份,沖在各個關鍵監測點及村級監測點,24小時輪班值守,檢查、登記和處置過往人員、車輛,嚴格控制人員流動,嚴防疫情發生。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全州駐村工作隊員迅速行動、挺身而出、沖在一線,用實際行動,晝夜堅守崗位,舍小家顧大家,從扶貧工作隊變身疫情防控志願隊,參與勸返入村車輛2.5萬余輛8萬余人次,勸導群眾停辦各類宴請1500余起。

甘當疫情防控“服務員”

各地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在縣鄉村領導下,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任務抓緊抓實的同時,繼續做好本村脫貧攻堅工作,跟進本村脫貧攻堅進展情況,落實脫貧攻堅相關要求。

同時,採取相應措施推進脫貧攻堅工作,與鄉村干部一道,了解掌握本村外出務工人員下一步外出務工意向,幫助對接各地企業開工復工信息,分析研判外出務工可行性,及時做好有外出務工意向人員的聯系協調服務工作,並及時做好本地返鄉大學生開學后返校的服務工作,做到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工作兩不誤、兩促進。(盤得勝)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