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經開區多措並舉幫助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16日09:1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曲靖經開區多措並舉幫助企業復工復產

為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切實維護高速經濟發展,曲靖經開區堅持防控為先、統籌兼顧、分類指導、精准高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平穩運行,正有序推動企業生產、市場貿易、社會服務逐漸恢復常態。

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曲靖經開區堅持“兩手抓”,正視疫情對今年全國經濟的不確定性影響,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有序推進穩增長穩投資工作,努力把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程度,盡量爭取最好發展,努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為疫情穩定后經濟增長打下堅實基礎。

為了盡力消減疫情對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造成的影響,經開區研究出台系列措施,幫扶區內企業盡快復工復產,最大限度幫助企業在復工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困難問題,共渡難關。

針對經開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產穩增長及疫情防控工作,經開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制定下發挂鉤包保通知,34個規上企業分別由經開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任包保領導,一個包保領導、一個牽頭部門,實行“點對點”包保幫扶,牽頭部門主要領導為第一責任人。明確服務時間、服務內容等,要求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精准指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壓實責任務求取得實效,確保經濟平穩運行。

對受到疫情影響、生產經營遇到困難的中小企業給予積極有效的支持,經開區出台10條意見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其中包含加大金融支持、減輕企業負擔、應急保供支持等三大方面共10條扶持政策,並明確責任部門,確保政策落實到位。

針對轄區內企業,自1月27日開始指導轄區的工業企業對員工進行全面排查,並要求企業對排查出的重點人員按要求進行管控。

按照經開區統一安排部署,積極為復工企業解決防疫物資缺口,最大限度保証安全生產,發放口罩近1萬個,消毒液2噸,協調企業購買口罩2.5萬余隻。

在復工前指導企業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方案,並要求企業按照方案確定的各項措施進行准備,復工后及時到企業指導防控措施的落實,查缺補漏。

據曲靖某公司員工介紹,疫情對公司總體影響還是比較大。公司計劃1月28日開始生產,實際延遲到2月10日生產,總體生產進度影響13天,部分客戶訂單被迫取消,項目進度被迫推遲。對公司第一季度產值目標影響為10%左右。

為了減少損失,經開區積極協調對接,針對企業防控、消殺物資短缺的問題,積極協調相關單位,給企業送去口罩和消毒用品。根據企業實際情況,幫助企業制定不同的疫情防控的方案。要求各企業成立疫情防控小組,積極響應經開區各項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各項生產,就餐,住宿等防控方案及應急方案,確保復工可以順利開展,安全開展。

在曲靖經開區西城工業園區的曲靖某公司門口,身穿白大褂,戴上口罩的防疫人員正在對返崗員工和進入生產區域的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做好復工人員登記。進入生產車間,做好防護措施的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地忙碌在生產線上。曲靖中銘科技有限公司有480名員工,截至目前已到崗373人。

據了解,目前經開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共34戶,已復工企業19戶,共有工作人員共6615人,上班員工3316人。(葉倬瑋 楊光旭 錢東秀 張懿)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