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各高校凝聚戰“疫”強大力量 大學之用此刻彰顯

2020年02月17日09: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武漢各高校凝聚戰“疫”強大力量 大學之用此刻彰顯

大學之用此刻彰顯

——武漢各高校凝聚戰“疫”強大力量

【“武漢闖關”系列報道】

武漢擁有80余所高校,是一座名副其實的大學之城,一所所大學塑造了這座城市的科學精神和人文情懷。

疫情當前,武漢各大高校已成為抗擊疫情的重要支撐——沖鋒陷陣,發揮自身醫療、科研力量搶救患者、科研攻關﹔守望相助,利用專業知識、科學理念服務社會﹔凝心聚力,發動校友組織調動社會資源、支援戰“疫”物資……此刻,武漢高校同舟共濟、齊心協力,共同守護著這座城。

一線戰“疫” 走出最美逆行

2月15日下午,武漢客廳方艙醫院送別了首批出院的17位患者。漫天飛雪中,患者們與醫生合影、話別。

“祝您康復!”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副院長、東西湖方艙醫院副院長李志強為每位患者遞上“出院証明”,還有精心准備的祝福賀卡:“難忘並肩作戰的日子。愛是最好的武器,讓我們一起迎接春天的到來。加油!”

從武漢客廳方艙醫院2月7日開艙收治病人起,李志強和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的醫護團隊就在這裡全力奮戰。為了給患者更好的治療,他們成立中醫組,制定中西醫結合方案,成立心理學專家組,組織讀書會……令李志強高興的是,最近幾天,這裡的部分患者將成批出院。

側重收治重症患者的雷神山醫院,也傾注著中南醫院醫護人員的心血。從2月8日收治病人至今,他們用幾乎晝夜不休的忙碌,換來了今天越來越多患者的逐漸好轉、其中少量有望近日出院的局面。醫護人員心裡,牢記著中南醫院院長,武漢雷神山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王行環在“隊伍開拔”時寫下的壯行信:“我們是決勝戰場的雷神之矛,是驅逐死神的精銳之師。協力奮戰,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不但收治患者,而且要能治好!這是醫護人員們對自己的要求,也是病魔對醫術的嚴酷檢驗。

1月30日,懷孕待產的市民陳霞確診為新冠肺炎。2月5日,在她住院的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一場充滿風險的新冠肺炎孕產婦剖宮產手術開始了。醫護人員在做好嚴密防護的前提下分秒必爭、精准操作,終於,母子平安,一個健康的嬰兒在眾人的守護中來到人世。

2月14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11病區,兩名合並基礎疾病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順利康復出院。一例為有多年糖尿病史、重度高血壓的老人,一位是患有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病的中年。轉入院時,兩人都已出現呼吸衰竭早期症狀,生命危在旦夕。經過人民醫院專家團隊分秒必爭、對症施治,終於從生死線上挽回了兩條生命。

疫情面前,武漢市多所高校附屬醫院成為戰“疫”主力軍。他們帶著新時代高校貢獻社會、服務人民的神聖職責,懷著治病救人、大愛無疆的醫者仁心,堅決守護人民健康與生命。

和精湛醫術交相輝映的,是高尚醫德,是“召必回,戰必勝”的勇毅擔當。

朱彬,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感染科年輕骨干。疫情暴發時,從去年12月起就在上海進修的他坐不住了。經過兩次主動請戰,醫院終於同意他中斷進修,回到崗位。1月23日,經歷了幾次航班取消、嘗試了各種辦法均告失敗之后,他決定繞道長沙,再租車開回武漢。千裡奔襲阻不住一腔熱誠,今天,他已經連續奮戰了20多天,連在一江之隔的婦幼兒童保健院抗擊疫情的妻子,都很少見面。

“堅決不換防!戰‘疫’不結束,我們絕不撤。”一群在高危崗位上連續奮戰的護士以這樣的心聲,二度寫下“請戰書”。1月中旬,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發熱門診擴大規模,從其他科室抽調了31名護士組成護理團隊。護理病人、安撫情緒、做傳染風險性極高的鼻咽拭子採集……一個月過去,院方決定“集體換防”,卻不料,護理組長陳春麗的手機上很快收到31名護士的“留守”申請,一個比一個堅定。

在武漢眾多高校中,這樣的故事俯拾皆是。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黨委第一時間成立臨時黨支部,把鮮艷的黨旗插上火線,曾經參加非典救治的專家們再度集結,為了守護生命利劍出鞘。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4位急診醫護人員不慎感染新冠病毒,治愈出院后,他們第一時間重返崗位:“病毒打不垮我們,我們就要打垮它!”被稱為“返崗天使團”的他們,成了很多病人眼中點燃希望的那盞燈。

以智戰“疫” 發揮最強大腦

在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戰“疫”中,高校有什麼?究竟能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最強大腦!智力!專業!

