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綠天鵝”來襲(環球走筆)

李應齊

2020年02月18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警惕“綠天鵝”來襲(環球走筆)

  國際清算銀行近日發行了一本題為《綠天鵝》的新書,首次探討可能引發下一次金融危機的“綠天鵝”事件。與“黑天鵝”不同,“綠天鵝”指的是氣候領域可能出現的極具破壞力的現象,它可能給社會生活和經濟增長造成巨大財產損失,進而引發金融領域的動蕩及風險。

  “意外性、巨大破壞性、事后可解釋性”是“黑天鵝”事件的三大特性﹔在研究者看來,“綠天鵝”事件的風險更加突出和迫在眉睫。首先,氣候變化風險在未來更可能成為某種現實,而不是意外﹔其次,氣候災難的破壞性可能更為嚴重,甚至可能對人類構成生存威脅﹔第三,氣候災害給社會和經濟帶來的連鎖反應將更加復雜和難以分析。

  如此強烈的風險預警,提醒人們要警惕氣候變化。據世界氣象組織的統計分析,2019年是有記錄以來第二熱的年份,2010年至2019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十年。由於全球氣候變暖,世界各地的冰川正在加快消融,海平面以平均每年3.6毫米的速度上升,海水酸性比工業化初期增加了26%,百年一遇的熱浪和洪水變得越來越頻繁……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正面臨巨大破壞和威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說,由於氣候變化危機,“我們的星球正在燃燒”。

  過去一段時期,世界各地頻現極端氣候災害,讓不少人憂思“世界到底怎麼了”:2019年亞馬孫森林大火讓人們痛惜“地球之肺”被烙下巨大傷痕﹔澳大利亞森林大火過火面積超過10萬平方公裡,造成113種本土物種面臨生存威脅,預計直接經濟損失達50億澳元(1澳元約合4.7元人民幣)﹔沙漠蝗虫席卷非洲和亞洲多國,威脅數千萬人的糧食安全﹔南極氣溫首次突破20攝氏度,極地動物的生存環境正被加速破壞……這些災害的成因復雜,但都與氣候變化密切相關。

  “氣候變化是真實存在的,人類活動是導致其發生的主要原因。”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研究指出,在經歷了工業化、砍伐森林和大規模的農業生產之后,大氣中溫室氣體的含量增長到了300萬年來的最高水平。伴隨著人口增長、經濟發展,溫室氣體排放還在繼續增加,全球氣溫升高還將繼續。

  避免氣候變化帶來的真實風險,需要世界各國的切實行動。雖然個別國家退出,但是旨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巴黎協定》仍有近200個國家和地區參與。在中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正深入人心﹔在德國,政府出台《氣候保護法》,首次以法律形式確定中長期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在法國,多所學校啟動“將生態問題注入教學”的項目,提供更多的課程幫助學生理解生態保護的重要性﹔在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將對全國的銀行和保險公司進行壓力測試,了解其對氣候變化風險的承受能力……這樣的行動越多,“綠天鵝”的風險才能被抑制,人類期盼的綠色福祉才會不斷增加。

  越來越多人感覺到,氣候變化是人類“21世紀的一場戰斗”。面對這場戰斗,人類沒有退路,必須全力以赴。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