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戴著口罩”抓發展

李廣春

2020年02月17日09: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日報:學會“戴著口罩”抓發展

一場沒有硝煙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已全面打響。醫護人員沖在救治的主戰場,公安干警守護在交通的大動脈,基層干部下沉到社區的大后方,網格員、志願者忙碌在防范的關鍵處,企業為醫療防護物資的生產加班加點,環衛工人為城市的衛生保潔任勞任怨,物流企業、快遞小哥為居民生活保障腳步不歇,捐錢捐物的凡人善舉不勝枚舉。

周密的部署,扎實的工作,有效遏制了病毒蔓延的勢頭,成效初見,但切不可麻痺大意。稍有鬆懈將前功盡棄,后悔莫及。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戰略定力,科學防治,不畏流言,不怕困難,用過硬的工作和成效回應社會關切,檢驗工作決策。對各級領導而言,膠著相持階段,更能考驗統攬全局的能力,更能體現創造性開展工作的思維,更能彰顯擔當有為的品質,更能展示執政為民的情懷。

疫情之下,就有地市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統籌發展,“戴著口罩”抓發展。這是一道多項選擇題,全做對,才算對﹔不失分,才能拿滿分。

“戴著口罩”抓發展,就要自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疫情防控、人人有責。但如何處理企業復產、工人復工、民生保供、交通組織等與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之間的關系,這是對我們思想和能力的檢驗。簡單化、一刀切,固然省事,但有違民意,統籌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在兩難選擇中找到為民服務的著力點,找到化解矛盾的突破口,才是眼下需要完成的工作。

“戴著口罩”抓發展,就要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在疫情防控的階段性工作裡,要有超前的眼光、系統的思維、管用的辦法,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這是老百姓切身利益之所在。各級政府職能部門要主動沉下去精准指導,少說不能,多想怎麼能,幫助企業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督促企業整改薄弱環節,讓更多的企業盡快復產復工,把失去的時間奪回來,把政府制定的金融、財稅、社保、物流等扶持政策兌現到位,使企業感受到政府的溫暖。要借疫情防控,把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做法轉化為城市治理的高招,把精准防控的大數據運用活化為建設智慧城市的實招,把黨員干部奮戰在防控一線的制度固化為密切聯系群眾的妙招。

“戴著口罩”抓發展,就要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學深悟透新思想,始終踐行新理念,再多的難都會迎刃而解。經驗表明,發展的差距,往往是在困難時期拉大的。當前,要善於“彈鋼琴”。一手抓防控措施的落實到位,一手抓經濟社會的統籌發展,統籌協調各方,把疫情防控的重音奏響,把統籌發展的長調彈好,形成一首和諧的交響樂。善於謀先機。對疫情防控帶來的經濟社會發展問題,早有研判之思,早拿應對之策,早做落實之舉,在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價值鏈上先人一招,化疫情之危為高質量發展之機。勇於挑重擔。民心所向,民意所盼,作為黨員領導干部理應擔當盡責,打好疫情防控的殲滅戰,抓好經濟社會發展,真正做到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學會“戴著口罩”抓發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