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全力打贏新冠肺炎防疫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

2020年02月17日16:33  來源:保山新聞網
 
原標題:保山市全力打贏新冠肺炎防疫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

 2020年是保山市擺脫絕對貧困的最后攻堅年,新冠肺炎的肆虐為如期實現全市脫貧目標提出了嚴峻考驗,面對復雜多變的局面,保山市委發揮“定盤星”作用,市政府緊急行動,將打贏新冠肺炎防疫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進行“一盤棋”謀劃,全市形成了步調一致、多部門相互聯動、黨員干部一線作戰,千帆競發堅決打贏兩場戰役的生動實踐。

保山市將打贏新冠肺炎防疫和脫貧攻堅戰作為檢閱黨員干部“四個意識”“兩個維護”強不強的主戰場,作為認真貫徹落實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和全省脫貧攻堅推進會的具體行動。2月13日,市委書記趙德光深入隆陽區瓦窯鎮、瓦馬彝族白族鄉、瓦房彝族苗族鄉、楊柳白族彝族鄉檢查脫貧攻堅工作,指出,各地在抓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要抓好產業扶貧這一根本舉措,做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不誤、兩促進。疫情就是命令。春節剛過,保山市委組織部、市扶貧辦下發了《關於做好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春節返崗工作的通知》,對全市駐村扶貧工作隊員積極參加打好病毒防疫戰和脫貧攻堅戰發出了“緊急召回令”和“集結號”。全市1400余名駐村工作隊員第一時間奔赴工作崗位,走村入戶,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在走訪中,駐村工作隊員把貧困戶作為重點對象,向他們開展疫情防控宣傳的同時,動員他們搞好生產按期實現脫貧和防止返貧。此期間,全市731個挂聯單位,32927名挂包干部職工紛紛利用電話、微信等方式及時聯系挂包對象,向他們開展疫情防控宣傳,提醒貧困戶們做好疫情防控和發展好生產。

為做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不誤、兩促進。保山市迅速貫徹落實全省脫貧攻堅推進會議精神,按照分級負責、分兵把口的原則,高位推動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長、市委副書記、市委常委、分管扶貧工作的副市長擔任組長,熟悉脫貧攻堅工作的5名廳級干部任副組長,5名處級干部、54名脫貧攻堅業務專干為成員的督導組,全面督導縣(市、區)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任務的落實。同時,五縣(市、區)對應市級督導組成立相應的督戰工作機構,對標本縣區年度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開展全面督導,對市級挂牌督戰之外的有貧困人口的鄉(鎮)、村(社區)開展挂牌督戰。全市扶貧系統正按照市委、市政府預定的2020年全市實現擺脫絕對貧困的目標,做到目標不變、進度不變、質量不變,緊扣“兩不愁”“三保障”“四個不摘”總要求,重點圍繞未脫貧人口全部脫貧退出目標,分門別類核准需保障住房、醫療、飲水、教育、產業、就業、兜底等方面的戶數人數,全面澄清短板底數,逐戶逐人研究制定補短板措施。圍繞脫貧監測底數和邊緣戶底數,研究制定脫貧人口返貧、邊緣戶防貧監測預警及動態幫扶機制,出台防返貧、防止新增貧困人口保障政策措施。

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戰,保山市人民政府出台了11項措施幫助全市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目前全市已有40余家企業正常生產,30余家企業申請復工復產。保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制發了《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穩就業工作行動方案》,在人社部門官網開設專區發布,動態發布崗位信息,推行線上招聘力度,推行視頻招聘、遠程面試,督促用人單位通過電話、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員工通報開工復工時間,針對農民工等人員流動特點,編制發布預防手冊,指導勞動者做好居家隔離和返崗務工的相關防護。對暫時難以外出且有就業意願的農民工,開發一批就地就近就業崗位。對具有一定規模的,通過聯防聯控機制協調交通運輸部門制定運送方案,已集中運送農民工130余人直達目的地。當前正是春耕備耕關鍵時期,市農業農村局疫情防控與春耕備耕兩手抓、兩手硬、兩促進,成立了春耕備耕工作領導小組,實施分片挂鉤指導責任制,通過微信、電話、網絡、電視、廣播等方式指導好春耕備耕工作,實行服務指導、科技措施、農資保障、防災減災監測預警五到位。供銷系統組織各類化肥12549噸,農藥814噸,農膜87噸,為穩定農產品生產筑牢“壓艙石”。同時,加強與生產企業、種植基地、農民合作社等的對接,建立穩定可靠的產銷合作關系,提升市場供應能力。1月以來,全市201家生豬養殖合作社供應生豬約9.2萬頭,338家蔬菜合作社供應蔬菜3.67萬噸,為有效應對疫情提供后勤保障。交通部門一手抓聯合防控,一手抓重要物資保通,全市共設置公路疫情防控檢測點534個,開通綠色通道32條。施甸縣今年種植青豌豆5萬畝,預計產值1.7億元,為使豆農不受損失,該縣採取了固定收購人員、收購時間、收購地點的“三定”措施,確保群眾收益不減少。騰沖市明光鎮自治社區澀梨樹村30多戶貧困戶抱團種植了130畝卷丹百合,預計每畝能給農戶增收5000元,是貧困戶們輸不起的產業,疫情發生后,由於沒有疫情防控物資,貧困戶們隻能在家裡干著急,騰沖市醫療保障局的挂聯干部了解實情后,克服困難及時籌措一批疫情防控物資,解決了他們的燃眉之急。

截至2月17日,保山市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累計確認病例9例,已連續10日無新增病例。脫貧攻堅工作正按市委、市政府確定的年度目標正常推進。(趙志蒼)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