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遭遇“流感季” 混合感染現象需警惕

2020年02月17日09:0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新冠疫情遭遇“流感季” 混合感染現象需警惕

近日,《中華預防醫學雜志》在線發表廣州市公共衛生專家的論文《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同時警惕季節性流感的疊加效應》,引發廣泛關注。

我國流感流行高峰季節呈現南北差異,北方地區出現在秋冬季節,而南方地區通常出現在冬春季。因而,本次新冠肺炎疫情較重的南方地區還即將“遭遇”季節性流感。有的人擔心流感會被誤診為新冠肺炎,還有人對兩種病毒會不會疊加感染產生疑惑,科技日報記者就此連線採訪相關一線專家。

在臨床症狀上兩者易混淆

上述論文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走向極有可能和今年的流感流行季重疊,這引發人們對於流感被誤診為新冠病毒的憂慮。北京市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之一、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梁連春近期接受採訪時也稱,今年疫情流行正好與流感重合,且初期表現非常類似。

“初篩時可能會有部分流感病人成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呼吸科主任解立新教授對科技日報記者說。“流感也是一種病毒性感染,多為甲型或者乙型流感病毒感染。臨床上會出現發熱、畏寒、全身肌肉酸痛,血常規會提示白細胞正常或者偏低、淋巴細胞數下降,重症流感胸部CT可出現磨玻璃陰影。”北京朝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王晶表示,流感和新冠肺炎在臨床症狀上比較容易混淆。

不過,“流感年年有,但今年不是流感高發期,絕大部分流感病人是輕症,因而誤診為新冠病毒的概率不會很高。” 解立新解釋,從流感的歷史軌跡來看,每8—12年會出現一個峰值,重症流感病人增多,稱為“大年”。最近一次流感流行出現在2017年年底到2018年年初。今年距離上一次流感高發期僅兩年多。從去年11月底到現在,解放軍總醫院接診的流感患者明顯少於兩年前,國內其他地方也是如此,其中輕症流感病人居多數,故可稱為“小年”。“輕症流感往往是上呼吸道的症狀比較明顯,包括嗓子疼、有打噴嚏、有流鼻涕等,很少有肺炎表現﹔而本次新冠肺炎主要是下呼吸道症狀,突出表現為干咳、呼吸困難,相當部分病人都會出現肺部病變。”

可能存在混合感染現象

前述論文專家認為,SARS期間和2009年甲型H1N1流行期間都存在混合感染季節性流感情況,因而推測本次新型冠狀病毒與季節性流感也可能存在混合感染現象。

對此,解立新表示兩種及以上病毒疊加感染在臨床中較為常見。近日,中日友好醫院確診一例“三連陰”新冠肺炎患者的消息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該患者三次咽拭子檢測均為陰性,最終通過肺泡灌洗留取標本,核酸檢測陽性才確診為新冠肺炎。而這位患者在住院前甲流檢測是陽性。“這是一個典型的開始被診斷為流感但實際疊加新冠肺炎感染的患者。”王晶用“對我們震動很大”來形容,一方面覺得新冠病毒的隱匿性很強,三次核酸檢測皆為陰性﹔另一方面如果兩種病毒合並流行,新冠肺炎的診斷和防治將面臨更大的困難和困擾。“以往如果患者確診為流感,一般無需繼續嚴格篩查流行病學史,也不會單間隔離。但是疫情當下,如果這類患者疊加新冠肺炎,不盡早確診並隔離就會隱性感染很多人。”

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周澤奇也表示,“除了新冠病毒感染與侵襲性真菌合並感染的病例外,還有與其他流感病毒、普通病毒、細菌等合並感染的可能。”

如果出現了以上合並感染的情況,周澤奇表示,檢驗科醫師通常還會對病人做除新冠肺炎核酸檢測以外的其他檢測或聯合檢測,為臨床提供參考依據。“比如用分子診斷直接檢測病原體,或者用生物標記物檢測方法來幫助臨床治療。”

有專家建議,在對呼吸道病例排查過程中,即使檢測到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如果影像學不能排除新冠肺炎,也需要進一步檢測新冠病毒核酸。

王晶也表示,通過胸部CT和核酸檢測能夠相對有效鑒別兩種病毒引起的肺炎,進行下一步對症治療。因此符合最新新冠肺炎指南中疑似病例要求的患者務必第一時間做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第五版指南認為一般間隔24小時連續兩次均為陰性可排除新冠肺炎,而當前的流感核酸檢測可從病原學角度相對准確地診斷流感病毒。(唐 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