身居象牙塔,心懷天下事。中南民族大學副校長、武漢市第八屆決策咨詢委員趙曉珊,中南民族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吳開鬆是這麼做的。疫情暴發后,他們研究發現並提出:“雖然突發事件應對法、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規對疫情防控作出規定,提出了許多辦法,但都較為碎片化,武漢應盡快出台專門的規范性文件,規范疫情應急處置工作。”1月27日,他們聯合向武漢市提出了《關於制定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暫行辦法的建議》。

立竿見影。1月29日晚,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暫行辦法》,為依法科學有序防控疫情、規范疫情應急處置工作提供了遵循。吳開鬆告訴記者:“有了這個規范性文件,市民有章可循,就不會有過多恐慌。”

這一次,華中科技大學同樣站在了以“智”戰“疫”的前列。“疫情暴發后,我校幾大附屬醫院的醫護人員都沖到了最前線,而我們作為智庫工作者也應充分發揮決策咨詢的作用,為抗疫斗爭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撐。”華中科技大學華中智庫副院長、國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長杜志章懇切地說。

說到做到。自1月28日起,在該校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歐陽康的帶領下,學校率先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與公共衛生治理現代化綜合研究”。2月2日,學校設立了“華中智庫專項課題”,把公共衛生學院、醫藥衛生管理學院、社會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育科學研究院等相關院系的力量整合到研究團隊中來。連日來,該研究團隊推出一大批研究成果,先后編印了近40期《國家治理參考》(抗擊新冠肺炎專輯),分別呈報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等,部分涉及國家全局的宏觀層面的建議案則通過光明日報社等渠道上報中央或公開發表。“可以說,我們的許多建議當天發,第二天就被採納,並及時轉化為具體措施和實踐。”看到團隊的工作起到了作用,歐陽康很欣慰。

最強大腦的價值,還體現在硬核的科研攻關。在這裡,科學家用專業研究與病毒對抗。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日前在湖北率先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積極創造條件及時開展了病毒核酸檢測工作,協助臨床決策以幫助加快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診斷和治療。

“救人如救火,我們隻能跟時間賽跑。”在這裡,華中農業大學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金梅林始終在與死神搶時間。從去年年底至今,金梅林團隊的科技工作者就一直在為抗擊疫情加緊科研攻關,動物溯源、治療性制劑研發、環境監測……他們一刻也沒停歇。

日前,包括金梅林在內的13名專家成立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應急科研攻關研究專家組,同步啟動了應急科技攻關研究項目,圍繞疫情相關特征,快速確定了著重在快速檢測技術產品研發,疾病發生、發展和轉歸規律及臨床診治、抗病毒應急藥物和抗體類藥物等8個方面開展科技攻關。科研人員,同樣也在戰“疫”一線拼搏。

當然,打贏這場戰“疫”,做好防控,也是關鍵一環。對此,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兒科聯合撰寫並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新生兒管理指導意見(第一版)》和《兒童家庭防護措施》,為非常時期新生兒的防護、飲食等方面作出權威指導。

華中師范大學聯合中國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注冊工作委員會等協會,依托騰訊技術支持,提供心理援助熱線和網絡支持服務,心理援助支援服務隊伍已逾400人,保障每天有50至80名咨詢師線上接待。

高校的可貴在於,每當危難之際,便會有一批又一批知識分子與青年學生沖上前線。武漢大學測繪學院2019級研究生吳沖發揮專業所長,用短短3天時間完成了一套疫情防控與病情監測系統,並已在貴州三穗縣試點應用,滿足政府“外防增量輸入、內防存量擴散”的疫情防控需要。“這套系統不僅能有效減少排錯、排漏,幫助地方政府提高排查檢測的工作效率,還能實現更加嚴密的防控措施,科學地提高防控效果。”盡管已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吳沖還是略有遺憾:“我開發的時間有點晚了,如果疫情剛暴發時就做,肯定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校友戰“疫” 凝聚最強合力

