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梁河:凜冽寒風中堅守防控卡點的七旬黨員

2020年02月15日17: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許升席在卡點給過往人員測量體溫
許升席在卡點給過往人員測量體溫

“疫情面前誰都不是旁觀者,在農村我們要做得更多,就希望這次疫情早點結束,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堅守在德宏州梁河縣小廠鄉海拔2000多米高寒山區疫情防控點的七旬老黨員許升席說。

疫情面前沒有特殊

“余熱未盡獻,老驥不偷閑”。74歲的許升席是梁河縣小廠鄉友義村黨員,有著46年黨齡,在基層為群眾服務一干就是56年,曾先后擔任過小組會計、村支書、村主任、監委主任。他把一生都奉獻給了基層,子女們都勸他在家享享清福,別再干了,但他堅定地說:“村裡人都相信我,隻要我能動彈一天,我就要干好一天。”

春節期間,看到鄉裡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許升席不顧家人反對,即刻就跑去跟村黨總支書記溝通,主動請戰到跨州縣的堵卡點——油竹壩堵卡點工作。卡點組實行“三班倒”,考慮到他年紀大了,夜班怕老人的身體吃不消,卡點組沒給他排夜班,卻遭到了他的強烈反對。他說:“我年紀長,又是老黨員,很多小輩都是我帶出來,我更要起好頭、帶好頭,這個時候,沒有哪個是特殊的。”

梁河縣小廠鄉地處高寒山區,油竹壩疫情防控卡點早晚的溫度都在0℃以下,寒風刮在臉上陣陣刺骨,露天多站一會兒,腳都會被凍僵。“同志,請問你從哪裡來,准備去哪裡?測一下體溫。”步履蹣跚、頭發花白的許升席對過往的人員、車輛進行一一詢問、排查、登記,一絲不苟得讓人敬佩。看著他的背影,一起值守的后生們眼眶濕潤了,排查、登記工作更加認真了。許升席用他的實際行動把所有黨員緊緊團結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關卡”前。

能走就能接著干

“古梅無他求,點紅暖人間”。許升席說:“有些村民認知根深蒂固、很難改變,我們必須做更多工作,讓他們深刻的認識到新冠肺炎的危害才行。”

卡點值班結束后,許升席又開始入戶宣傳、勸導村民。群眾戴口罩不習慣,他不厭其煩反復做工作﹔群眾在家呆不住,三五成群在屋外聊天,他不厭其煩的向他們宣傳防控措施和相關政策,耐心的解釋﹔群眾辦紅白喜事,他更是沖在前說在前,溝通做工作,6起紅白喜事的減辦、緩辦也得到了群眾的理解……

年輕黨員勸他年紀大了,不用這麼拼命。許升席卻說:“黨培養了我,群眾相信我,能走就要接著干,多干一點,困難就會早過去一天。”歲月磨不平他的黨員本色,正是這一份“能走就能接著干”的堅守,讓群眾滿意。

再凜冽的寒風也阻擋不住春天的到來。這就是一位普通農村老黨員的真實心聲,危難之中依然不忘初心,堅持奮戰在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的入黨誓言,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自己的貢獻。(周關雄、胡瑞彬)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