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搬課堂教學用於線上?停課不停學該如何教怎麼學

2020年02月17日09: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照搬課堂教學用於線上?停課不停學該如何教怎麼學

“停課不停學”該如何教怎麼學

2月17日,原本是北京中小學開學日。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春季學期開學日延期。

這一天,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將開通,免費供各地自主選擇使用。平台資源包括防疫知識、紅色教育資源、專題教育資源,以及從小學至普通高中的主要學科課程資源,課程時間一般在20分鐘左右。據悉,北京各區教委、各校老師已做好准備,在這一天開始指導中小學生“線上”學習。

從2月10日開始,“停課不停學”這個熱點話題已經持續了一周。在原本要開學的日子,一些地方中小學校通過網課、視頻直播等方式讓學生在家學習。然而,在實施過程中,一些網課變味了。線下的學校生活被完整復制到線上,不“停學”變成了“不停”學,並產生了“水土不服”。

家長們反映,這些“水土不服”包括“重復打卡”“反復下載各種視頻直播平台”“直播時反復掉線”“孩子反復走神老師無法兼顧”“互動性不強”等等。針對這些實際問題,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停課不停學”是廣義的學習,隻要有助於學生成長進步的內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要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課堂教學方式直接用於線上。

二月十三日,攝像師在貴州省貴陽市第六中學錄制遠程網絡課程。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攝

“停課不停學”,究竟該如何教?怎麼學?它的真正內涵又是什麼呢?

線上學習,只是方式之一

2月10日,包括湖北省在內的不少地方中小學校開始了“線上學習”的課程。

在上課之前,不少家長對此表示歡迎。“孩子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不強,一直居家懶散下去,功課落后不說,很多學習習慣又要重新開始培養。”河北省唐山市初中二年級學生家長孟哲告訴記者。

正式上課之后,孟哲體會到的卻是力不從心。“孩子沒有手機,我需要不停地為他打卡,上下課、收發作業等等。之前是他一個人學習,現在變成了我們兩個人一起學習。”

一個人的學習內容,壓在兩個人頭上,沒有分解,卻變多了。

他們一天的學習時光是這樣的:學校要求學生們早上8點在某視頻軟件開班會,然后利用視頻軟件早讀。緊接著,就是各科老師直播課登場了。“看直播課的過程中,我總是捏一把汗,因為我需要完整地陪伴在孩子身邊,這樣他才能不走神。一天下來,我們兩個都很累。”

家長累,老師也不輕鬆。“我有時候會感到很緊張、焦慮,因為看不到學生的表情,我不能確定他們是不是聽懂了,感覺工作量比線下多,但是效果如何不能掌握。”河北省唐山市初中二年級班主任李穎告訴記者。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一些教師不能熟練掌握“錄屏”等技術,同時,對於直播了解有限,無形中增加了工作難度和工作強度。“比如,在直播課上,我應該怎麼提問呢?我想到和學生‘連麥’的方式,但是有時需要學生再開一個直播,我們往往手忙腳亂。”李穎說。

2月11日,教育部門明確指出,如果強行要求所有教師進行錄播,不僅質量上難以保障,而且也會增加教師負擔,並且造成資源浪費,這種現象必須予以制止。

在各地出台的實施方案中,又有相應的具體措施。

北京規定:延期開學是假期的延續,各校均不得以任何形式集體組織上新課,也不得舉行任何形式的線下教學活動和集體活動。“停課不停學”是為了滿足孩子的學習需求,堅決反對“線上滿堂灌”。

山東則明確,小學生每次教學活動持續時間原則上15~20分鐘,中學生25~30分鐘,增大休息間隔。每日組織學生線上學習時間,小學、初中、高中分別不超過80分鐘、120分鐘、180分鐘。

教育是情感的交流、幫助學生建立完整的思維和邏輯鏈條,這些目前還無法通過直播課或各種軟件來實現。“線上教學和線下教學應該各司其職,不能把線下的學習復制到線上。這不現實,效果也不好。直播的功能應該是組織學生學習,讓孩子在線下學得更好,而不是把所有的孩子都拉到線上”北京海澱教師王向東(化名)說,“老師應該少講課,多指導,尤其是多給予方法性的指導,把時間用在溝通和交流上,還可以採取錄播和直播相結合的方式。我的經驗是把學生組織起來,分小組學習,發動學生自己的力量。線上教學的特點是‘劃重點’‘碎片化’,應該充分利用其特點,讓它成為常態化學習的一部分。今后正常教學秩序恢復之后,老師們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教學所需,用好這種教學資源。”

學習的課程,在書本之外

疫情打破了安穩的日子,而抗疫的過程,卻也給我們豎起了鏡子、立起了榜樣、提供了試題、供給了學習資源……

疫情本身就是一本活生生的“大書”。“這段時間,正是之前一直忙於應試的師生們靜下心來‘讀’疫情、‘讀’社會、‘讀’自己的好時機。借助前人留下的那些直面災難和人生、直抵人心和人性的名著佳作,借此提升每個人對生活對生命對社會的觀察力和領悟力,把讀有字之書與讀無字之書結合起來,提高每個人的科學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華東師范大學教授楊小微表示。

延期開學背景下,如何將疫情中的世界萬象整合為孩子們學習的課程資源?如何讓孩子們在家也能像在學校一樣,成為積極主動的學習者、探索者?這是重慶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思考的。

不打亂國家課程結構和內容,不完全依賴以講授為主的網上微課資源,不過長時間依靠電腦和手機學習,充分考慮隔空學習的特點,不增加孩子和家長的負擔,重慶謝家灣小學老師組成的“專題研究活動”項目組迅速成立,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為專題,研發實施專題活動課程,驅動孩子們的學習。

