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農家女孩的捐菜故事

2020年02月17日08:39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一個農家女孩的捐菜故事

  崔紫祎管護家裡種的蔬菜。

  瘦小的個子,頭發高高挽起,走在人群中的她,並不起眼﹔不善言辭,也不太會和陌生人打交道,她是媽媽眼中聽話的女兒。這個名叫崔紫祎的普通農家女孩,是雲南工商學院智能科學與工程學院一名大三的學生。

  當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時,她卻經歷了一段從未想象過的故事。

  一個簡單的決定

  如果沒有發生新冠肺炎疫情,這個時間,崔紫祎本該趕回學校,開始給留學生們上中文課了。但疫情來襲,讓她從大年初三開始,就隻能靜靜呆在位於馬金鋪街道中衛社區的家中。

  作為獨生女,崔紫祎在媽媽毛順輝眼中是一個乖巧的女孩,但凡遇到大事,都會聽取媽媽的意見。

  高考后,崔紫祎的成績不理想,她想復讀一年。心裡有了這樣的想法,她第一時間征求了媽媽的意見,卻遭到了反對。毛順輝認為,女孩復讀一年,上完大學年紀大了,而且不確定的因素太多,不建議女兒復讀。崔紫祎聽取了媽媽的意見,最后選擇在雲南工商學院就讀。

  崔紫祎一家是蔬菜種植戶,疫情來襲時,家裡種的30畝菜賣不出去了。

  “大年初五,收菜的冷庫就關了。市場上賣菜的人多,買菜的卻很少。”毛順輝說。眼看地裡大約30噸的生菜馬上要進入收獲期,便有了一個想法:能不能把自家的蔬菜捐到武漢去?

  平常家裡的事大多是毛順輝說了算,她的提議得到了全家的支持。連聽到消息的親戚也表示,願意把自家種植的20噸蔬菜捐出來。

  家裡意見統一后,崔紫祎沒想太多,認為捐贈蔬菜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她主動提出做這件事。

  始料不及的是,這件事成為崔紫祎永生難忘的一段經歷。

  一段跌宕起伏的歷程

  找人,把蔬菜准備好裝上車,然后運往武漢……在崔紫祎的想象中捐菜並不復雜。但真正開始找人時,她才發現拿起手中的電話,卻不知道該打給誰。

  情急之下,崔紫祎想起自己微博關注的作家大冰。大冰日常會在微博裡發送一些公益活動的內容和照片。抱著試一試的想法,1月30日,她給大冰的微博留了一條言,表達了自己想給武漢捐蔬菜的想法。

  第一次給陌生人留言,崔紫祎心裡既忐忑,又有一絲期待。不知道微博那邊的他是否願意幫助一個素不相識的人。

  7分鐘后,她等來了大冰的回復:願意幫助她把蔬菜捐贈出去,並聯絡了其他愛心人士。在大家的幫助下,崔紫祎開始把捐菜的想法付諸實踐。

  最初的計劃是把生菜裝入泡沫箱保鮮,用大型運輸車送往武漢。然而,當崔紫祎和媽媽通過各種方式聯系廠家,得到的回復都是:已經停工,不供應泡沫箱了。

  崔紫祎給一位運輸司機打了4次電話,但都遭到拒絕。司機的回答讓她覺得很委屈,自己只是想捐個蔬菜,怎麼就那麼難呢?

  包裝沒貨、運輸沒人,渠道也不知道在哪裡,聯系的過程充滿了各種從未遇到過的挫折,崔紫祎一度想要放棄。然而,在眾多熱心人士以及學院老師的支持和幫助下,她覺得不能辜負大家的愛心,於是便咬牙堅持了下來。

  功夫不負有心人,3天后冷鏈車有了,司機願意提供幫助,而崔紫祎也拿到了蔬菜進入武漢的相關文件。准備就緒后,50噸蔬菜也都全部收割好靜待裝車,一切都在朝著期盼的方向發展……

  意外總是突如其來,就在車輛已經准備前來運輸蔬菜的當口,她接到了一個電話:由於各種原因,武漢當時暫不接受外地捐贈的蔬菜。崔紫祎一下子蒙了。

  捐贈想法得到認可的興奮,聯系到冷鏈車的激動,對愛心人士的感激,當所有准備工作全部完成,努力即將變成現實的時候,這個電話讓一切化為了泡影。無法改變現狀的無力感,讓崔紫祎近乎崩潰。

  “沒想到,做成一件事會那麼難。”崔紫祎苦澀地說。

  一個意想不到的結局

  看著消沉的女兒,媽媽又給出了建議:不能捐到武漢,可以捐給昆明的醫院和社區,昆明也在抗疫。

  “是啊,還能把菜捐到昆明,這件事可以做。”在媽媽的鼓勵下,崔紫祎又有了新的努力目標。經過同學推薦,她加入了“雲南蔬菜捐贈供需對接總群”,與雲南省助農捐菜活動的相關負責人取得了聯系。

  可惜,由於收割時間太久,堆放在田裡的生菜開始腐爛。最終,50噸生菜還是沒能捐成。

  可故事並沒有結束,崔紫祎在田地裡干活准備捐菜的照片,被她的媽媽發到了微信朋友圈裡,而這條消息被中衛社區居委會黨委副書記張雙艷看到,記在了心裡。

  受疫情影響,蔬菜賣不出去,中衛農貿市場裡堆滿了農戶拉來的蔬菜。看到這一情況,張雙艷想到朋友圈裡的信息,有了一個想法:設立一個捐贈點,把農戶賣不出去的蔬菜收集起來,捐贈給需要的人。

  經過中衛社區居委會協商和確定,2月7日,捐贈點成立,張雙艷又與崔紫祎聯系,接手了她聯系上助農捐菜渠道。

  28件意大利菠菜、7件狗芽菜、4件苦菜……幾天時間內,有586人次的農戶來捐蔬菜,所捐蔬菜的總重約160噸。

  這些承載著農戶愛心的蔬菜,大部分送到了雲南省傳染病醫院、昆明市第三人民醫院等抗疫一線醫院。永昌、普吉、豐寧、護國等街道和社區也得到了捐贈,這些蔬菜被免費送到小區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中。

  如今,愛心捐贈還在繼續。崔紫祎不曾想到自己捐菜的事情,會如此跌宕起伏。為了做成這件事,有那麼多素昧平生的人群策群力,而且還促成了一個許多農戶都參與其中的愛心行動。這一切她都始料未及,這也是她從未有過的感受。

  離捐贈點不遠的田地裡,崔紫祎家的菠菜苗開始冒芽了。離收獲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她不知道這批菜成熟的時候,村裡的生活是否能回到正軌。但她知道,陽光燦爛的日子終會到來。(楊世玥 蔡曉磊)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