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媽祖宮廟攜手抗疫線上祈福

2020年02月17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海峽兩岸媽祖宮廟攜手抗疫線上祈福

  16日,由福建湄洲媽祖祖廟和台中大甲鎮瀾宮、台灣媽祖聯誼會共同發起舉辦的“天佑中華、祈福武漢”——海峽兩岸媽祖宮廟攜手抗疫線上祈福活動,分別在媽祖故鄉福建湄洲島和台灣台中同時舉行。海峽兩岸暨海內外廣大媽祖信眾通過新媒體直播平台共同參與本次線上祈福活動。

  大甲鎮瀾宮祈福儀式中的台灣信眾。本報記者 陳曉星攝

  湄洲媽祖祖廟祈福儀式現場。高亞成攝

  本報台中1月16日電 (記者陳曉星、孫立極)“我相信大陸鄉親一定會戰勝疫情,經濟也會早日恢復。媽祖一定會保佑兩岸人民平安。”台灣台中市大甲區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今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今天上午10時,大甲鎮瀾宮與福建湄洲媽祖祖廟同步舉行禳災祈福法會,並通過網絡連線直播,兩岸媽祖宮廟攜手祈福抗疫。雖然寒流來襲,冷雨陣陣,但參加祈福的信眾擠滿大甲鎮瀾宮,三三兩兩敬獻鮮花、素果,焚香禮拜后,靜候祈福儀式。祈福行三獻禮,所有信眾雙手合十,聆聽祈祝文,祈求“消災化劫……老幼均安”,疫情早日消失,兩岸風調雨順。

  在百人誦經聲中,台灣媽祖聯誼會會長、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連線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贊,鄭銘坤直呼其名打招呼,顯示倆人的熟絡。鄭銘坤開場就說:“我對大陸方面和醫療團隊有信心,大家一起努力,一定可以渡過難關。”在通話結束時,鄭銘坤還殷殷叮囑:“要多洗手啊。”

  彰化鎮瀾宮、白沙媽祖廟帶著熱鬧的陣頭表演隊前來參加祈福儀式,他們的表演讓祈福儀式於庄嚴中洋溢著樂觀。媽祖信眾在台灣有800萬之眾,大甲鎮瀾宮是台灣媽祖信仰的重陣。1987年農歷九月初九,湄洲島媽祖廟隆重舉行媽祖千年祭祀大典,大甲鎮瀾宮組團從日本轉道湄洲島進香,成為海峽兩岸分隔后最先登上湄洲島進香的台灣宮廟,帶動了此后台灣媽祖信眾赴湄洲島朝聖的熱潮。

  本報莆田2月16日電 (林群華、柴逸扉)“天佑中華、祈福武漢”——海峽兩岸媽祖宮廟攜手抗疫線上祈福活動今日分別在“媽祖故裡”福建湄洲島和台灣台中同時舉行。活動由湄洲媽祖祖廟和台灣台中大甲鎮瀾宮、台灣媽祖聯誼會共同發起舉辦。

  隔著一灣淺淺的海峽,兩岸宮廟在視頻屏幕中共同舉行庄嚴肅穆的三獻禮。海峽兩岸及海內外廣大媽祖信眾通過新媒體直播平台一起參與了本次線上祈福活動,在留言中祈願賜福武漢,天佑中華,國泰民安。

  儀式上,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贊首先感謝台灣大甲鎮瀾宮前段時間向莆田贈送了一批愛心口罩,並感恩許多台灣媽祖信眾想方設法籌集防疫物資,送往大陸防疫一線。他說,兩岸媽祖宮廟一起運用現代通訊手段,通過線上共同祈福的方式,為正在抗疫一線的所有人員祈福,“這展現出兩岸手足之情和同胞之愛,我們祈願兩岸同胞能夠攜手取得抗擊疫情的勝利。”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2月17日 第 04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