一所大學就是一棵大樹,校友是大樹上葳蕤的枝葉。枝葉長得再高、伸得再遠,也忘不了對根的情意。當母校、當這座城市需要的時候,無論身在何方,一瞬間,他們雲集響應,為戰“疫”凝聚起強大的社會力量。

1月23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中南醫院物資告急,求助信在微信中傳遞。武漢大學深圳校友會當即發出公告:眾籌兩萬隻N95口罩送往武大附屬醫院!一時間,校友競相慷慨解囊,僅一個下午,就募集了近200萬元。而后北京校友會、紐約校友會等全國甚至全球的校友會紛紛行動起來,校友總會成立了抗擊新冠肺炎專項基金。1000萬元、3000萬元、6000萬元……在校友接力下,捐款數額成倍增長,一批批物資從世界各地源源不斷馳援武漢。

接到武漢物資告急的求助通告,華中科技大學校友會也迅速響應。華中科技大學武漢校友會一方面積極籌措資金採購急需物資,一方面組織志願者幫助全球各地校友會的醫療物資落地武漢,並協助武漢市政府緊急分發防疫物資﹔德國校友會第一時間全力談判採購大量緊缺援助物資﹔北加州校友會聯合兄弟院校校友36小時內就將爭取到的大批物資送抵協和醫院……短短幾日,華中科技大學近50個校友會、3萬余名校友的5000多萬元的物資與捐款投入到了抗疫一線。

在馳援武漢的戰“疫”中,高校校友會不僅動員廣泛,還展現出了極強的組織力。“我們直接設立了一個醫學專家團隊,由同濟醫學分會的校友在專業上把關。”華中科技大學上海校友會發起人周鋒介紹,“我們與醫院直接對接,了解真實的情況及需求,採購就有的放矢了,物資直接送往一線科室。”醫療物資的每一個購買訂單,捐贈的每一家定向醫院以及物流的每一個步驟,校友都會建立一個微信群來運營。採購、物流、財務、法律等等相關專業背景的校友自發組成工作小組,提供技術支持。所有的款項用途和物資採購運輸進度會做成詳細的表格,在微信公眾號上公示。重要資源在校友們專業高效的操作下,被精准而迅速地匹配到最需要的地方。

“各位校友,我們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經費不用考慮,我和其他企業家為大家解決后顧之憂!”武漢大學校友企業家聯誼會理事長陳東升在寫給校友的公開信中這樣說。高校企業家校友利用企業資源,在校友援漢行動中發揮著龍頭作用。

1月25日,小米集團首批救助武漢的醫療物資安全抵達,其中包括大量N95口罩和各類體溫計等一線最急需的物資,是武漢最早接收到的來自互聯網公司的捐贈之一。卓爾集團全球供應鏈僅用了48小時就完成了捐贈物資的海外採購、航空物流、通關、配送等環節,刷新了國際物資採購調運的極限速度。

捐錢、捐口罩、捐醫療儀器……高校校友在戰“疫”中各顯神通。而其中最“硬核”的,莫過於“捐了一所醫院”。

2月14日,泰康同濟醫院正式揭牌,軍隊援助湖北醫療隊進駐醫院,承擔143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任務。這家由武漢大學校友企業泰康保險集團投資的醫院原本正在建設中,計劃在2020年上半年開業,為了抗擊疫情,醫院決定提前開業,急調醫療防護物資,加快完善醫院的基礎設施建設,迅速准備出860張床位並培訓了400名醫護人員。15日晚,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順利入院,武漢戰“疫”再添一座堅固堡壘。

這不是一座城、一群人在戰斗。從三尺講台到戰“疫”陣地,從世界各地到武漢前線,師生校友化身戰士,高校學府皆成砥柱。大學之用,展現在此刻,大學的精神,也在這場戰“疫”之中得到了最好的見証。(本報武漢2月16日電 報道組成員:本報記者蔡闖、王斯敏、晉浩天、安勝藍、劉坤、張銳、章正、李盛明、姜奕名、盧璐 光明網記者李政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