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沙漠蝗在我國大規模暴發風險很低

2020年02月16日14:41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沙漠蝗在我國大規模暴發風險很低

近日來,沙漠蝗在東非及西亞罕見暴發,多國宣布進入應對緊急狀態。農業農村部監測調度分析顯示,沙漠蝗對我國的危害概率很小,國內大規模暴發蝗災風險很低。

據介紹,沙漠蝗是非洲、亞洲熱帶荒漠地區的河谷、綠洲上的重大農業害虫,飛行能力強、食量大,可聚集形成巨大蝗群,每天可隨氣流飛行達150公裡,可跨紅海、波斯灣遷飛。

據了解,2019年1月,沙漠蝗群從阿拉伯半島的蘇丹和厄立特裡亞飛越紅海,2月到達也門、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於3月到達巴基斯坦西南部,6月到達中北部,對上述國家造成嚴重危害並積累了較高的虫源。受雨量充沛和季風時間長等因素影響,當前東非、西亞及南亞國家正遭遇歷史罕見的蝗虫災害,索馬裡、巴基斯坦等多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應對蝗虫災害。

一是波及范圍廣。目前,已有10多個國家遭受沙漠蝗危害。波及到的國家包括:東非的肯尼亞、埃塞俄比亞、索馬裡、蘇丹、烏干達、坦桑尼亞,西亞的伊朗、也門、阿曼,南亞的印度、巴基斯坦等。據報道,肯尼亞已經有約105萬畝土地受到影響。印度555萬畝農田受害,損失超百億盧比。

二是發生程度重。近日,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布警告,東非地區情況極度危急,沙漠蝗虫數量已達到3600億隻。肯尼亞蝗災為70年來最嚴重的沙漠蝗虫暴發,僅一個蝗虫群就長60公裡、寬40公裡。沙漠蝗虫自2019年6月在埃塞俄比亞東部和索馬裡北部聚集並快速發展,迅速成為該地區過去25年來最嚴重的沙漠蝗虫入侵事件。巴基斯坦暴發情況超過了1993年歷史上最嚴重的蝗災,今年預計僅小麥就可能損失10億美元。

三是后期形勢嚴峻。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預測,今年2月至3月中旬,紅海兩岸和非洲之角的氣候和雨水條件仍然對蝗群繁殖有利。專家監測,沙漠蝗在40℃左右預計一個月一代,每代存活期長達3個月,蝗群每繁殖一代,種群數量增加20倍。如果不加以遏制,數量將呈指數型上漲,可能在6月份達到500倍之多。從非洲情況看,埃塞俄比亞、索馬裡和肯尼亞蝗群的遷移、產卵、孵化和聚集,將對南蘇丹和烏干達構成威脅,並向蘇丹、沙特阿拉伯和也門內陸移動,東非各地的農民面臨糧食短缺。從西南亞情況看,沙漠蝗將在伊朗南部孵化並形成蝗群遷移危害,巴基斯坦蝗災擴散暴發成災概率大,可能造成糧食減產30%~50%,並對南亞印度等國構成威脅。

2月10日,聯合國在紐約總部舉行通報會,呼吁國際社會採取緊急行動,籌措資金,幫助非洲之角國家抵御蝗虫入侵,避免發生嚴重蝗災和人道主義危機。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總干事屈冬玉表示,如不迅速採取行動,我們將面臨一場迅速擴大的人道主義危機,東非、紅海地區和西亞國家可能面臨大規模蝗災。

我國歷史上發生的飛蝗與沙漠蝗有相似的遷飛習性,但屬於不同的生物種。專家分析認為,我國史料中尚未發生沙漠蝗危害記載,但專家推測在雲南和西藏自治區的聶拉木有沙漠蝗的分布。40℃左右是沙漠蝗蝗蝻和成虫遷移活動的條件,相對濕度需要達到60%~70%。沙漠蝗猖獗發生的最大擴散區為緬甸、尼泊爾和印度。春季發生區的蝗群遷飛方向為印度—尼泊爾—緬甸—西藏南部和雲南西部。考慮到我國邊境地區昆侖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阻隔,蝗虫很難越過高海拔的寒冷地區。我國西藏南部和雲南西部邊境與尼泊爾和緬甸沙漠蝗發生區毗鄰,隨季風可能有少量遷入我國,但危害的概率很小。

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植保植檢處了解到,近年來,我國蝗虫監測預警和防治能力不斷提升,防治技術水平屬於世界領先水平,防蝗藥械儲備充足,國內大面積暴發蝗災風險很低。

目前,農業農村部正密切跟蹤境外蝗災動態,同時安排雲南、西藏等省區加強邊境的蝗虫監測,嚴防遷入危害。(總台央視記者 王凱博 劉成 石爽爽)

(圖片由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植保植檢處提供)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