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傳銷犯罪觸目驚心 “打財斷血”鏟除傳銷土壤

2020年02月17日09:05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網絡傳銷犯罪觸目驚心 “打財斷血”鏟除傳銷土壤

假借“一帶一路”“軍民融合”等國家重大政策之名,以“區塊鏈技術”“數字社區”“外匯投資”等熱點概念作偽裝,編造“高大上”的虛假項目,通過發行假虛擬貨幣、管控網絡輿情等方式在網上制造假象、歪曲國家政策。這些欺騙性極強的傳銷詐騙為何屢禁不絕?

當下,網上傳銷的組織性日益嚴密,很多都發展成為黑惡勢力團伙,而且逃避打擊能力極強。如何從案件中總結規律?日前,鹽城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法院在總結2019年以來所審理的8件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犯罪案件中,梳理出當前傳銷活動的一些特點和規律。

網羅大量會員資金

傳銷犯罪觸目驚心

2019年10月23日,鹽城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法院判決了一起重大傳銷案件。一名“90后”大學生陳澤華作為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的主犯被判有期徒刑五年兩個月。

該院經審理查明,陳澤華利用注冊成立的江蘇閃達信息技術公司,以推廣研發的軟件為由,以會員制形式招募會員,宣稱運用智能系統幫助會員“炒外匯”盈利。同時,他又成立了江蘇趣友科技有限公司用以發展會員,截至案發,共發展會員23個層級1167人,收取資金2155.6萬元。

為鼓動會員發展多層級下線獲得返利,該傳銷組織以“趣交易”平台為載體,引誘參加者繳納2000元、5000元、1萬元、2萬元分別獲得初級會員、中級會員、高級會員、超級會員資格,並按會員資格發放數額不等的“趣幣”,會員以“趣幣”數量為依據參與公司分紅獲得靜態收益。

暴利驅使下,陳澤華之父陳尚榮等7名被告人注冊成為“趣交易”會員發展下線獲利,其中僅陳尚榮就發展下線22個層級1081人。案發后,公安機關凍結了被告人陳澤華的個人賬戶及閃達公司、趣友公司賬戶內資金959萬余元。

該傳銷團伙在短短數月間就網羅了大量會員和資金。“會員繳費之后,我們與會員簽訂協議,明確客戶的會員級別。”陳澤華供述,其間他將父親和同學發展成為客戶,90%以上的會員都是靠拉人頭獲利,隻有少部分開通了外匯賬戶。

“公司有宣傳手冊,還有微信公眾號,介紹公司的賬戶管理服務、教育培訓服務、投資后的獲利途徑。”陳澤華供述說,所有盈利模式都是他本人制定的,給會員分利潤的依據是他每天炒外匯的收入,他本人炒外匯的盈虧情況不向客戶公布,而所用的部分軟件則通過網上下載模板改編,或者直接通過軟件公司購買。

《法制日報》記者了解到,傳銷犯罪團伙為了增強迷惑性,還大肆利用國家政策和國內知名的境外熱點投資地區作為“招牌”進行詐騙。

在審理亞泰坊傳銷組織犯罪中,被告人時長祥等傳銷組織成員通過組織開會、培訓、路演、建立微信群、組織外盤護盤等方式進行虛假宣傳,在宣傳過程中歪曲國家“一帶一路”政策,虛構柬埔寨“西港特區”投資項目,通過繳納費用成為亞泰坊平台會員,再通過會員間發展無限層級,組成團隊直接或者間接發展會員數量作為返利依據。截至2018年6月案發,亞泰坊平台共有會員賬號41.3萬余個,在多達108層的會員平台,僅收取會員費就達6.3億余元。

“這些案件暴露出的問題觸目驚心!”鹽城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法院院長許建兵說。據他介紹,僅2019年以來,他們就審理了8起總涉案金額超43億元、涉案人員超178萬人、遍布全國15個省(市、區)的傳銷組織案件。

短時間內增長迅猛

利用套路另立名目

法院調研發現,傳銷組織打造專門網站或軟件系統,利用手機短信、微信等渠道突破地域限制發展,甚至非法獲取公民信息后群發推廣,涉案人員、資金在短時間內呈幾何級數增長。

“資金往來多為轉賬匯款,部分會員利用虛假身份信息參與,發現和追贓均較為困難,像惡性腫瘤一樣短期內發展壯大。”該院刑庭庭長何中斌說,如時長祥等人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犯罪一案,傳銷組織從成立到發展為擁有67萬個會員、收取會費8億余元的特大傳銷組織,歷時不足半年。

法院調研發現,少數干部利用自身職務便利和影響力參與其中發展下線,制造假象、歪曲政策,欺騙性極強。此外還借力境外跨國傳銷,導致巨額資金外流。一方面,犯罪分子積極協助國外傳銷組織在國內設立分支機構,發展下線﹔另一方面,國內傳銷組織赴境外推廣宣傳開拓市場,兩種模式均導致巨額資金流向境外。例如,在DGC幣傳銷案中,該跨國傳銷組織頭目及總部均在韓國,其在中國境內共收取會費合計12.9億元,司法機關實際追得贓款不足2億元。

法院梳理發現,傳銷組織迅速累積巨額財富后,部分通過“洗錢”等方式洗白,部分則繼續投入傳銷或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例如,“亞泰坊”傳銷組織的領導者,投入超過4億元用於發展“碼聯天下”等其他傳銷組織。

“部分群體以反傳銷為名,組成小團體,實施詐騙、敲詐勒索等違法犯罪活動,極有可能發展為惡勢力團伙,亟待國家有關部門綜合施策加強打擊。”該院副院長劉仁海說。

法院通過梳理案件還發現,部分參與傳銷人員在傳銷組織被打掉后,利用熟知的傳銷套路另立名目,死灰復燃。例如,被判刑的曾某等人均參與過其他非法傳銷活動,其新成立傳銷組織的骨干成員中,相當一部分系之前傳銷組織的“原班人馬”。由於傳銷組織層級繁多,運行隱蔽,“死而不僵”的情況亦較為常見。

斬斷違法犯罪鏈條

依法推進源頭治理

對於傳銷犯罪治理,鹽城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法院提出了三方面建議:

第一,加強監督管理,阻斷違法犯罪鏈條。升級網絡監管技術,強化對網站設立和App上線的審核把關以及注冊用戶數量較多的網站App運營內容的監控﹔強化金融監管,重點關注排查短時間內交易頻繁且交易金額巨大的可疑銀行賬戶﹔嚴格落實手機卡實名制,堅決取締非實名“黑卡”,查處摧毀“偽基站”,嚴厲打擊販賣公民個人信息犯罪,切斷犯罪人與被害人的通聯渠道。

第二,加強聯動協作,有效擠壓犯罪空間。由政法委牽頭,公檢法、市場監管部門、網信、銀行、銀監、電信運營商、互聯網金融企業等共同參與,建立打擊傳銷違法犯罪聯席會議制度,依托大數據構建傳銷犯罪數據庫和智能預警系統。對不構成犯罪但積極參與的人員,充分運用行政處罰手段予以懲戒,實施“打財斷血”對涉案財產依法及時採取保全措施,深挖細查贓款去向,加大違法所得追繳力度,充分運用財產刑,堅決鏟除違法犯罪的經濟土壤。

第三,加強教育引導,全面推進源頭治理。要嚴格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著力豐富法制宣傳方式,通過電視、網絡、新聞發布會等媒介強化普法宣傳,定期發布典型案例,強化以案說法,揭示傳銷活動“套路”和欺騙本質,切實提高群眾的風險防范意識和能力。(丁國鋒 劉雅男 劉雅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