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全力救治2例重症患者

2020年02月18日07:56  來源:雲南日報
 

2月16日9時30分,在保山市人民醫院,保山市危重患者醫療救治組成員准時開展每天一次的集體會診。省市專家現場通過視頻連線,認真聽取前線救治組的情況匯報,分析研判患者病情,解答前線提出的問題,並提出具體指導意見。

疫情發生以來,保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確診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在省醫療救治專家組的科學指導下,集中全市醫療骨干力量成立危重患者救治組,採取多學科協作、一人一方案、一天一會診、前后方聯動的措施,竭力為確診病例特別是危重及重症患者提供最優質的醫療診治、生活服務、營養支持和精神撫慰。

截至2月16日零時,保山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例,治愈出院2例。目前,在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7例,其中重症2例,無死亡病例。現有疑似病例0例。

收治在保山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進行隔離治療的徐某,今年65歲,來自湖北省武漢市,於1月27日確診,入住龍陵縣隔離治療點。因病情嚴重,1月29日由保山市人民醫院負壓救護車轉運至該院傳染科治療。2月1日,患者病情出現反復突轉危重,經專家組商議,決定轉入保山市人民醫院東城新院區ICU重症監護室負壓病房進行隔離搶救治療。

為科學搶救危重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保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迅速成立了危重患者醫療救治組,制定救治方案,並由省市醫療專家組成專家組,堅持每日進行集中會診,24小時進行線上指導。同時,保山市人民醫院專門成立了由院領導、有關科室負責人和多個科室抽調的28名醫護人員為成員的前線救治組,全力開展救治工作。

保山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梁兵介紹,2月2日零時20分,徐某被送入醫院負壓病房時病情危重,醫院前線救治組迅速打響了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戰斗。“消毒、給藥、鎮痛、插管、上呼吸機、調整參數后持續觀察。”梁兵說,經過第一搶救小組的持續努力,2月2日上午,徐某各項生命體征指標有了明顯改善。

在隨后的時間裡,保山市人民醫院的31名醫護人員堅守一線,夜以繼日,全力對徐某開展救治。經過連續10天的精心救治和護理,徐某2月12日成功脫機拔管,2月15日由危重轉為重症。目前,徐某生命體征相對平穩,病情有好轉趨勢,正在密切觀察中。

在保山市人民醫院東城新院區ICU重症監護室負壓病房裡,還有1名重症患者劉某,今年76歲,來自湖北省武漢市。該患者於1月29日收治在騰沖市人民醫院,因病情加重,2月14日轉至保山市人民醫院。連日來,在省市專家組的指導和一線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護理下,劉某的病情有好轉趨勢,目前正在進一步密切觀察治療中。

“我們還在不斷調整和優化診療方案,相信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患者一定能早日康復。”保山市人民醫院副院長楊文杰表示。(記者 李建國 楊艷鵬)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