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思想縱橫)

歐陽輝

2020年02月18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思想縱橫)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深入宣傳黨中央決策部署,營造萬眾一心阻擊疫情的輿論氛圍,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這為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要求。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各項防控舉措相繼出台。全國上下全力奮戰、英勇奮戰、團結奮戰,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人心齊,泰山移。”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大輿論支持,必須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使全黨全社會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再接再厲、英勇斗爭,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這次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各地區前往湖北和武漢支援的廣大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以及各方面人員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革命精神,聞令而動,堅忍不拔,不怕犧牲,攻堅克難。各條戰線做了大量艱苦工作,付出巨大努力。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就要大力宣傳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精神,宣傳一線醫務工作者、基層干部、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的感人事跡,宣傳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等等。特別是要關心關愛廣大醫務工作者,大力宣傳優秀典型和先進事跡,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通過充分報道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

  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現在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這就要求我們加強輿論引導,加強有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工作,使人民群眾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各項聯防聯控措施,形成同舟共濟、群防群治的合力。要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引導全社會依法防控。廣泛普及科學防護知識,引導人民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增強自我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和輿論關注,既促進矛盾和問題的解決,又引導公眾看本質、看主流、看趨勢。同時,各地區各部門要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關切,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堅定信心。

  中華民族自古就有無懼風雨、不畏艱險的英雄氣概,中國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今天,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心協力、英勇奮斗、共克時艱,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