讓我們來看看不同年級學生的主題探究問題:1-2年級的孩子們以“今年過年,為什麼不能出門玩呢?”結合最直接的感受、體驗,在探究形成正確觀念、養成良好習慣、關愛重要他人、涵養社會責任。

3-4年級的孩子們圍繞“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為什麼各省市、國家啟動一級響應?”思考當國家面臨突發重大事件,作為社會中的個體應該怎麼做?綜合分析不同的社會群體、各行業、各領域如何合作協同來共同打贏這場病毒戰役……在學習中去理解個人與集體、與社會、與國家的骨血相連。

5-6年級的孩子們將以“世界衛生組織為何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為專題開展研究,去學習平和客觀地理解中國與世界、人類與自然的共生共融。

“從專題活動項目組到語文、數學、英語、體育、藝術、科學、道德與法治各學科組,從年級組到各班主任,研究還在一步一步深化、細化……不一樣的‘停課不停學’將帶給我們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啟發,帶給孩子們不一樣的收獲。”劉希婭說。

“對於同樣的事情,許多不同的描述、不同的觀點,讓我們感受到審慎判斷的重要,也給我們機會運用這些素材學習判斷:考察証據,考察邏輯,考察視角和立場,考察蘊含的情緒情感、立意、境界,由此得出盡可能有根有據的判斷,也學著盡可能有根有據、合情合理地說話、做事,並不斷提升立意和境界。”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系教授鞠玉翠認為,這場全國性甚至全球性的大事件,給每個人出了考題,而且是真實情境題。每個人都要做出自己的答卷,並在這一過程中展現自己的綜合素養與關鍵能力。越能夠有意識地把這考試也當作教育過程,不斷檢視自身的長短優劣,進而揚長補短,我們越能夠在抗疫的過程中學會健康成長。

居家學習,家校共通、共識、共育

無疑,當下,師生關系、親子關系都遭遇到了時空離散的現代性困境。

“教育行政部門應該基於這一時代命題,給師生關系、親子關系的交往創造更多的時空。”北京中學教師余國志認為,學校可以做一些逆周期操作,不妨以此次疫情為契機,把更多的學習自主權和時間交給學生,把“控”變為“推”,把“教”變為“學”,把“管”變為“伴”。

“居家成長”“停課不停學”是學生成長剛需。

“一個轉變的契機也擺在面前。這就是我們一直呼吁而舉步維艱的、費勁推動而寸步難行的教學方式的轉變,不管呼喚了多少年——要轉變教學方式,要以學生為主,課堂教學的重心要轉變到關注學生的學上來。”北京市特級教師、朝陽區教研中心高中語文教研員何郁說,這就倒逼著教師想一想,學生在沒有人監管下,該如何有效自學?

何郁建議:“首先,幫助學生擬定好學習目標。做任何事情,都應明確目標,學習也是如此。安排了1課時,不能僅僅丟給學生一堆學習任務或一堆學習內容,還必須告訴學生,這1課時我們要達成什麼目標,要訓練什麼能力,這就是學習目標。其次,重點應放在學法指導的研究和錘煉上。因為是居家自學,這次疫情下的學習,對於培養學生良好的自學習慣、提升自學品質和訓練自學能力,是一次難得的好機會。做學法指導,一要具有可操作性,二要有針對性,它明確告訴學生應該怎麼做,學生居家自學時,完全不需要老師指導也能順利完成學習任務。最后,要做好學習清單與自測自評設計。”

“停課不停學的倡導和行為,要立足於密切家校聯系,共創育人環境,而不是單純為了課程學習。”上海大學教授譚旭東說,學校和家庭在孩子的教育與學習的目標上是一致的。因此,家校合作,共育學生,這是需要倡導的。比如,這一次就是鍛煉和培養自己自學能力的好機會。作為家長的他很滿意自己孩子的居家學習。“當然,我們一直比較注重書香環境的營造,也會經常和孩子討論名著,包括一些生活熱點,如這次災疫。”

美家美食、動感時刻、創意空間……非常時期,北京市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的“非常課堂”成了不可多得的親子時光。看過“面粉面粉動起來”視頻后,孩子們迫不及待地操作起來,拉上爸爸媽媽參加比拼﹔用洗潔精配上啤酒,孩子成為能幫媽媽做家務的小暖男了。家庭生活小能手、鍛煉健身小達人、創意無限小天才,非常課程成為學生成長的營養菜單。

“現在,也是我們的成長期。‘停課不停學’不是急於在網課教學中掌握多少學科新知識,也不是急於借機“彎道超車”。不管是父母,抑或教育工作者,還是教育部門,都應該抓住教育的契機,全方位合力提升教育質量。”余國志說。

此時,河南省教育廳廳長在新聞發布會上動情的一番話在網絡上流傳:“在災難面前,我們每一位老師、每一位家長、每一位同學必須真正地做到風雨同舟、攜手共進。社會即課堂、生活即教育。我們需要共同面對、共同討論、共同參與、共同承擔,在教學條件變化、交流空間變化中把疫情、把災難當成教材,把我們應該做的、能夠做的、通過努力能夠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積極的心態,共同完成好這場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學教育、道德教育。在抗擊疫情的戰役中進一步樹立和塑造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培養學生堅韌不拔、從容不迫的奮斗精神和赤誠仁愛、胸懷天下的家國情懷,真正與祖國一起成長,在災難和不幸面前,讓災難見証我們堅定成長的足跡,讓不幸成為通向幸福的橋梁。” (本報記者 姚曉丹 靳曉燕 劉博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